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 > 正文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㊺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铭记磨难,淬炼灵魂
2022-08-26 09:54:00  来源: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园风景

小梁(化名)同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学生,中共预备党员。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在励志成才的道路上,尽管小梁经历了诸多坎坷,但他仍然怀抱希望、不停奋斗,在逆境中绽放出绚烂的人生光彩。

2000年11月,小梁和双胞胎弟弟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中学时,他们的母亲因患严重精神疾病失去劳动力,大学时,父亲因工作长期吸入粉尘,被确诊患上了肺部尘埃沉着病。父母双双生病,这对本不富裕的家庭是致命的打击,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扶持下,他们在中学阶段勤苦求学、成绩突出,双双考入了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进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后,小梁申请困难生认定,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扶下继续学习,成绩优异,硕果累累,累计获得校级及以上荣誉和成果5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和成果14项,省市级奖项和成果9项。他还在学生组织工作和活动比赛中发挥自己的才干,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江苏省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一等奖、“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初赛三等奖、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本科生A组三等奖等诸多荣誉。

在学校的数字取证工程研究中心,他跟随导师学习,励志做版权保护者。他以高质量知识产权群为技术出资方式,注册成立公司,担任公司法人代表和执行董事,目前,公司已取得561万元购销意向订单,为社会带来13个就业岗位,并入选全国高校联盟“育苗培优”计划项目。

小梁深知自身的成长离不开党和国家资助政策的支持,并时刻怀有一颗感恩的心。爱国的他,加入了校国旗护卫队,伴着黎明的日出,和着雄壮的国歌,当五星红旗在头顶冉冉升起时,他充满自豪,以护卫国旗的方式,默默感恩祖国对他的帮助。爱党的他,竞选班级的团支部书记,从事基层团学工作,现已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获得“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并带领班集体获评“江苏省先进班集体”。

小梁参加学校升旗仪式

感恩社会的最好方式,就是为社会创造价值。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小梁加入抗疫队伍。在家乡,他守候在交通道路旁,帮助疫情防控人员核查登记来往人员信息;在学校,他投身开学志愿服务,主动帮助疫情期间返校同学解决困难,积极开展疫情期间企业复工情况调查的社会实践活动,获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一等奖、优秀调研报告、先进个人等荣誉。

在校期间,小梁应聘了勤工助学岗位,连续担任助理工作五个学期,用课余时间获取生活补贴,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课余时间,主动承担学院“凝心聚力,传递温暖”的学业课程帮扶任务,为“学困生”进行集中讲解与课程补习,成绩优异的他,对课程内容的讲解十分透彻,获得了帮扶学生的一致肯定,收获了“帮扶之星”“自强之星”的荣誉称号。在家乡山东,他创办了“鲁育英才”志愿教育团队,为当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辅导课程学习,勉励学生自强不息,累计帮助学生80余人。

来源: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