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全会精神宣讲·思政一课 > 正文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林慧平:从十九届五中全会看创新
2020-12-16 16:3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应对变局、开辟新局的顶层设计,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全局意义、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即日起推出“全会精神宣讲·思政一课”特别策划,学习理解五中全会精神。

下面让我们走进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林慧平的课堂,听她讲一讲《从十九届五中全会看创新》。

问:林教授,您好!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您最关注的关键词是什么?

答:我最关注的关键词是“创新”。2020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重磅发布,“创新”在不同内容版块中被15次提及,仅次于被提及22次的“安全”。

问:“创新”主要在哪些方面被提及?您为什么会更关注“创新”这个关键词?

答:在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全会提出要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在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路径时,全会把“创新”放在首位来强调并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由此可见,“核心地位”“战略支撑”等关键“定位词”,充分彰显着此次全会对创新的高度重视。

问:放眼全球,其他国家对推动“创新”有什么具体举措?

答:美国在1980年通过《拜杜法案》《经济间谍法》等20多部推动创新的法律,日本在20世纪90年代颁布《科学技术基本法》,法国于1999年通过《技术创新与科研法》。英国和美国抓住第一、二次产业革命的机遇,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成为世界强国。

问:您觉得“创新”在当今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性是怎样的?

答: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进入加速期的时代背景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仍是世界大势所趋。

当第三次产业革命来临之际,众多不确定性因素导致世界进一步出现结构性、基础性、趋势性的变化,利益全球化和价值链产业链的重构势在必行。如果不应变不求变,看不到变化和创新的机遇,可能就会陷入战略性的被动,错失发展的良机,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所以,在今天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只有准确把握世界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新趋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才能拥抱时代,赢得发展和未来。

问:当前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对“创新”提出了什么新要求?

答: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明显,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社会大局稳定。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例如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等,因此,靠资源、人力、规模求得发展的老路难以为继。为了破解发展难题,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明确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立足科技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紧紧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释放创新驱动的原动力,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着力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创造发展新机遇,打造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创新体系;坚持开放创新,加快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打造发展新引擎,大力培养和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和科研队伍,提高科技产出效率,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新优势。

问:中国有句老话“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这句话在当今社会有什么现实意义?

答:国之利器就是一个国家的核心技术,是实现一个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支柱,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的底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创了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同时,我国发展还面临重大科技瓶颈,关键领域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仍存在高端芯片、触觉传感器、激光雷达,核心工业软件,数据库管理系统等35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领域。如何才能突破卡脖子的约束,以及改变不对称的博弈,在世界大变局中构建中国新的合作平台和新的竞争力等问题关乎我们国家的前途命运。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强调:“真正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13亿多中国人民要齐心合力、砥砺奋斗,共圆中国梦!”由此可见,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是国之重器,我们必须要自主创新,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力气,把挑战变成机遇,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凝心聚力取得突破,把大国重器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是历史的告诫,更是我国加速迈向制造强国刻不容缓的必然选择。(对话记者:“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吴艺梦)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