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 > 正文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㊿丨东台市:勤勉努力,追求青春梦想
2022-09-07 09:58:00  来源:东台市教育局

东台市安丰中学校园风景

苏苏(化名),现就读于东台市安丰中学。先后获得校三好学生、市三好学生和江苏省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苏苏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从小跟随爷爷奶奶长大,在他的记忆里,父母的呵护和陪伴都是一种奢望,爷爷奶奶的居住条件很简陋,屋子里的地面都是由青砖和泥土铺成,遇到下雨天屋顶会漏水。那时的他穿着别人不穿的衣服,每天和奶奶步行两公里去学校。

生活的苦难并没有让他自暴自弃停滞不前,在国家的帮助和学校的关心下,反而使他更加自立自强,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他暗暗下定决心:把书好好读下去,认真读,刻苦读,既然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那就通过努力去改变自己以后的人生。2020年,苏苏如愿拿到了高中的录取通知书,这也成了令爷爷奶奶欣喜的消息。

苏苏始终相信天道酬勤,付出总有回报。因此,在他跨入高中校门的那一刻起,他就时刻提醒自己要好好珍惜三年时光,加强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努力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他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名列前茅,他有明确的目标——考入重点大学。“我知道未来的路一定会有各种困难,可是我已长大了,我已做好承受的准备,与其抱怨黑暗,不如提灯前行,更何况有那么多的帮助和关爱如日月星辰照亮我前行的路。”他说。

学校在了解苏苏家庭经济情况后,先后帮他申报了申淑仪慈善基金会、胡友林慈善基金会、南京群顶科技有限公司等各类助学金。苏苏很感谢国家和社会给予他的关心和帮助,所以他一直在思索如何回馈社会和他人的关爱。“我要用我的实际行动去感谢那些帮过我的人们,也希望我将来有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更希望自己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不久的将来用自己的能力报效社会和国家!”苏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学校里,他是老师的好帮手,作为数学课代表的他主动帮扶学业困难的同学进步,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处处发挥着带头作用。闲暇时间,还给经济困难家庭宣传普通高中的学生资助政策,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需要的人。

在国家资助的帮助下,能力和素质不断提升的苏苏向我们诠释了何为坚韧、何为自强、何为优秀。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他定会初心如磐,笃定前行!

来源:东台市教育局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