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全会精神宣讲·思政一课 > 正文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孔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2020-12-16 16:2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应对变局、开辟新局的顶层设计,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全局意义、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即日起推出“全会精神宣讲·思政一课”特别策划,邀请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老师“同上一堂思政课”,积极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课堂、到基层。

下面让我们走进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孔川的课堂,听他讲一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问:孔教授,您好!在您看来,如何理解把握五中全会精神?

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历史时刻,科学规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新征程。我们要站在这个历史高度深刻把握五中全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新时代青年学生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新征程中,主动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问:如何理解把握新发展阶段?我们该怎样做?

答:新阶段的发展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的高质量发展,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满足人民对高质量发展的内在期盼。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问:新时代青年学生在新发展阶段要有怎样的目标?

答:新时代青年学生要在新发展阶段树立远大志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就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阶段。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方位为国家发展谋划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具有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新发展阶段,是国家发展的新征程,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是党为国家进入新阶段提出的愿景和蓝图,新时代青年学生则是实现国家愿景和蓝图的主力军。新时代青年学生能够见证“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见证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成功实现,见证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开启,这是人生之大幸。新时代青年学生在国家新发展阶段大有可为,潜力无限,青年学生要把握住历史机遇,担负起历史重任,树立大志向,培养大情怀,立志做大事,奉献国家,服务人民,把青春融入国家建设,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光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问:新时代青年学生在新发展阶段要怎样做?

答:新时代青年学生要在新发展阶段锻炼高强本领。新时代青年学生要树立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培养质量意识,明确质量导向,把质量贯穿到学习、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青年学生要提高学习质量,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认真学习每一门知识,创新学习方法,培养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成为掌握真才实学的高素质人才。青年学生要提高工作质量,在校园活动、社会实践、素质养成等活动中,坚持质量第一,不搞形式主义,不搞表面文章,精心策划每一次活动,用心实施每一个环节,使青年学生都能够在高质量的校园文化活动中锻炼真本领。青年学生要提高生活质量,脱离低级趣味,远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理性的消费方式,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合理安排闲暇时间,使青年学生在高质量的生活中培养高尚情操、提高审美情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新时代青年学生要牢记使命,勇担重任,朝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发展蓝图不断前进,为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对话记者:“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董鑫)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