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 > 正文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⑥丨江苏大学:励学励志,为爱奋斗
2022-05-11 18:14:00  来源:江苏大学

张小雨(化名),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2014级本科生、2019级硕士研究生。曾获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各类奖助学金,获江苏大学“博学”校长奖章、校“优秀研究生标兵”、校“优秀研究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百优青年学生”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镇江市、江苏大学、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2018年8月赴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参加为期一年的支教,目前小雨已顺利通过江苏省名校优生选调考试,即将奔赴基层一线。

七年多前的初秋,小雨刚来到江苏大学,辅导员老师就向同学们宣讲了资助政策。随后,小雨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和社会助学金。本科四年,小雨在国家资助下、在同学们的陪伴中不断成长。大二时,一位学姐奔赴青海支教,这在小雨的心中默默地埋下了一颗种子。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小雨也尝试了许多学生兼职,下晚自习后送牛奶、周末发传单、课余时间做家教……在一次次的尝试、一段段的磨砺中,小雨逐渐清晰了目标、找到了方向。她要成为更优秀的人,为别人做力所能及的事。两年后,当初的那颗种子早已生了根发了芽,长成了一颗小树。

受人援助,亦援人以力之所及。2018年8月,小雨赴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参加为期一年的支教,“支教一年,自教一生”“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遥远的青海梦,承载的是她回报社会、奉献西部的爱。

研究生就读期间,小雨在学术研究方面精益求精。学校的各类奖学金、助学金一直为她照亮前行的路,在每一次感觉自己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她就咬咬牙,给自己多鼓气,撑过这一道坎。不负所望,小雨先后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在结束支教返回大学校园后,她迅速调整学习状态,制定新的阶段性目标,把握学习的时间。在导师的指导下,小雨撰写论文、参加课题研究,她的第一篇论文初稿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完成,到发表共用了近一年的时间。从最开始的跌跌撞撞到后来迈步走在研究生学习的路上,小雨不断地通关,其中的成就感和收获是巨大的。她说,不畏困难、踏实奋进,是她在成长之路上最大的收获。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小雨积极参加教育硕士实践创新大赛,在校赛中取得二等奖;研二寒假通过一个月的联合国实习生培养计划的学习,在英语表达方面、谈判技巧方面有所提升。同时,小雨担任院学工助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协助学院学工书记、辅导员、院团委老师处理学生工作相关事务,多次获评校“优秀研究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称号。

一年的支教生活收获和感慨颇多,教师的不易教会她奉献。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学校开展志愿守护镇江援鄂医务人员子女教育帮扶计划。小雨积极报名,和志愿服务队的小伙伴一起,为七年级的学生辅导英语和数学。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她组织志愿服务队与社区结对共建、进社区宣讲疫情防控的知识,陪伴留守儿童共度假日。小雨所在的江苏大学研究生“2+1”守护计划志愿服务队获得共青团江苏省委“向最美逆行者致敬”活动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表彰,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团队获评江苏大学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项目”“优秀团队”,小雨自己也获评2020年镇江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小雨一直秉承初心,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向善,以实际行动谱写志愿青春的华章,奏响“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乐章。前不久还有青海的孩子发短信给小雨,和她聊聊现在的学习生活。她鼓励孩子们:只有有目标才会奋力拼搏,才会在机会到来时及时抓住。

不知不觉就到了又一年的毕业季,小雨一路行来,一路有爱相伴,各类资助带给她的不仅仅是一时的帮助,更是启航的明灯。从被照亮到变成一束光去照亮别人,她始终坚定响应时代号召、学好专业知识、投身社会实践,向阳生长,向下扎根,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来源:江苏大学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