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第五届马青说 > 红色故事微朗读 > 领读人 > 正文
红色故事微朗读㊻丨王璐:《一死以赴为信仰》
2021-10-12 14: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涌现出许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感人事迹。为了宣传好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第五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特别策划推出“百年党史·红色故事”微朗读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即日起,活动对一批优秀朗读作品进行展播,以朗诵致敬经典,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党的奋斗历程。 本期朗读者是句容市融媒体中心主持人 王璐,朗读作品:《一死以赴为信仰》。

故事:《一死以赴为信仰》

人们总是感叹:时光易逝,年华易老,随着时间的流逝,染白了头发、刻下了皱纹、佝偻了脊梁……而照片中这位充满书卷气的青年,他的生命轨迹永远定格在了1941年的秋天,那年,他38岁。

巫恒通,1903年出生于江苏句容县的一个农民家庭。少年时他就立志教育救国,后以德才兼备闻名苏南教育界。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身为泰兴县教育局长的巫恒通被民众的抗日热情所感染,决心投笔从戎,抗击日本侵略者。1938年,新四军挺进江南敌后抗日,巫恒通与管文蔚、陈毅相会,畅谈抗战大计,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追随共产党抗日救国的道路。

巫恒通重回家乡后,联络亲友,筹集20余人枪,在新四军的帮助下,组建了“句容县东北区民众抗敌自卫团”。1939年夏,巫恒通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不胜感慨地说:“书生从军,要努力学会带兵打仗。我早年梦想教育救国,逐步改良,但国民党腐败无能,倒行逆施,使我完全失望。我混了半辈子,一事无成。如今我找到了共产党,要重新开始生活,弥补过去虚度之年华。”同年11月,巫恒通领导的地方武装编入新四军序列,转战在茅山一带。在那段艰苦斗争的岁月里,巫恒通率领部队与敌人日夜苦战,身先士卒,毫无畏惧,敌人对他恨之入骨。他每念及兄嫂被杀,弟弟牺牲,则义愤填膺,誓死抗战到底。

1941年9月6日,因通信员被捕叛变,时任句容县县长的巫恒通在驻地遭到日伪军袭击。巫恒通率众突围,不幸腰部受伤被捕,被关押在句容宪兵队。敌人欣喜若狂,先是盛情款待,诱其背叛共产党,但巫恒通不为所动;敌人又许诺让他担任“清乡”专员,巫恒通厉声痛斥道:“我今天到此只有一死以赴之,我生得光荣,死得光荣,想让我卖国求荣那是妄想!”敌人又多次授意汉奸劝降,都遭到巫恒通的严词斥责。此后,他拒医绝食,决意以身殉国,用生命捍卫自己的信仰。

就在巫恒通绝食抗争的第五天,黔驴技穷的敌人又把他年幼的儿子当作人质带到囚室劝父进食,孩子见了虚弱不堪的父亲,一下子扑了过去,抚摸着父亲遍体的伤口,嚎啕大哭:“爸爸,爸爸啊……”。巫恒通在生命最后时刻见到幼子,一时百感交集,挣扎着坐了起来,嘱咐儿子:“你要记住伯父、伯母和叔父是怎样死的,记住你爸爸是怎样宁死不屈的。你要继承父辈遗志,长大后献身革命,做一个有志气又有骨气的中国人。”谁也没有想到,这次狱中的见面竟是父亲和儿子的诀别,也是父亲最后一次对孩子的谆谆教诲。

1941年9月14日凌晨,巫恒通在绝食8天后,壮烈殉国。巫恒通牺牲的噩耗传到了句容县城,当地的老百姓自发组织起来,披麻戴孝,在他出殡那天,涌上了句容街头,为他们的好县长,句容人民的好儿子送上最后一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陈毅司令员以文天祥诗句为悼词,高度评价他“死节之惨烈,抗战以来所仅见”。

选择信仰道路艰难,坚守信仰高地更难。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浇灌理想信念之花。面对死亡的威胁,他们一死以赴为信仰。不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信仰的故事永远讲不完,永远有生命。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