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构建理论阵地 点亮思想光芒 > 正文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点燃思想”就能守好阵地
2021-02-23 09:13:00  作者:胡大平  来源:新华日报

传统媒体面临着来自新媒体的巨大挑战,而新华日报近年来社会、经济效益获得双丰收,充分说明传统媒体只要持续提升“点燃思想”的能力,就能守好理论宣传的传统阵地。

理论思想要深厚扎实,文字内容也要“有血有肉”,两者相辅相成,才能称其为深。尤其要在“有血有肉”上多花心思多下功夫,要扎根百姓,回答好“我们是从哪里来的”;还要基于事实基础,讲好“我们要往哪里去”;最终形成符合科学规律、符合发展潮流的理论宣传体系。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地方改革发展的实际结合起来;坚持理论性与通俗性相结合,围绕理论重大问题,将理论宣传“科普化”,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翻译”。这要求理论宣传工作者要吃透上头、熟悉下头,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以精品精炼精彩让读者入耳入脑入心。

在创新理论宣传内容的同时,还要在宣传形式上下功夫。在撰写理论宣传文章时,遵循新闻传播规律,结合时事,挖掘理论宣传题材,寻找理论宣传角度,运用新颖的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浅谈、思考、探索、访谈、调查、述评、杂感、随笔等表现形式,注重图文并茂、版面美化,让理论宣传以生动活泼的形式,鲜活地传播给广大读者,从而更有效地引导社会舆论。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