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 > 正文
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㊴丨南京中医药大学杨进教授: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2020-12-29 10:17:00  来源:南京中医药大学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回馈、为国奉献,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特别策划“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诚邀全省各地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谈经验、讲做法、说故事,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与成效,探索构建富有江苏特色的资助育人体系。

 

2019年12月25日下午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309报告厅里,掌声阵阵,光影闪烁。满屋的师生又迎来了“杨进奖学金”颁奖的日子。这是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杨进教授在八年前拿出历年积蓄60万元,设立的资助品学兼优和生活困难学生的奖学金。坐在会议桌前的杨老虽年逾古稀,但精神瞿烁,看着一批批中医的新苗在茁壮成长,心里有说不出的欣慰。杨老师是教育部第一批百名国家级教学名师奖的获得者,他不仅业务教学工作出色,更是对学生倾注了无限的爱。

医道师心:厚德助人诚授业

2008年的春天,杨老师招收的一名刚入学一年的女博士研究生突然患病入院,病情发展迅速,很快出现近1000ml的血性腹水,最后被确诊为“卵巢癌”晚期。这使她从开学时的激动与喜悦,一下子坠入地狱般身心的折磨,近乎崩溃。接下来还需要面对手术、化疗的大笔开支,让她和已经退休的父母感到巨大的压力。素来体弱的她在第一疗程化疗后就出现了骨髓四度抑制,第三疗程化疗后又出现肠梗阻,一张张病危通知书接踵而来。病痛与经济的双重打击使本就清贫的家庭岌岌可危。知悉此事后,杨老师在第一时间便组织了校内募捐,并带头捐了1万元,后期杨老师更是对学生给予了心理上的支持与病情上的关注。在医院的精心治疗和杨老师的中药配合下,她一次又一次闯过了难关。历经半年多的治疗,她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返回学校后她也在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完成了学业并按期毕业,取得了博士学位,现在已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

2011年秋天,杨老师的专家门诊来了一位瘦弱的学生。他是学校刚入学的一名本科生,自幼体弱多病且因家庭贫困一直难以接受到良好的治疗。在疾病长期的折磨下,他立志成为一名医生。他久闻杨老师医术高明,既想治自己的病,又想跟老师学习,但心想杨老师带的都是研究生,每次门诊,周围已有不少的学生,自己是才入学的本科生,所以不好意思开口。在轮到他看病时,杨老师对他说:“你是我校的学生,看病不要挂号了,以后每个星期来就诊吧。”学生壮了壮胆子问:“我每次来可以跟您抄方吗?”杨老师很爽快地说:“只要不影响你上课,可以来抄方,但要记得穿白大褂喔!”学生喜出望外,下决心要珍惜这个机会。通过两个多月的治疗,缠绕了他数年的过敏性肾炎治愈了。同时,杨老师又指导他进行了中药药理作用的实验研究,还提供了所有的实验经费。通过五年的学习,他发表了多篇论文,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医师。

细心关怀:大爱相承润无声

八年多来,杨老师设立的奖学金已经奖助了480余名中医学子。对于这些学生而言,他们受到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帮扶,更是精神上的熏陶与培养。杨老师对学生的关怀,既有学业指导上的倾囊相授、有教无类,也有生活关怀上的无微不至、温暖帮扶。哪个学生生活上有困难了?哪个学生衣服单薄了?哪个学生家庭出现什么问题了?他都一一关怀。有一年初冬,气温突然降了近10度,大家都换上了厚厚的棉装,杨老师在门诊上细心观察到一位抄方的研究生还穿着夹衣,询问之下,知道他还没有购置棉衣,就执意把自己一件刚买的棉衣送给他,这件棉衣陪伴这位研究生度过了三个冬天,带给他无尽的温暖。杨老师就是这般将关怀体现于每一微处,细心做到“润物无声”。许多人都说杨老师大方,无论是给灾区捐款捐物,还是资助学生学习生活,没有丝毫犹豫。这些钱都是杨老师从工资中节省出来的,这种“大方”体现了他无私的大爱。

相比赠予的物质奖励,杨老师的言传身教与精神鼓励,是同学们收获的最大宝藏。寒来暑往,在不断求索的道路上,受助学生们也常常与杨老师联系交流近况,现在的他们或成绩优异,斩获多项研究成果及奖项;或乐于助人,积极从事志愿服务,将关爱的接力棒传向远方;或努力投身于中医药事业,以饱满的热情,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曾获得“杨进奖学金”一等奖和优秀论文奖的小楼(化名)就一直视杨老师为自己中医路上的领路人。杨老师的授课使他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毅然转至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以杨老师为榜样,积极投身于中医药的科研学习中去。目前硕士三年级的他已发表SCI论文3篇;科技核心论文1篇;参与发表SCI论文7篇;参与国家自然基金1项;横向课题1项。并多次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言,分别在2020年度美国Ibangs国际遗传学会会议和2019年度第二届中医脑科学大会发言并分享研究成果,还斩获国家奖学金、朱敬文奖学金等诸多奖项。

感怀于国家、社会的资助以及杨进教授的奖学和激励,来自单亲家庭的贫困学生小广(化名)也坚定了要为社会奉献出自己微薄之力的信念。在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社区义诊、敬老院服务、小学义教等公益活动。曾先后担任校唐仲英爱心社校内活动中心部长和副理事长,组织公益活动50余次,参加活动80余次,累计公益时常超过200小时。在杨老师“刻苦学习,不断钻研,矢志传承中医药”的期许下,他坚持“以德为先,励志尚学”,专业成绩名列前茅,曾获国家奖学金、校长特别奖学金、费孝通立德奖学金等奖学金20余次。目前,他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推免至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骨伤科学。

潜心修习,努力提升自我,赤诚服务于社会,矢志为中医药事业发展而奋斗是数百余名受助学子对杨老师资助大爱的无声回响。

坚守初心:无言济世传薪火

杨老师曾聊起启发他创立奖学金的是他的老师孟景春教授,孟教授在他退休后拿出了自己全部的积蓄创立了中医树人奖学金,承载着孟教授对年轻一代中医学子的殷切期望。曾获得孟教授无私帮助的学生小龙(化名)在南京创办了轩德堂中医诊所。深切秉承孟教授中医传承精神的他,已为母校30余名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为300多名学生提供了临床实践机会,以实干为培养中医药人才续航。杨老师亦是这项奖学金的获得者之一,恩师的谆谆教诲与中医事业相授以传的精神激励着他深耕中医药教育教学与临床事业,取得了累累硕果。他说,当他看到一批批的中医学子如雨后春笋般悄然生长,他就决定一定要将这份期望传承下去。他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刻苦学习,不断钻研,勇于实践创新,为中医药事业的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同时,杨老师也告诉同学们,目前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在中央的支持下正处于大好形势,中央相关政策给中医学子提供了宽阔的平台,中医逐渐被世界认可,期待同学们能抓住机遇,坚定信心,持之以恒,将自己塑造成具有真才实学、热爱并传承中医的中医药人才。杨老师育人的点点滴滴,彰显的是中医人的初心与坚守,体现的是中医厚德济世精神的代代相传。

在学生的眼中,他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讲课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分析透彻,桃李满天下;在病人眼中,他是一位妙手回春的老中医,治病一丝不苟,处方用药平淡中显神奇,救人无数;在同事们的眼中,他是一位谦和的老前辈,待人亲切,提携后学,工作认真,获奖无数,著作等身。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杨进教授为人坚毅深沉,不喜自矜,不善逢迎,不为名累,不为利趋,潜心医道,救死扶伤,传道授业,足以为人之师表,为世之楷模。

来源:南京中医药大学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