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江苏辅导员在“疫”线 > 正文
江苏辅导员在“疫”线㉔丨南京晓庄学院辅导员用声音践行担当
2020-04-03 13:58:00  来源:南京晓庄学院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高校师生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在这个超长假期中,年轻的辅导员们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他们身在一线,每日关注疫情数据,为摸排学生情况操碎了心,他们用心用情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与身在各地的学生们共待黎明!即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省教育厅、中国江苏网共同策划推出《江苏辅导员在“疫”线》系列报道,展示抗疫期间,江苏高校辅导员们的战“疫”事迹。

寒假期间,面对突然出现的疫情,南京晓庄学院辅导员团队快速反应,从“春节休假模式”切换到“战时状态”,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大量摸排、联系和教育引导工作,为学校疫情防控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及时开展相关工作,落实信息日报制

疫情发生后,学校紧急制定了工作方案,全体辅导员通过多种途径及时将相关信息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同时及时掌握本学院每一位学生身心动态,每天按时做好防控信息汇总,在学校完善的信息沟通互动机制下,对学生的相关工作有条不紊、迅速落实到位。辅导员们在第一时间迅速梳理出疫情重点地区学生信息,与他们一对一联系,掌握其去向及身心状况,并提供必要支持。

在线做好教育引导,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南京晓庄学院辅导员合影 资料图

疫情发生以来,“晓庄学工”微信公众号不间断推送新冠肺炎预防知识等内容,引导学生积极应对,科学防治。“晓庄学工”微信公众号设立了“辅导员有话说”“我的寒假故事”和“学在云端”专栏。

“辅导员有话说”栏目,主角是辅导员老师,他们通过原创视频或音频,与学生聊疫情、话家常、讲学习、谈感受,及时向全校同学推送疫情防治相关知识,传达鼓励,为学生提供在线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习向导、生活辅导、行为督导和就业指导,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截至目前,已有近40位晓庄辅导员老师主动、积极参加此项工作,为学生开设了一堂堂线上人生大课,获得师生家长一致好评。

“我的寒假故事”和“学在云端”栏目,由辅导员老师向学生征稿,或辅导员和学生共同创作,用文字、图片、小视频等形式,展示晓庄学子疫情期间乐观健康的居家生活方式、积极向上的精神以及停课不停学的良好状态。

学校在疫情期间的在线教育中不忘爱国主义教育,在“晓庄学工”官微刊发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教师写给全校18000余名学生的一封信,辅导员带领全校同学在线学习和热议信中内容,组织在线主题班会,活动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结合国家推广疫情期间居家健身科学方法的要求,校学生工作处专门邀请体育学院的专业教师,为学生定制了简便易行、科学有效的室内健身操,通过“晓庄学工”公众号推送。为了进一步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辅导员还积极动员学生在线参加“知识问答”活动,八千余名师生积极在线答题。

掌握学生情况,精准实施抗疫资助

辅导员们通过深入了解梳理出了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清单,特别是疫情重点地区的受困学生,在2月初,给这些学生发放了临时生活补助。随着网上教学的开展,辅导员们不仅关心学生的日常学习情况,还关注着经济困难学生的上网负担,针对性地给予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网上教学流量补助等。

及时沟通信息、缓解学生焦虑、指导学生提升、鼓励学生前行,晓庄辅导员团队将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扎实奋战在学校疫情防控最前线,践行使命担当。

来源:南京晓庄学院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