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江苏辅导员在“疫”线 > 正文
江苏辅导员在“疫”线⑪ | “云端”守护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的战“疫”变身
2020-03-23 09:44:00  来源: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高校师生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在这个超长假期中,年轻的辅导员们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他们身在一线,每日关注疫情数据,为摸排学生情况操碎了心,他们用心用情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与身在各地的学生们共待黎明!即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省教育厅、中国江苏网共同策划推出《江苏辅导员在“疫”线》系列报道,展示抗疫期间,江苏高校辅导员们的战“疫”事迹。

3月8日,距离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线上开学已经过去20天了,尽管学校的教室空无一人,但每位辅导员的工作一如既往,Ta们组成一支低调劲旅,默默带好每个人手中的“空中班级”,守好空中教育的主战场。

疫情期间,利用互联网、各种即时通讯工具和线上办公平台,学校的教学工作仍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辅导员工作群就是空中办公室,线上通知就是命令,电脑和IPAD、手机等移动设备是他们的武器,一个个电话、一条条信息、一声声关怀、一张张表格是“战役”的主旋律。

信息学院辅导员蔡蓉蓉“空中”管理班级事务

Ta们是神速的“通讯战士”

一大早,信息学院辅导员蔡蓉蓉正通过班级群,按照“提醒-询问-统计-记录-上报-再提醒”六步法,做好上传下达工作。蔡蓉蓉每天除了将知识科普、防护措施、情况摸排、学校政策等第一时间通知到班里的每一位学生,还要及时掌握学生的健康和动向,“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确保每个学生都健康安全。”蔡蓉蓉说。

Ta们是温暖的“知心战士”

疫情的蔓延、长时间居家等容易导致不良情绪。按照学校要求,及时教育和宣传疫情心理健康知识,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和情绪,也是辅导员的任务之一。信息学院的一名学生因其奶奶住院期间同层病房病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导致全家到指定宾馆隔离观察,辅导员蔡蓉蓉了解后第一时间联系学生,进行知识宣传和心理疏导,提高他的心理承受能力及情绪调节能力,帮助他积极应对隔离。

受疫情影响,一些原本家境贫寒的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上必将遭遇到更为严重的困难,学校第一时间开通了疫情临时困难补助绿色通道,3月5日,电气学院辅导员老师们发起了一场“受困学生帮扶计划”,半天时间募捐到善款近四千元,由辅导员将钱款第一时间发给贵州、甘肃、安徽等省8名贫困学生,帮助他们缓解燃眉之急。

电气学院辅导员的“受困学生帮扶计划”

Ta们是正能量“主播战士”

连日来,一场场特殊的班会正在“隔空”开展。虽不能如期到校上课,但各学院辅导员们和学生相约线上,利用QQ直播、腾讯课堂、ZOOM视频会议等平台,与学生们进行“面对面”沟通和交流,在“云端”举行“居家战疫,学习不停”主题班会。

各学院辅导员们为保证班会效果和硬件运行顺畅,与学生连线共同制定个性化班级方案,为线上第一次“云班会”做好充足的准备。通过班会解读各地防控政策、学校相关措施要求,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以及新学期的学业规划。

主播战士——各学院线上主题班会

Ta们是公益“引导战士”

疫情发生后,机械学院辅导员张维老师带领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各类“抗疫”主题活动,通过征集“微漫画”、“微征文”、“微故事”等,助力抗“疫”之战,致敬“最美逆行者”;组建学习“微小组”,做到停课不停学;开展“微捐赠”,向武汉疫情最严重地区捐款6751.71元。学院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青年团员们纷纷加入到家乡抗击疫情志愿者队伍中,以自己的“小微”之举,在这疫情肆虐的初春,传递浓浓暖意,展示青春风貌,履行青年责任,贡献青春力量。

电气学院辅导员解峰带领广大青年同学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通过各种方式参与防疫控疫志愿服务工作。在得知武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武汉大学医院医用物资紧缺后,学院“高鹏实践团”立即行动,发起捐赠倡议,迅速筹得捐款2万余元,并依据国家有关部门最新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在武汉大学常州校友会协助下采购、运输、捐赠紧缺医用物资“阿比朵尔”665盒,于2月23日送抵武汉。武大医院收到捐赠物资后,第一时间对爱心捐赠表示感谢。

公益引导——电气学院”驰援武大 爱在行动“公益倡议书

武大校友会感谢信

驰援物质

Ta们是严格的“监督战士”

利用“空中课堂”,辅导员们每天穿梭于职教云、QQ或微信等平台,了解学生每天的出勤情况、授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等,对于老师在班级群里布置的预习、作业及材料准备通知,辅导员们也会默默地在后面附上@所有人。晚上,他们再将当天收集的各类信息梳理汇总,分类解决或上报,为的是确保第一时间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每一个困难。“‘线上生活’很充实,也很自律,像是回到了高中时代。”一位学生一边说着,一边记下课堂笔记。

Ta们是周到的“服务战士”

“尚老师,我们班的3个同学今天要回国。”“尚老师,我的手纸用完了,能不能出去买?”“尚老师,我身上很痒,能不能让我出去买点药?”这些问题,对于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尚德强来说再平常不过,他除了解决班级信息群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外,还一直冲在抗疫第一线,为留校的留学生们提供周到服务。疫情发生后,得知留学生的口罩短缺,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汪希第一时间联系口罩厂,自费为留学生捐赠了400个口罩,创意设计学院辅导员宗怡自费为南非学生采购了400个鸡蛋。

面对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辅导员们默默付出,坚决执行着每一个防控要求,长时间使用电脑手机是常态,半夜查收回复学生的信息是常态,单凭一部手机守护班级、守护课堂、守护心理咨询“梅林热线”也是常态....他们虽然不是最美逆行者,但辅导员的责任和使命使他们义无反顾,他们是这场疫情防控战中的最美守护者。

来源: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