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江苏辅导员在“疫”线 > 正文
江苏辅导员在“疫”线⑯|扬州大学辅导员战“疫”策:用“云”推动“云”
2020-03-30 14:40:00  来源:扬州大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扬州大学辅导员第一时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实践担当,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定信心,全力打造“云防护”“云引领”“云疏导”“云就业”“云问候”“云能力”,用“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全力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用担当尽责回应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娘家来信”。相关工作被新华社、央广网、中国教育报、交汇点新闻等主流媒体报道30多次。

全域覆盖 打造网格管理“云防护”

全面精准的疫情防控信息防护网是统筹协调战“疫”举措、确保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基础保障。疫情发生以来,扬州大学辅导员们创新运用“云数据+网格化”方式深入到疫情防控的“毛细血管”,以一刻不放松、一处不疏漏、一丝不马虎的工作举措,实现数据统计、政策宣讲、信息传递的全域覆盖。

疫情期间,每天40000余名学生信息摸排,对辅导员来说是一个庞大的工作体系。但大家始终把学生的安全健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全校的统筹安排下,辅导员们将所有学生按班级或课题组的形式组建成网络虚拟班,落实“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学生骨干-学生”立体化防控责任体系。全体辅导员全天候待机、全方位统筹,迅速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信息摸排和传递工作。

很多辅导员作为“奶爸”“宝妈”,怀里抱着娃、学生心头挂,已经成为假期生活的常态。农学院辅导员王一凡老师是一位哺乳期的宝妈,经常是一手抱着娃,一手忙着整理数据、联系学生。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刘芳玮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没有时间陪小孩,就把他交给90岁的奶奶照应。她说,虽然心怀对家人的愧疚,但是只有将学生信息统计落实到“神经末梢”和“最后一公里”,学生都安全无恙,才是对家人最好的感谢。

全员参与 加强思想政治“云引领”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辅导员的主责主业,更是强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方式。扬州大学每一位辅导员坚持将抗击疫情“战场”作为思政教育“课堂”,注重加强战“疫”期间对学生的正面引导和思想引领,把思政教育“送”到学生的眼前、手边、心上。

物理学院辅导员荐小纯带领支部的学生党员们,体验组织生活“云”上过;农学院辅导员杜媛在2月14日这天,组织学生党员们开展告白日活动,大声表白这个冬天最可爱的人们;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团队“视”说战“疫”,通过录制“云”视频给学生们讲解“硬核”战“疫”中的制度自信。

辅导员们充分发挥网络思政的积极作用,撰写了70余篇网文,“在这里,我们读懂中国”“在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做一名合格的扬大人”……这些网文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给学生,引起广大学生的强烈共鸣,全校学生自发留言达10000余条,不少学生尤其是学生党员自发投身到抗“疫”志愿服务中,实现了学生思想与疫情防控的“同频共振”。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刚刚结束,文学院辅导员杨倩就组织召开“云班会”,交流学习心得感悟,引导学生深刻体会抗击疫情所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全情投入 开展心理战疫“云疏导”

面对疫情,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担忧、焦虑、恐慌情绪的肆意蔓延,会加重疫情带来的伤害。各学院心理辅导员挺身而出,主动作为,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指导下,第一时间积极构建社区、班团、网络、专业等多样化心理场,为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师生做好云端心理疏导,提高疫情期间的心理免疫力。

各学院辅导员老师们利用 “扬老师QQ”“扬老师E-mail”“扬老师自助系统”等平台接受学生们的在线心理咨询,并通过创作“用‘心’防疫”系列心理科普文章、编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自助指导手册》、举办“疫情压力下的大学生心理调整”讲座、开展辅导员战“疫”沙龙——“用心战‘疫’技巧”主题活动等举措,面向学校师生及社会大众提供心理援助,帮助缓解压力、稳定情绪、坚定信心,共同战胜疫情。

截至目前,扬州大学辅导员通过各类平台,累计接收心理咨询服务3000余人次,主动对外开展心理讲堂100余次、心理疏导贴士500余条,尤其是面向湖北等疫区师生主动提供心理诊疗服务240余次,帮助他们适应特殊时期的工作和生活,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点赞。

全程护航 助推准毕业生“云就业”

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即将走出校门的准毕业生们,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就业环境。扬州大学全面启动“互联网+”就业指导服务模式,以“空中护航”的方式做到“招聘不打烊,指导不停歇”。辅导员们通过多种手段,建立起从就业信息推送到就业能力培养,再到就业心理疏导的全程化服务供给,助力学生尽快适应就业环境的变化。

电气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就业工作辅导员金秀平,在假期期间一直放心不下毕业生们的就业工作,他化身帅气男“主播”金Sir,手把手教学生如何制作简历,视频火爆之后,在同学们的强烈呼声中又再次上线,为学生们分析如何在特殊时期进行网上面试。全校就业辅导员们更是拧成一股绳,灵活运用“扬大职升机”平台,及时将网络招聘会信息发给每一位毕业生,给他们提供“不见面审批”就业服务。“疫情防控不放松,就业服务不断线”是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就业工作辅导员张海兵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除了拓宽就业信息渠道,提升就业应聘能力外,辅导员们还积极开通就业帮扶热线。针对就业压力大的同学,开展一对一的精准服务。通过这种“开小灶”的方式,及时帮助就业困难学生疏解心理压力,寻找问题根源,并调整就业应聘措施。目前,已累计超过500名学生通过辅导员们的“空中护航”顺利找到工作。

全位服务 开启假期走心“云问候”

此次疫情的突然发生,对全社会都产生了较为强烈的冲击,让不少大学生在学习、生活方面遇到困难。扬州大学的辅导员们始终以生为本,强化人文关怀,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通过一系列暖心举措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学生健康平安的守护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期间,医学院辅导员许金鑫注意到几位湖北地区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为家长不能复工导致生活困难,便立即向学校反映。扬州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了解后,立即开启精准资助绿色通道,面向湖北地区的98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由学院、学校视困难情况分级资助,全校共计发放专项补助9.2万元,赶在元宵节前夕把补助金发放给相关同学,送上温暖的节日祝福。

为了丰富学生的“宅家”生活,扬州大学的辅导员们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文学院辅导员李悦录起了居家Vlog,揭秘辅导员在非正常假期里的神秘一天;有同学给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毛蒋楠发微信说实在是太想学校了,为了缓解这份相思苦,他立刻骑上电瓶车变身摄影师,给同学们拍下春日的校园美景;旅游烹饪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王敏跟着学院线上“面塑小教室”教学视频,变身白案师傅,学着做了一朵面塑玫瑰花,致敬白衣天使……辅导员们用自己对生活热爱的温度,温暖着、关怀着天南海北的学生们。

全面赋能 提升学生工作“云能力”

云课堂、云就业、云辅导……疫情期间,远程云服务打破了师生之间的地理阻隔。面对在线管理和服务的新形势和新变化,辅导员自身的“云”能力成为提升立德树人成效的关键。为了帮助辅导员更快适应远程管理的变化,在党委学工部的指导下,“方宝宝心愿”“伟娓道来” 等扬州大学辅导员工作室迅速行动起来,有效整合辅导员团队力量,通过开展系列主题“云沙龙”活动,为辅导员提供“一站式”“充电续航”服务,送上特殊的“大礼包”,不断升级辅导员“云”能力。

3月5日,心理辅导员们通过开展“用心战‘疫’”主题沙龙活动,提升心理辅导员工作技能;3月9日,全校辅导员 “云”集一堂,线上共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开展“战‘疫’关键时期共话网络思政”主题沙龙活动,提升辅导员网络思政教育能力;3月13日,通过开展辅导员战“疫”云沙龙第三期战“疫”职升机主题活动,全校就业工作辅导员积极商讨如何应对新挑战、适应新变化,提升辅导员运用新方法开展就业工作“云”能力。扬州大学辅导员战“疫”“云”沙龙系列活动得到了央广网、中国教育报、交汇点新闻等多家媒体的关注报道。

疫情仍未结束,战斗还在进行。扬州大学的辅导员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全力以赴保障学生健康;坚持“用‘云’推动‘云’”,在全民战“疫”中千方百计引领学生成长,勇担当、真作为、求实效,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扬州大学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