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第五届马青说 > 红色故事微朗读 > 领读人 > 正文
红色故事微朗读㊹丨李云征 :《彭雪枫:共产党人的好榜样》
2021-09-24 17:23:00  来源:理论之光

编者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涌现出许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感人事迹。为了宣传好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第五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特别策划推出“百年党史·红色故事”微朗读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即日起,活动对一批优秀朗读作品进行展播,以朗诵致敬经典,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党的奋斗历程。

本期朗读者是宿迁市广播电视总台播音主持管理部副主任、国家一级播音员李云征,朗读作品:《彭雪枫:共产党人的好榜样》。

故事:《彭雪枫:共产党人的好榜样》

彭雪枫,中国工农红军和新四军杰出指挥员、军事家,参加过第三、四、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是抗日战争中新四军牺牲的最高将领之一。他投身革命,出生入死,南征北战,战功卓著,智勇双全,在苏北大地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1941年5月至1944年8月,彭雪枫率军在以师部所在地宿迁市泗洪县半城镇为中心的淮北地区,依靠人民进行抗日和反顽斗争,取得了巩固扩大淮北抗日根据地的伟大胜利。

从1942年12月17日至抗战胜利,当时的淮北区党委、淮北行政公署及新四军第四师与淮北军区首脑机关都移驻在今泗洪县半城镇大王庄。在半城四师司令部里,时任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兼政治委员、淮北军区司令员的彭雪枫,领导根据地军民同日伪军及国民党顽固派军队进行艰苦斗争,指挥着军队与日伪军进行数百次战斗,先后取得1942年冬季淮北反“扫荡”和1943年3月山子头战役的胜利,巩固和发展了淮北抗日根据地。大王庄,在抗战时期,也因此被誉为淮北革命圣地——小延安。

1943年春天的一个傍晚,彭雪枫陪时任新四军代军长陈毅到村外散步,看到一位老汉吃力地挑着一担水从庄子的西北向村里走来,心中不忍。回去后,他立刻同司令部及警卫连的同志商量,他说:“咱们这支队伍是为群众谋利益的,群众有困难咱们不能袖手旁观。群众痛恨敌、伪、顽,咱们就打敌、伪、顽;群众缺吃少穿,咱们就领导他们减租减息,发展生产;现在群众缺水,我们就帮群众打井。”经过与村里干部、群众商量,最后决定对村里老井进行改造、挖深。奋战四天后,清水终于涌出,全村村民为之欢腾。吃水不忘挖井人,大王庄人为了祖祖辈辈记着新四军的恩德,就把这口井起名为“新四井”。

“离开了老百姓的军队,就像鱼儿离开了水一样,非干死不可。”彭雪枫经常告诫四师官兵,也经常用实际行动教导官兵,要始终将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他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深受军民爱戴。英勇善战的新四军铁骑劲旅,被当地老百姓誉为“天下文明第一军”。

“新四军是老百姓的武装,是武装起来的老百姓,要真心诚意地听老百姓的呼唤,受老百姓指使,为老百姓流血!”在大王庄四师司令部旧址入口的将士名录纪念墙上,后人把彭雪枫将军曾说过的这段话镌刻下来,永远感念着他。

1944年8月,彭雪枫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向河南敌后进军的指示,指挥所部进行西进战役。9月11日,在河南夏邑八里庄指挥作战时牺牲,年仅37岁。

彭雪枫将军殉国之后,山河齐悲,淮北军民2万人在泗洪大王庄召开追悼会。毛泽东、朱德率延安各界代表1000余人在中央大礼堂悼念彭雪枫,并分别写下挽词,誉为“共产党人的好榜样”。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