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 > 正文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54)丨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向阳而生,逐光而行
2022-09-23 09:32:00  来源: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风景

小祁(化名),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通信信号学院学生。自入学以来,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加校内外竞赛,曾获国家助学金、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一等奖、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2022年8月,他也成为了南京市第13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出生在农村的小祁命运坎坷。高中那年,家庭遭遇变故,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甚至连学费都凑不齐,班主任得知情况悄悄为他补交了学费。考上大学后,一直供他上学的爷爷又突遇车祸不幸离世,生活所迫,他想过辍学,在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关心下,在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的帮扶下,他得以继续上学。坎坷多舛的命运,让他更懂珍惜也更加勤奋。“作为校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我想对所有困难家庭学生说,千磨万击还坚韧,眼前的困难是暂时的,党和国家不会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我们要将受到资助后的感恩之情化作学习动力,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光荣。”说到动情处,小祁已饱含热泪。

小祁深知唯有不断追求梦想,敢于拼搏,才能取得进步。他积极参加通信社团,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认真学习通信专业知识。大二时,小祁专业成绩优异,与同学老师关系融洽,并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成功当选了通信社团的社长。同时他加入老师课题研究团队,为了解项目背景,帮助团队解决技术难题,大量翻阅理论报告、实验数据等,每天重复着宿舍、实验室两点一线的生活。最终他以团队技术人员的身份参加了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江苏省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为了回报国家的资助和学校的关心支持,小祁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成为骨髓捐献志愿者。2022年4月2日,南京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与他取得联系,告知他与一名血液性疾病患者初次配型成功。“这是我的幸运,因为自己的一个决定就可以使另一条生命得以延续,这是一件多么美好、幸福的事,我初衷不改、义无反顾。”在顺利通过之后的高分辨配型检测和体检后,小祁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他心中唯一的念头就是祈祷患者早日康复。而刚满20岁的他也成为了非亲血缘中年纪最小的捐献志愿者。“未来日子里,我也会继续传递爱心,帮助他人,回馈社会,在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小祁说。

来源: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