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第五届马青说 > 红色故事微朗读 > 领读人 > 正文
红色故事微朗读㊷丨高天洁:《战旗飘扬大阅兵——青口十八勇士的故事》
2021-09-16 10:3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涌现出许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感人事迹。为了宣传好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第五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特别策划推出“百年党史·红色故事”微朗读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即日起,活动对一批优秀朗读作品进行展播,以朗诵致敬经典,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党的奋斗历程。

本期朗读者是连云港市广播电视台新农村广播主持人高天洁 ,朗读作品:《战旗飘扬大阅兵——青口十八勇士的故事》。

故事:《战旗飘扬大阅兵——青口十八勇士的故事》

总有一种场面值得我们回忆,总有一个故事值得我们铭记。

2015年,北京,抗战胜利七十周年阅兵式。

走在第一方阵与狼牙山五壮士战旗并肩而行的,是属于我们家乡的战旗——“青口十八勇士”。

2019年,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十八勇士纪念馆。

每年的清明节,总有一位老人来到这里,用红漆虔诚地涂描着“十八勇士纪念地”的碑文。

北京、赣榆。两个坐标,两地回忆。都在展示和诉说着一个慷慨悲壮的抗战故事。

一九四一年,山东八路军115师为了打通海上交通线,在我的家乡赣榆发起了“青口战役”,取得了关键的胜利。

在掩护大部队转移的战斗中, 6团1连18位勇士,被增援的敌人包围在了青口镇火叉巷。

一场惨烈的血战,在深窄的小巷打响了……

从黎明一直打到傍晚,敌军被歼灭五十多人,我方也牺牲了八名战士,活下来的全部负伤、弹尽粮绝。

为了最后的突围——

身负重伤、不愿意拖累战友的一排长举枪自戕!

双腿炸断、不愿意当俘虏的副班长举枪自戕!

仅存的8名战士砸碎了机枪、插上了刺刀,与敌人展开了殊死的肉搏,直至全部被俘。

为了逼迫他们投降——

凶残的敌人放狼狗撕咬、用铁棍抽打,战士们视死如归。

为了逼迫他们屈服——

烧红的烙铁烫在背上、冒火的煤块塞进嘴里,战士们横眉冷对。

折磨到夜里,鬼子把他们绑在木桩上,准备天亮用火烧死。

深夜,小战士孟兆阁挣脱铁丝,又拼尽力气拧开了三名战友的捆绑,眼看巡逻的鬼子快到了,另外四个来不及解救的战友催促他们:别管我们、快走、快去找部队!转告他们,老六团的人宁死不投降!

在寻找部队的途中,只有孟兆阁幸存下来,其他三名战士终因伤势过重、力竭而死。

来不及逃脱的四名战士被敌人残忍地泼了汽油点燃,那不屈的火光照亮黎明、那愤怒的呐喊响彻云霄:报国、杀贼,杀贼、报国……

当小战士孟兆阁找到大部队后,十八勇士的英雄事迹很快传遍全国,罗荣桓政委亲自授予六团一连“青口十八勇士连”的荣誉战旗。

在这面荣誉战旗的感召下,赣榆的子弟踊跃参军;在它的鼓舞下,家乡的战士痛击日寇。

抗战胜利后,这面光荣的旗帜离开了革命老区,转战大江南北。

它曾经飘扬在平津战役的最前线——38军担任突击队,攻下了天津城。十八勇士连占领了司令部,活捉了陈长捷。

它曾经飘扬在抗美援朝的松骨峰——消灭美国王牌师、荣获“万岁军”、成为魏巍笔下“最可爱的人”。

后来,这面战旗从卫戍首都的保定军营,昂首走过雄伟壮观的天安门,接受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大阅兵。

骄傲的战旗、嘹亮的军乐,威武的正步、挺拔的将士。这是赣榆人民的光荣与骄傲,更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与骄傲。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如今,站在这面战旗前,我想用誓言感恩、用理想致敬!

盛世中缅怀、我们是继承遗志的青年先锋;新时代弘扬,我们是中华复兴的追梦人!

现在,我在。

未来,我——来!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