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 > 正文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③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从困境孤儿蜕变为自强之星
2022-04-27 11:16:00  作者:王丽梅  来源: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很幸运在奔跑的路上遇到您,感谢您一路指引。我一定要在工作中做出成绩,不能辜负母校的培养和资助。”这是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陈晓虎(化名)毕业时发给辅导员王丽梅老师的话。三年的时间,他从一名为大学学费发愁的新生成长为学习标兵和科创达人,深受多家企业青睐。

困境孤儿撑起飘摇之家

陈晓虎,出生于江苏宿迁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和奶奶相依为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当同龄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任性撒娇的时候,他早已挑起生活重担,学着大人的样子,种地、喂猪、烧火、做饭。初中时他便开始打工赚钱,掌管家中收支。

他深知自己是奶奶的希望,所以学习上也从不懈怠。求学的路上,他一直是班里“锁门长”,永远第一个早到和最后一个离开。高考之后,他顺利拿到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录取通知书。兴奋之余却又忧虑重重,学费该如何解决?还没从紧张的高考复习中缓过神来的他又毅然选择了打工赚取学费,高温酷暑下他汗如雨下,勉强凑了两千块钱,但是这笔钱离学费和生活费还有很大的差距,眼看着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他的内心忐忑不安。

资助育人政策温暖人心

9月,带着求学的梦想和奶奶的期盼,陈晓虎来到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他所就读的是机器人专业。王丽梅老师既是班主任又是辅导员,她在整理报道材料时就注意到陈同学的家庭情况,在开学第一次班会上就跟每名新生宣讲了“一个都不能少”的奖助贷勤补免等各项资助政策,及时平复了困难学子的心,让他们体会到校园的温暖和政策的阳光。

开学后不久,王老师及时组织困难生申报工作,解决了他的学费和生活费。可是他牵挂年迈的奶奶,为了给奶奶赚取生活费用,最多的时候同时做了六份兼职,甚至耽误了学业。王老师查课时发现他在课堂上打瞌睡,从舍友处才得知实情。

王老师跟陈晓虎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沟通,告知他大学是人生的重要阶段,关乎着知识的储备、技能的掌握,以及未来人生价值的实现。想要改变奶奶和自己的命运靠的是知识和技能,不能因为打零工荒废学业,本末倒置。王老师还联系了大学生事务中心,为他安排了勤工俭学岗位,既缓解了他的生活压力,还合理平衡了兼职和学业的时间分配。也就是在那时,陈晓虎便下定决心:生活坎坷奈我何,我的大学不虚度!

扎根专业成为科创标兵

此后,陈晓虎专于课堂,上课认真听讲,及时做好笔记;课后按时交作业,从不敷衍自己;课余踏实勤工俭学,还成长为事务中心学生部的负责人。在专业老师的引领下,他探索着一片又一片未知的领域,不断激励自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校期间,他先后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五次获得校学习一等奖和校级励志奖学金,每学期都被评为校三好学生。

对于这个饱经生活磨砺的小伙子来说,学好专业拿高分并不是终极目标,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实践、服务生活才是王道。他想到用技术回馈资助育人的滋养。于是,他开始扎根图书馆和实验室,活跃于各类创新创业和技能大赛,在第十二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他主持的《自动化生产线模式的3D打印机》荣获二等奖,参与的《一种加压式喂料机》荣获三等奖。

当夜晚实验室最后一缕灯光暗下,他的眼睛却依然闪亮;当寒假空荡荡的校园里飘落着雪花,他的心里却温暖如春。没有雨伞的孩子必须跑得更快。大学期间,他把所有的时间和热爱都投入了科技创新的探索和实践,成为人人称道的“科创达人”。对于未来,王老师和陈晓虎有过深入的探讨和约定,他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老师的教诲、学校的培养和国家的资助我将始终牢记在心,将来我更会在工作岗位上不断打磨自己,在机器人智造领域继续深耕厚植,用专业知识和技术本领为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发展添砖加瓦。”工匠之约在师生心中生根发芽,陈晓虎用行动诠释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奏响了当代青年自强不息交响乐。

来源: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