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第四届马青说 > 最新消息 > 正文
思想盛宴 凝聚共识
——南通大学师生走进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20-07-16 11:00:00  来源:理论之光

编者按:6月2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江苏省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承办的第四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在全省启动。6月起,面向全省高校,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开展第四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交流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高校青年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交流座谈会现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显著优势,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抗疫过程中,我国疫情防控在很短时间内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国民经济有序恢复,这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7月15日,第四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走进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交流座谈会,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9名学生代表在对疫情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表自己的看法,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南通大学9位学生代表上台交流

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王启丞交流发言

座谈会现场,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王启丞首先认为,西方国家的经济之所以发达,是源自对其他国家剩余的掠夺,继而对西方制度的正义性提出了质疑,同时又以西式“民主”和“自由”的伪善为切口,引出本次座谈会的主题——“疫情中看中国制度优势”。随后,学生们与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围绕“党的领导”“中国日趋稳固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制度中蕴含的中华文化的底蕴与传承”何以是中国抗疫的法宝等内容展开重点讨论。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志杰以《中国国家制度的科学性和政治优势》为题,对交流座谈内容进行了点评和总结。

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荣贵致辞

“青年朋友们,用青春之我去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未来,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活动现场,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荣贵寄语通大学子。去年七月,海安市委宣传部与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文明实践基地,启动了“田野上的思政课堂”项目。一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为青年学生做宣讲,进行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指导,马院学生担当志愿者,和海安百姓名嘴联袂送宣讲到海安基层实践所、站、点,送理论“套餐”到群众身边,合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工作向纵深推进。

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明华教授现场交流演讲

“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王明华表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走入基层、亲身实践,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记者:曹敏,通讯员:丁日 王启丞 秦新涛 吴晓华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