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2019年度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优秀专题读书调研报告 > 正文
常州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调研报告
2020-12-23 10:46:00  作者:陈涛  来源:理论之光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我结合工作实际,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主题开展了调研。上周,我实地调研了武进区前黄镇杨桥村、湖塘镇晓柳社区和天宁区郑陆镇查家湾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查看了各项平台建设和志愿服务活动推进情况,并与杨桥村老党员、查家湾村民进行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同时,结合前期对溧阳、金坛、新北、钟楼等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调研情况,与同志们做一个交流。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赋予的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根本目的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项工作政治性、开创性、实践性都很强,说到底就是要争夺阵地、争夺人心,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一、当前的探索和成效

我市溧阳被确定为全国首批51个试点县市区之一,武进入选全省第二批试点,7个乡镇(街道)、28个村(社区)被确定为市级试点。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全市共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所22个、站43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没有先例和模式。我们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坚持站位有高度、融合有深度、服务有温度、供需有精度、参与有广度、保障有力度。主要做法包括:

一是围绕发展做文章,让中心有号召力。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只有让发展成果看得见、摸得着,新思想才能深入人心,老百姓才会自觉践行。比如,金坛区组织农业科普志愿服务队,推进稻麦、高效园艺、畜禽、渔业和农机五项科技入户工程。武进区开展“贴耳讲”“贴心帮”“贴身乐”“贴近评”的“四贴”服务活动,参与群众达15万人次。天宁区郑陆镇查家湾村,成立种植志愿服务队为果农开展技能培训,联合邮政志愿服务队,提供抢收、分拣、装箱、运输、销售一条龙服务。目前,共有2300多支志愿服务队,10余万志愿者活跃在田间地头,“‘荷’你有约”“红燕子”“听则懂”等特色宣讲团队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聚焦民生做实事,让群众有获得感。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新时代文明实践主动回应群众期盼与需求,从群众最急、最盼、最忧、最怨的事情做起,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我市成立市级部门联席会议,组建77支志愿者队伍,发动1300名专业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文明实践城乡N+1”活动。溧阳市在实践中心提供5大类120个平台198个一体化、普惠式的志愿服务项目,实现群众“点单”、中心“端菜”,既能“堂食”,也送“外卖”;系统实施“五堂一站”(道德讲堂、如意小食堂、文化小礼堂、幼童小学堂、百姓议事堂和心愿树爱心工作站)微民生系列工程。金坛区华兴社区成立七彩志愿小分队,1800多名彩虹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创业就业、扶弱助困,矛盾调处等活动。

三是注重软件促提升,让村民有归属感。乡村治,百姓安,社会稳。聚焦提升农民精神风貌,着力推动移风易俗,创新农村社会治理。今年以来,制定印发《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集中修订,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其中;开展“常州三杰”生平事迹巡展,弘扬红色文化,激发爱国情怀;启动道德讲堂“双百行动”,围绕文明旅游、垃圾分类等重点主题,创作改编《花开富贵》《垃圾寻亲记》等10个“百姓视角”情景剧送到村镇社区巡演;开展“十百千”反映文明乡风文艺节目创作工程,举办移风易俗专场演出近百场;在试点镇村建设“文明社区天天乐”运营站,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深入农村;举办第二届文明家庭和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开展“点赞乡贤故事,倡导文明乡风”等活动。钟楼区探索“时间银行”模式,倡导助人者受益,打造可持续的循环生态圈,弘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

二、遇到的瓶颈和问题

经过一年的实践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已初步形成全域推进、全面动员、全民受益的良好态势。其中,溧阳试点工作得到上级高度肯定,今年以来50多批省内外城市来考察学习,武进、金坛等地的做法也被中央、省媒体多次报道。但是,在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认识把握还有偏差。由于处于试点阶段,没有统一的标准,从全市来看,不同地区不同人对这项工作的把握理解也各不相同,有的出现了一些偏差。比如,有的地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等核心任务方面手段不够新、不够活,精力主要放在了学雷锋、送温暖或者文化、文艺演出活动上;有的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理解为建场馆,挂牌仪式办得轰轰烈烈,实实在在开展的活动不多,当地群众对这项工作知晓度不高。

二是资源要素有所制约。由于部分农村“空心化现象”仍然存在,基础资源相对不足,活动资源也有欠缺。比如,在一些地方,有时十几个平台、阵地都是同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既要策划组织,也要“赤膊上阵”,精力往往跟不上。志愿者服务水平也有待提升,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缺乏系统培训,有的志愿者有一定的专业技能,但不知道如何精准发力,有的工作内容很丰富,却找不到合适的切入点,无法做到精准供需对接。

三是内生动力还不充足。从调研中来看,行政推动仍然是最主要的动力,整合的也大多是行政资源、公共资源,民间资源、社会资源还没有充分利用起来。有的地方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当成了文明办实践,拘泥于条条线线;群众的主体性还有待激活,群众参与活动多,但是自发组织活动少;农村地区志愿服务理念还有待提升,注册比例、活跃程度和城市还有明显差距。

三、下阶段的建议和思路

10月11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了深化拓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试点单位从50家扩大到500家,明确试点工作将进入大范围推开、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根据中央的最新要求,针对我市存在的问题不足,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改进提升:

一是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对市级试点进行全面评估,总结经验,查摆不足,加快推进步伐,力争在明年实现所有涉农区域全覆盖,所有乡镇、村全覆盖。同时,将有限的资金、人力、物力用在刀刃上,防止重复浪费投入。在文明实践上,重点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要位置,在基层争夺阵地、争夺人心方面多做文章;聚焦提升农民精神风貌,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点,在倡导移风易俗方面多下功夫,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二是盘活存量,扩大增量。阵地资源、活动资源等公共服务资源是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依托。要立足存量资源,做到优化配置、共享使用,避免一味地追求扩大增量,建设新场馆,搞面子工程。同时,也不搞一刀切,将根据实际情况,立足农民需要,补足公共服务空白,解决历史欠账问题,使公共服务资源由无变有、由死变活、由活变优。

三是统筹运用“两中心一平台”。按照“人在哪里,宣传思想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思路,把文明实践中心“见人走心”、融媒体中心“全媒传播”、“学习强国”平台“权威便捷”的优势发挥好、融合好,形成叠加效应。依托融媒体中心及时发布文明实践工作信息,建立文明实践数据库,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立完善的学习组织架构,设立学习驿站,运用平台资源打造“学习课堂”,实现线上线下文明实践活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四是激发文明实践工作合力。要跳出单纯依靠行政力量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思维定势,鼓励引导社会力量通过多种方式支持参与实践工作,形成以农民为主体,政府、社会、企业等共同参与的文明实践强大合力。逐步完善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制度,增强志愿者自豪感荣誉感,加强对骨干力量的专业培训和日常关爱,引导志愿者沉下心、扎下根,在奉献社会中提升自己。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