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江苏辅导员在“疫”线 > 正文
江苏辅导员在“疫”线⑱|战“疫”时期,南京中医药大学辅导员的五剂良方
2020-03-30 14:24:00  来源:南京中医药大学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高校师生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在这个超长假期中,年轻的辅导员们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他们身在一线,每日关注疫情数据,为摸排学生情况操碎了心,他们用心用情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与身在各地的学生们共待黎明!即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省教育厅、中国江苏网共同策划推出《江苏辅导员在“疫”线》系列报道,展示抗疫期间,江苏高校辅导员们的战“疫”事迹。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南京中医药大学全体辅导员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创新育人思路,采取有效的举措,开出了他们自己的战“疫”良方,为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的广大杏林学子保驾护航。

重引领,聚力量,造好组织育人的“信心丸”

组织统领,精准摸排树信心。辅导员们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建立起五级网格管理制度,带领学生骨干做好上传下达,让学生了解疫情防控纪律和要求;认真做好学生数据梳理和报送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要求,压紧压实责任。辅导员与班级学生实行“点对点”联系,组织班级开展“每日健康打卡”活动,对所带班级学生进行逐一、全面的摸底排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榜样引领,学习先进强信心。辅导员通过线上班会、各类公众号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全面落实防控要求,引导学生积极面对疫情,坚定信心,发出《辅导员和学生党员承诺书》《青年学生倡议书》;借助网络会议带领学生学习学校附属南京中医院“全国三八红旗手”徐辉等战“疫”一线同志的先进事迹。带领学生一起学习国医大师、南京中医药大学周仲瑛教授的《中医药战“疫”底气足》、南京中医药大学奔赴湖北一线毕业生的事迹,帮助同学们树立抗击疫情的信心。

凝聚青年,团学活动固信心。辅导员指导各团支部积极开展“众志成城同抗疫情,青春聚力勇担当”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和抗击疫情专项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公益募捐、参与志愿活动、创作抗疫作品等形式来表达对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树榜样,搭平台,配好思想育人的“防疫散”

在实践中接受思想洗礼。辅导员向团员青年发出携手并肩共渡难关的倡议书,通过微信平台宣传团员青年公益捐赠、志愿服务的榜样事迹,引领青年学习身边的榜样,传递爱心贡献力量。号召学生在保护自身的情况下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医学院辅导员帮助同学们用班级募集的善款购买呼吸机5台、护目镜250个、口罩2000只,并捐赠至武汉市红十字会。

在创作中积聚思想力量。辅导员鼓励学生创作诗歌、书画、电子海报、视频等文化作品,为武汉加油,为战“疫”接力。卫生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吴佩原创歌曲《你守护世界我守护你》向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致敬。一个个饱含深情、精心创作的作品,承载着打赢疫情的坚定信念和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

在学习中感悟责任担当。辅导员组织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号召大家以实际行动培养崇高医德、练就过硬本领。辅导员们还集体学习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给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并展开热议,立志在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场上,共同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求创新,重实效,炼好学风育人的“补益丹”

传承家国情怀,书香品味人生。为丰富超长的寒假生活,辅导员们还结合图书馆开出的书单,带领同学们开展“传承精华,家国情怀”主题阅读和“21天线上阅读打卡”行动,在抗疫的特殊时刻,同学们通过“在家”读书发表105046个讨论话题纷纷抒发了自己对阅读书籍的理解和感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加强教育引导,坚定中医自信。辅导员和学生代表们一起走进思政“云课堂”上,连线最美逆行者——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江夏方舱医院医疗副院长史锁芳教授,国家卫健委重症救治专家组成员、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朱佳,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放射科主任唐晨虎,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专业毕业生孟健、缪林忠,让学生接受生动的爱国主义和感恩教育,感受中医药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彰显的独特智慧与力量,激发杏林学子热爱专业学习,树立中医自信。

提升学习能力,开展学业帮扶。为更好的引领同学们规划假期生活,辅导员们开展“疫情不乱我风骨,学霸充电计划”,让校长特别奖学金获得者们告诉大家学霸是怎么寒假弯道超车、全面发展的。“学业提升”辅导员工作室制作网络教学清单,开展线上学习帮扶。

拓载体,广形式,熬好文化育人的“修身汤”

丰富活动,精彩抗疫生活。辅导员们带领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开展丰富的假期生活。中医学院辅导员号召学生开展“练一手好字、学一学画画、看一篇文献、看一部电影、做一道点心”活动;医学院辅导员带领学生积极开展疫情专题文创活动;药学院辅导员与学生一起在阅读中“沉淀自我,充实内心”,引导广大同学参与家务、陪伴长辈;护理学院辅导员广泛收集抗疫工作中勇赴一线的毕业生事迹,并号召全院同学向“抗疫天使”学习;卫生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与全体湖北学子网上“鸿雁传书”,开展“战疫云演讲”。

文武双全,起“五”战疫。在居家抗“疫”的时刻,辅导员们号召同学们动起来,五禽戏系列功法则成为同学们居家读书生活之余的必备“在家”运动项目之一,五禽戏系列也因其独特功能而广受各级媒体关注报道。同学们在家练习五禽戏,也带领家人一起练习,强身健体的同时也是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小小香囊,千里传爱心。92岁高龄的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面向社会公开防疫香囊处方后,辅导员们立刻组织留校学生行动起来,迅速组建起 “‘囊’中留‘香’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团”,一起为武汉抗疫一线制作防疫香囊,历时8天,制作了防疫香囊2000余枚。2月19日,首批香囊寄送武汉江夏方舱医院,由该校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代收并进行发放,供一线医护人员和患者使用。辅导员和同学们在箱上亲笔写下了“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橘井泉香、杏林春暖”等祝福语,为武汉加油,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把关口,保底线,粘好服务育人的“稳定膏”

远隔千里不隔爱,资助拳拳暖人心。辅导员们通过精准摸排,对不同类型的困难学生做到个性化关爱和帮扶。对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别予以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补助;提前对手机流量存在困难的本科生提供每人300元的“线上教学”通讯补助;对于受疫情影响,家中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学生给予临时困难补助;对于留校本科生发放了空调电费补贴、餐费补贴;对于留校的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根据情况分别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

耐心细致留温暖,服务周到保底线。辅导员们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慰问留校学生,为他们送去口罩、水果等慰问品,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解决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困难。辅导员用心书写《“云开学”半月谈——来自辅导员的“四问”》,鼓励在疫情时期,用心思考,从我做起。辅导员带领学生干部参与线上培训学习疫情期间心理援助的方法与技巧,对身处重点关注高风险疫区的学生等特殊群体进行心理关怀,因人施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帮助他们缓解焦虑情绪,树立抗疫积极心态。

就业服务不打烊、就业指导不断线。疫情期间,辅导员们广泛搜集招聘信息,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发布,积极整合多方资源,组织学生参加 “空中宣讲会”,通过“就业创业空中大讲堂”系列音频指导学生线上求职。开展毕业生就业意向和进展的全面摸排,针对考研、求职等不同类型同学,开展针对性的分类指导。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南京中医药大学辅导员围绕疫情防控和立德树人,守好工作的责任田,不断加强特殊时期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凝聚力量,守正创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来源:南京中医药大学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