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全会精神宣讲·思政一课 > 正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芳:读懂十九届五中全会 体悟“坚持系统观念”
2020-12-16 16:3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应对变局、开辟新局的顶层设计,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全局意义、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即日起推出“全会精神宣讲·思政一课”特别策划,学习理解五中全会精神。

下面让我们走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芳教师的课堂,听她讲一讲《读懂十九届五中全会 体悟“坚持系统观念”》。

问:王老师,您好!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您最关注的关键词是什么?

答:我最关注的关键词是“坚持系统观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首次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项原则之一,指明了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所应依循的根本方向和主要方法。

问:什么是“系统观念”?

答: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范畴与基本观点,核心要义在于强调事物是由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各部分相互结合而成的统一有机体。坚持系统观念要求我们要从事物的总体与全局、从要素的联系与结合深入研究事物的运动与发展,实现系统优化。系统观念是我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各项事业中所体现出的重要的思维方式和卓越智慧。比如,今年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就,都充分体现了积极发挥各方要素、调动各方优势资源的系统观念在实践中的转化与运用。实践一再表明,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是推进重大事业、重大规划、重大战略、重大工程不可或缺的方式方法。

问: 为什么这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提出“坚持系统观念”?

答:这次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系统观念”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重要原因:第一,目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风险难控,形成了对我国全方位的外部挑战。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加紧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军事等方面对我国进行攻击、渗透甚至是颠覆,形成了对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全方位的外部阻挠和挑战。严峻而复杂的外部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树立全局视野、统筹谋划,以有效应对复杂挑战和风险。第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险阻,任务十分艰巨,更面临来自国内各方面的压力。当前,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错综复杂,必须从系统观念出发加以统筹谋划和通力解决,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坚持系统观念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方法论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先后提出了”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等重要理念、布局和方略。正是由于这些具有系统谋划的新理念、新布局和新方略,新时代以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才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问:《建议》中如何体现了“坚持系统观念”?

答:《建议》是坚持系统观念,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我国现代化事业的典范。《建议》通篇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建议》不仅分领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各项重点任务,形成了统筹推进各领域协调发展的全局;而且《建议》是由目标、方略、要素、治理、动力、保障等诸多子系统构成的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前进的总体系统。可以说,《建议》是坚持系统观念的范本,充分反映了我们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宏大程度、复杂程度和艰巨程度。

问:“坚持系统观念”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什么样的重要指导意义?

答:坚持系统观念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一着不慎,全盘皆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个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全国一盘棋。具体而言,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坚持科学预判和及时化解相统一。要善于运用系统观念,科学预判各种风险,做到未雨绸缪,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妥善应对各种风险。第二,坚持全局谋划和部门精干相统一。“得其大者成大事”,”择其要者而为之“。坚持系统观念应将通观大局与部门精干相统一,方能形成发展最大合力,产生最大效应。第三,坚持顶层设计和底层筑基相统一。要加强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顶层制度设计,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指明方向。同时,要加强现代化建设中关涉民生的各项基层事业的政策安排,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第四,坚持整体推进与要素协调相统一。在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中,要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协调推进。只有加强整体推进和要素协调,才能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高效、有序、协调发展。(对话记者: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童棹凡)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