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第五届马青说 > 红色故事微朗读 > 领读人 > 正文
红色故事微朗读㊶丨亚明:《红色家书:烈士李建模写给母亲的信》
2021-09-08 15: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涌现出许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感人事迹。为了宣传好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第五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特别策划推出“百年党史·红色故事”微朗读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即日起,活动对一批优秀朗读作品进行展播,以朗诵致敬经典,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党的奋斗历程。

本期朗读者是中共党员、常熟市融媒体中心主持人亚明,朗读作品:《红色家书:烈士李建模写给母亲的信》。

在江苏苏州革命博物馆内,有一件珍贵的革命文物——李建模家书,曾于2020年6月赴京,参加《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抗日根据地创建与发展》专题展览。这封信不长,是李建模在抗日战争期间写给在江苏常熟母亲的,内容如下:

母亲大人尊鉴:

久未禀函,定劳廑念。只因整天奔波,未及照顾大人。清夜自思,实觉罪歉,谅大人亦能恕儿也。物价日涨夜高,我家又无产业维持生计,定必艰难之至。窃儿不能奉养大人,时觉不安。又因格於(于)店规,正思想法尽一切可能节省,即使最少数目,亦聊以慰。大人,好得困苦,前途已经不远耳。大人福体务请珍重,慧珠等请很好教育,儿当常来函问候。大人福体决不真如以前也,并请大人赐谕示。来信寄长兴煤山镇徐泰和转交可也。

祉祺

福安

儿鸿叩上

姑母大人等道安

永鹤表弟问好

在这封家书中,李建模以流畅的行书,表达对母亲的牵挂和嘱托。对于物价飞涨、度日艰难却无法奉养母亲表示内疚,也透露出一个孝顺儿子的无奈和深情。这封信背后的历史,真实地展示了一位革命先烈的清廉风骨和高尚情操。

1942年,李建模从新四军六师调到茅山抗日根据地工作,先后担任江南财经处处长兼惠农银行行长、新四军六师十六旅供给部长、苏南行政公署行政委员兼财经处长等职。

李建模担任财经干部后,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事事处处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尽管“腰缠万贯”,个人从不动用分毫。每天和同志们一起就餐,不开小灶。江苏省常熟市委党史工办至今珍藏着他当年写给金坛县财政局长陶行的一封亲笔信,巴掌大的信,正反两面都写满了字。李建模为抗日理财、用财,精打细算节约每一个铜板的模范行为,受到了谭震林等领导的赞扬。

抗战胜利后,新四军江南部队根据“双十协定”渡江北撤,李建模本可早早到达苏北,但他直到完成最后两项财经任务才乘船前往。1945年10月15日,他随新四军苏浙军区第四纵队北撤,因长江渡轮沉没,不幸遇难,年仅38岁。

李建模烈士留下的这封家信,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李建模一生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崇高美德。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