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 > 正文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⑩丨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铿锵玫瑰绽放在国际维和战场
2022-05-21 16:28:00  来源: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成为一名军人,是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向军(化名)同学的梦想。在校她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在部队,她不忘初心,履职尽责,先后荣获“优秀带兵骨干”、“四有”优秀士兵、军事训练优秀“四会”教练员、军事训练优等多项荣誉。现为中国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中仅有的4名蓝盔女兵之一。

踔厉奋发,不负韶华:她是一名勇于逐梦的新时代青年

2016年9月,向军考入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一入校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校期间,作为学习委员,她学习上认真勤奋、成绩优异,第一学期便顺利通过英语四级考试,第一学年便获评校“一等人民奖学金”、校“优秀共青团员”。

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每年专门召开资助政策宣讲会、印发资助政策简介、线上编发政策推文、视频等方式,并宣传讲解服兵役学生国家教育资助政策,在充分熟悉了国家资助政策体系的多元化和精准化后,向军更加坚定了想要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战士,2017年9月她如愿走进军营,光荣的成为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

忠诚向党,献身国防:她是军事训练场上的“领头羊”

新兵期间,连续三个月的高强度训练、严格管理,让她的思想水平明显提高、体能素质明显进步、自律意识明显增强。下连后她积极参加专业训练,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不熟就练,最终在专业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凭着踏实肯干的劲头和极强的责任心,她进步飞快,义务兵第二年就能单独管理班级,并参加女兵排值班管理工作。

2019年9月,她选择继续服役,并顺利通过晋级考核,成为一名军士。她深知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在训练中熟练各型装备,把理论与操作相结合,遇到难题就虚心向专业班长请教,不断摸索经验。

维护和平,担当使命:她是一名国际维和战场上的扫雷手

“有人觉得我一个女孩子做扫雷手太拼了,但我觉得这是在实现我的梦想,也是我的使命与担当。”在黎巴嫩期间,她和战友们下悬崖穿雷区,与蛇虫为伴,与荆棘斗争,克服重重困难,高标准完成每日任务,以实际行动诠释中国军人的使命与担当;工作之余,她和黎巴嫩小女孩一起手绘中黎两国国旗,将世界和平的梦想种子播撒。

维和集训队成立之初,进行了两个多月封闭式强化集训,全程考核淘汰,择优选取。集训期间,她身穿厚重密闭的防护服,头顶烈日一练就是一天,脸部晒伤、手上磨出血成了家常便饭,满是厚厚的茧和伤口愈合后的疤痕。单手操作重达六七斤的扫雷器,对操作稳定性和手臂力量要求都是极高的。为了提高扫雷作业时的稳定性,她把弹壳放在扫雷器上训练,她利用休息时间加练,举板砖、举探雷器……想尽一切办法增强手臂力量。“男兵能做到的,我们女兵一样能做到!”正是凭着这股肯吃苦不服输的韧劲,她最终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选拔,拿到了出国维和的“通行证”。

2021年8月,作为中国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的一员,她和战友们许下“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誓言。来到真实的雷场,为了克服恐惧,她不断给自己加油打气,从一开始的小心翼翼,到后来个人作业越来越熟练、小组配合越来越默契,背后支撑她的是坚强意志和常人难以想象的刻苦训练。

“我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不断汲取经验,用‘中国速度、中国质量’给当地百姓带去安宁。”说起未来,这个年轻的中国姑娘眼中充满对和平的坚定向往。她把青春和热血洒在广袤厚重的维和战场上,用行动诠释着蓝盔女兵的美丽与担当。

来源: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