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 > 正文
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㊸丨金陵科技学院:贫困学子入校乐无忧
2021-01-04 10:58:00  来源:金陵科技学院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回馈、为国奉献,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特别策划“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诚邀全省各地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谈经验、讲做法、说故事,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与成效,探索构建富有江苏特色的资助育人体系。

 

近年来,金陵科技学院努力践行“决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工作理念,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生入学前、入学时和入学后“三不愁”,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创新管理模式,为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提供保障。

扶贫

政策宣传多样化。该校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印发《致大一新生宣传手册》,开通暑期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通过学校官微以及学工在线播放学生资助政策动漫宣传片。与地方教育局联合,该校资助中心老师带领学生赴地方参加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开展回访母校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活动,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结合学校的资助宣传手册“现身说法”,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的重要举措与成效,为高中学子答疑解惑。

资助业务信息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完备的资助政策体系引导下,金陵科技学院已全面实现信息系统化,助力精准资助。当前,该校学生资助项目均可从网上申报,围绕“奖、助、贷、勤、补、免”的资助体系构建了奖学金、助学金、困难补助、困难认定、勤工助学、助学贷款、资助上报以及资助绩效评价等模块。各项资助项目的开展按照“学生申报—辅导员初审—学院确认—校级审核—校级公示”的流程,各项资助业务均可实现线上办理及办理流程可视化,学生可以在线查询业务办理状态。

“绿色通道”是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点亮的第一盏绿灯。该校进一步简化绿色通道办理流程,办理生源地贷款的同学只需要在线上迎新系统绿色通道模块递交申请,再经学院审核、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核即可线上办理学费缓缴,还可实时查看新生报道及办理人数,改变以往纸质盖章申请,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困难认定精准化。家庭经济困难认定是资助工作基础,金陵科技学院困难认定全面实现线上申请、审核。在设置家庭问卷时,将烈士子女和因公牺牲的警察子女、孤儿、残疾学生、建档立卡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低保户家庭子女、特困职工家庭子女、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子女等社会重点关注的群体作为一级指标。学生只需要线上提交相关电子材料,就可以申请困难认定。借助信息系统导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汇总信息,与江苏省资助系统困难生库信息进行比对,大大增强了困难认定的精准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后续各项资助业务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绩效考评科学化。该校开发校内绩效考评系统开展各二级学院学生资助工作考核。绩效考评系统的应用,保证了该校校级绩效考评工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有助于二级学院资助工作者明确工作重点、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分享借鉴好的工作经验、对标找差,加强学院之间的工作交流。

因时制宜动态化。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金陵科技学院因时制宜,紧急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急资助工作方案》,开通线上应急资助申领通道实时响应,为该校16个学院单独设立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勤工助学岗位。截止学生返校前,为637名困难学生提供岗位,共计发放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勤工助学酬金22.56万元。设置疫情期间学生特殊困难补助,为27人发放补助,合计3.57万元。

完备的资助政策体系、先进的信息系统、动态的响应机制以及严谨的绩效考评系统是实现助学帮困的重要法宝。

励志

在保证物质资助的同时,金陵科技学院高度重视精神资助,发挥资助育人功效,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的优秀品质。成立学生资助弘毅协会,旨在扶贫、励志、助成才,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反哺学校,反哺社会。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毅协会”成员承国家资助政策恩泽,积极响应国家公祭日的号召,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举行以“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牢记使命,奋发图强”为主题的烛光祭悼念活动,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及所有在日军侵华时被杀戮的同胞。

开展“同心·贻芳行——穿越的2000公里的爱”系列活动之“衣+衣=爱”冬季捐衣暖冬行动,协会成员们用感恩资助的情怀,以实际行动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回馈社会。将自己的爱心和温暖传递给2000公里外的云南省永胜县山区贫困学生。

该校每年将校内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典型事迹汇编,制作金陵科技学院国家奖学金风采录,并通过媒体平台宣传他们励志成长成才的故事。这些可亲、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使在校生们行有楷模、赶有目标。

助成才

加强风险预警。近年来,受助学生受骗案例逐年上升,金陵科技学院加强风险预警,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远离“套路贷”主题等活动,并在学校官微、学工在线、学校网站上多次发布远离“套路贷”的预警信息。提高学生警惕性,保护好受资助学生的“钱袋子”。

提供就业帮扶。就业方面,该校积极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争取社会资源,开创资助新渠道。与恒鼎律师事务所签订协议,设立“恒鼎奖助学金”,与律所开展定向培养战略,为学生提供就业及法律知识讲座,实施学生就业创业协助,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实习基地、争取高质量就业岗位。建立盛皓校友助学金基金会,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就业培训。

该校还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增强自身素质,提高社会竞争力。2019-2020学年卓越奖学金获奖者共计155人,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85人,比例过半,学校实施资助育人取得的成效,充分发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创新能力。

金陵科技学院将继续扎实推进精准资助,全面落实以物质资助为基础、能力提升为核心的资助育人体系,把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关爱延伸到入学前、入学时和入学后的全时段,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无忧入学,践行“扶贫、励志、助成才”的庄严承诺!

来源:金陵科技学院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