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 > 正文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52)丨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延续温暖,奋斗的青春最动人
2022-09-19 09:31:00  来源: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

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风景

小阳(化名),中共预备党员,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江苏省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最美职校生”、苏州“好青年”、苏州市红十字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于困苦之中向阳生长

小阳出身贫困山区,中考失利,让他与心仪的高中失之交臂,进入中专继续学习。父亲在外务工,收入甚微,母亲体弱多病,需要照顾。他深知家庭的不易,立誓挑起重担。一路走来,他接受着国家的资助,自立自强、不辜负父母的养育和老师的期望,中专时便考取茶艺师资格证、普通话证书等,并荣获2019年首次设立的中职国家奖学金。

当他收到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内心的喜悦又转为忧愁,由于对本专科阶段资助政策的不了解,他一度决定放弃学业外去打工,辅导员王老师耐心地向他介绍国家的资助政策,鼓励他:“越是艰苦,越要抓住一切机会,逆风生长。”在老师的指导下,他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在学校绿色通道的帮助下,“因贫困而弃学”的问题再也不是他前行的障碍。

于奋斗之中历练青春

多方的援助,让小阳明白唯有自强不息勇担当,方能不负期望与青春,在大学期间他始终保持优异成绩,先后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学院招商局育人奖学金等。他乐观坚强,将自己的奋斗历程向贫困学生们宣讲,鼓励大家正视资助、回报社会,先后荣获“健雄好青年”,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等二十余项荣誉;他敢于突破勇于尝试,曾荣获第七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三等奖等竞赛荣誉。

作为预备党员,他坚定理想信念,先后作为院系党校优秀学员代表讲话,积极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受聘为“健雄理论学习宣讲团”讲师,并做客苏州交通广播“1048榜样计划”分享自己的成长历程。

于感恩之中延续温暖

小阳接受资助,也希望回报社会,他加入公益组织为贫困山区儿童筹集物资。利用电商,带领当地蚕农一起推广旅游产品,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线上交易量超800笔,推广视频总播放量10万。

作为青年志愿者,他乐于奉献,担任校艾滋病宣传、志愿献血、爱心义卖、江苏省物流大赛等活动志愿者,先后荣获第五、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志愿者”。2021年暑假,他带领团队学党史办实事,关注基层倾听百姓之声,针对“快递外卖”小哥群体开展应急救护培训,项目荣获2021年江苏省高校红十字会“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项目一类项目、十佳项目,全国“三下乡”优秀团队。

“饮水思源,勿忘初心。”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扶下,小阳走出大山,学习本领开拓眼界,如今,他回到家乡,驻守乡村,绽放青春。不断延续温暖,彰显了职校青年新风采!

来源: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