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江苏辅导员在“疫”线 > 正文
江苏辅导员在“疫”线⑭|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用爱筑起青春长城
2020-03-23 09:47:00  来源: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高校师生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在这个超长假期中,年轻的辅导员们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他们身在一线,每日关注疫情数据,为摸排学生情况操碎了心,他们用心用情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与身在各地的学生们共待黎明!即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省教育厅、中国江苏网共同策划推出《江苏辅导员在“疫”线》系列报道,展示抗疫期间,江苏高校辅导员们的战“疫”事迹。

庚子鼠年,众志成城,举国之力,共抗疫情。战疫进行时,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勠力同心,坚持疫情防控“一盘棋”的战疫部署,坚决服从学院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配合。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学院各系部辅导员在学工处的坚强领导下,上下一心,迅速行动,用责任与耐心编织了一个严丝合缝、无懈可击的大网,以临“疫”不乱的静气,积极应对疫情防控下的“停课不停学”,毫不懈怠的拧紧学生思想的“发条”,坚定有力的扛起科学防控和文化引导的双重“重担”。

守护每一位学生,让“战疫”有据可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们坚决贯彻学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部署,以班级为单位成立防控工作小组,形成点—线—面的全覆盖管理制度,以实际行动进行织网管理。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各班级学生与班干部密切配合,把责任落实到人,将任务分解到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和任务,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在学院这片没有硝烟的幕后战场上,辅导员老师们“疫”无返顾的冲在前,不仅仅做学生的“贴心人”,更是用实际行动成为学生的“守护神”。不知不觉间,“收到请回复!”成为辅导员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天早上睁开双眼,第一时间查看疫情数据,了解控疫信息,督促学生完成“健康日报”,重点监管湖北籍、温州籍学生的健康情况已经成为了辅导员的一种习惯。很多辅导员表示,这些时日,真实的体会到了什么叫人在家中坐,表格天上来。《学生基本信息统计》、《实习学生情况登记表》、《省厅疫情系统上报》、《辅导员联系学生家长反馈表》等各种表格接踵而来,辅导员老师们不记得打了多少通电话、整理了多少条微信及QQ信息、报送过多少条数据、回复了多少学生的提问,每一个数字、每一张表格背后都饱含着辅导员老师们的反复沟通、及时宽慰、重点帮扶、时时关爱。

有些学生反馈:辅导员我和你的QQ都有“巨轮”了,为了你,班级群我都置顶了。虽然听上去像是满满的抱怨,但辅导员能够感受到学生也在默默的配合。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辅导员虽然时时被“嫌弃”,但在每日的隔空互动下,老师与学生彼此的心都更近了,情也更深了。

辅导员老师的二十四小时在线,只为守护学生的“每日平安”。因为学生的一句“身体健康”能让辅导员安心,辅导员的一句“全班身体健康”能让系部安心,系部的一句“全系身体健康”能让学院放心,无数个“身体健康”的凝聚才能让我们热爱的祖国战胜疫情。所以虽然真的有些辛苦,甚至忙碌到眼睛干涩、手指麻木,但全体辅导员从没有迟疑、没有退缩,更没有一丝抱怨,因为只有大家恪尽职守、携手并进,才能够守护每一位学生,让“战疫”有据可依。

关爱每一处细节,让“叮嘱”有章可循

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间。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学生们原本不切实际的“加长版”寒假愿望,由于疫情的不断蔓延而得以实现。在关注疫情的同时,辅导员更希望同学们关心自己,在这“加长版”的寒假,“叮嘱”学生可以做到“宅”、“惯”、“陪”、“学”四点。“宅”:当好宅男宅女。长胖不可怕,平安最重要;“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合理饮食,勤洗手、勤通风、多读书、多锻炼;“陪”:放下手机,退出游戏,多帮父母做做家务,好好陪伴家人;“学”:停课不停学,利用好宅在家的时光,上好网课,查漏补缺,提升自我。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为防止学生思想懈怠、放松警惕、提前返校,辅导员适当的“叮嘱”尤为重要。根据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在没有接到学院正式开学通知前,所有师生不得返校,所有毕业班实习生不允许复工,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有毕业班学生向辅导员反馈:实习企业要求复工,学校和企业无法两全。辅导员老师再次上阵,化身调解员。一方面与学生家长和实习企业进行沟通,传达省厅和学院文件要求。另一方面,对毕业班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希望学生为自身健康考虑,为他人健康着想。同时,与学生明确,首先你们是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只要你们未曾毕业,学院就必须对你们的安全负责。辅导员的字字真情感动了学生,也获得了家长的尊重与支持。正是辅导员不厌其烦的用心关爱每一处细节,让“叮嘱”有章可循,才使得学生信服,家长满意。

鼓舞每一种信念,让“发声”有例可援

把握舆论主导,壮大网络正能量。辅导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学习平台,组织学生观看疫情相关主题视频,开展《敬畏生命,敬畏科学,敬畏自然》的主题班会,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营造正能量的舆论环境。同时,将学工处官方微信推送的防疫建议、辟谣信息、应对策略、急救知识等文章及时的推送给班级同学,引导学生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鼓舞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为疫情舆论融入更多暖色调。

确立了正确的理想信念,思想就不会“偏航”,行动上就会有无穷的动力,青年人思想和行为就有了定盘针。辅导员号召同学们积极响应网络战“疫”,做网上行动志愿者,利用微信、QQ、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在家庭群、同学群和朋友圈等网络平台积极“发声”,转发权威信息,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同时,教育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增强防护意识,提高防护能力,在疫情防控的锻炼中迅速成长,勇于担当,鼓舞每一种信念,让“发声”有例可援,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虽然战疫中的辅导员时不时被学生“嫌弃”,但是全体辅导员用爱筑起了青春长城。在这一场中国速度和疫情赛跑的比赛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我们所热爱的国家奉献着自己的力量。爱和希望比蔓延的病毒更快、更广泛,春天的脚步近了,让我们继续守望相护,静候胜利的号角,把对祖国的担当和责任,落实在行动上。相信所有的困难都会迎刃而解,所有美好的都会如期而至。

来源: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