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 > 正文
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㊵丨睢宁县:精准助贫 扶志强能
2020-12-30 10:53:00  来源:睢宁县教育局

睢宁县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大部分来自偏远乡村,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低收入家庭和困难家庭。国家资助政策对于增强中等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减轻农民负担,发展现代农业与农村经济,缩小城乡差别等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随着生源体量的增大,睢宁县在中等职业学校资助工作上坚持探索资助育人落到实处的多元途径,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助贫扶志引导,在资助过程中,为特困学生构建强能线下双平台,推行资助与育人共进的精准资助模式,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帮助经济困难家庭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的重要作用。

实时动态化精准资助

实现精准帮扶,必须做到精准识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睢宁县自2016年秋季以来,与相关部门优势互补、信息共享,通过开展数据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等工作,将大数据技术充分运用到贫困认定中来,不仅使贫困识别精准化,也能鉴别贫困认定的真实与否。为精准识别“真困难”学生,一方面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数据库,对入库学生的加强关注、关怀,了解更多相关信息为后期认定提供参考依据。另一方面动态管理数据库,认定因时因事而变,要求学校将认定标准量化与现实变化相结合,不定时对信息库进行更新。特别关注和重视对家庭困难学生、低保、残疾、特困供养、孤儿等家庭经济特困学生情况的建档立卡,摸准其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为特困学生排忧解难。

融扶志于扶贫工作之中

扶志意即扶思想、扶信心。在实施资助政策过程中,睢宁县坚持“扶贫先育心”,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帮扶,引导他们树立不论出身,只讲努力的正确价值观。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用心资助、用情资助,促进特困学生全面发展,最终帮助学生走向自立自强。

鼓励贫困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如校园义工、志愿服务、勤工俭学等,通过实践活动锻炼他们的组织和交往能力,培养团队精神和协作精神,促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先实现“精神脱贫”。在睢宁中等专业学校,无论是在校内推广的创新管理校企晨会中,还是在高台演讲和各项特色活动中,班主任老师都鼓励特困学生积极参与进来,因家庭原困,这些孩子初进中职校的时候,表现力较弱,自信心不足,通过参与到动手、动口的活动中来,他们的自我表现能力得到充分锻炼,自信心得以提升。小组之间团结协作默契,特别是高台演讲,锻炼了学生在特殊情况下的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培养了学生勇于表达自我的胆量,让学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谈心式教育是睢宁县德育教育的特色,也是班主任与家庭困难学生沟通感情并施行教育的重要方法。以“把心打开、把事摆开、把话说开”为切入点,坚持讲真话、动真情,从谈心到交心,从交心到知心,从知心到同心。特困学生,他们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的经历和处境,班主任老师通过谈心更便于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向,结合学生的在校生活,表达关切与引导,将送温暖变成时时保暖。有利于学生良好心理状态的形成,促进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

资助与育人并进,强技与强能并重

在基于自信心培养的创新班级管理模式中,睢宁县中等职业学校特别关注对特困生的能力训练。通过入企业走访,充分借鉴其管理和培训的理念,将之融入到班级管理中,形成特色的班级管理模式。通过在全校范围展开“以开发学生自主性、增强学生自信”为主旨的创新特色班级的创建,变“管班级”为“带团队”,重视班级竞争机制,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发掘他们的闪光点,增强学生专业技能。

中职学校学生技能课堂

创新班级管理模式的实施让班级增强了凝聚力,树立了学生的自信心,学生的潜力得到挖掘,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以该校17联想班学生小赵(化名)为例,他是一个自小就享受国助的特困生,父亲去世,一直与奶奶相依为命,但他坚强乐观、学习勤奋,在任职期间,小赵全心全意为班级服务,认真积极学习创新的班企管理方法,成为大家心目中优秀的总经理,还被评为“徐州市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

多措并举,做好发展性资助工作

睢宁县积极鼓励学校加大校内外资助力度,拓宽企业资助和个人资助的渠道,多方位增加学生受助面,让特困学生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成长为对社会有责任感的人后,要为家乡,为社会多作贡献,传承这份爱心。2019年11月,江苏省睢宁中等专业学校2007届优秀毕业生小程(化名)向母校捐资50000元,资助50名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每位受助学生获得1000元的资助。“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程怀宝用这句话激励受助学生,他用亲身的执著奋斗、坚持不懈的精神来劝勉受助学生好好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掌握一技之长。他动情地说:“我在任何一个公开的场合,都会告诉大家我是睢宁中专的学生,我感激我的母校”。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资助政策,体现学校对家庭困难学生的关怀,在国家资助全面落实的基础上,睢宁中等专业学校创新工作形式,如开设“校友捐赠”“重大疾病校内帮扶“等活动,解决一部分学生因家庭突遭变故带来的经济困难。不仅促进和谐校园建设,也起到了励志作用。“一对一,手拉手”和“ 社会妈妈”活动,与孤儿学生结对子,关爱每一位失去父母的孩子。开展勤工助学活动,支付学生基本生活补助。不仅扩大了资助面,不让任何学生因贫断学,因贫返贫。

学生资助工作是一项严肃规范的工作,也是一项爱心功德工程。睢宁县将不断积极探索资助育人的新途径和方法,推进学生资助工作从保障型向发展型转变。同时,也努力将资助工作朝着规范精准、个性体贴、励学育人的方向更进一步,让学生资助工作在学校人才培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睢宁县教育局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