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 > 正文
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㊼丨东台市:让贫困学子享受阳光 让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2021-01-11 12:35:00  来源:东台市教育局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回馈、为国奉献,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特别策划“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诚邀全省各地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谈经验、讲做法、说故事,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与成效,探索构建富有江苏特色的资助育人体系。

 

近年来,东台市立足推进教育公平,着力健全完善教育扶贫精准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对各个教育阶段的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全覆盖,通过奖、助、免、贷的形式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失学。

抓宣传,重联动,确保“一个不少”

学生资助工作涉及教育公平,关系到国家扶贫政策的有效落实。近年来,东台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抓宣传引导、抓部门联动,抓规范管理,促进了学生资助工作的有效推进。一是强化政策宣传。为确保政策宣传到位,东台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依托媒体影响,通过东台日报、东台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对该市扶困助学工作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为扶困助学工作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各学校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家长会、入户走访等途径发放《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努力让资助政策家喻户晓。东台市教育局利用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等活动载体,走村入户,释疑解惑,开展面对面、点对点式政策宣传,并组成志愿服务队在人流密集的街道、广场举行了资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向群众发放资料,解答咨询,宣讲政策,吸引了社会各界对资助工作的关注。二是强化部门协作。为确保“一个不少”,东台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动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进行数据对接,实行信息共享,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采集准确无误。同时充分利用江苏省资助信息管理系统中“特殊困难学生就学信息库”和全国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中“重点保障人群”,确保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低保学生、残疾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和孤儿五大特殊困难类型学生应助尽助。三是强化规范运作。2019年,东台市五部门联合出台了最新的《东台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管理办法》,明确学校职责,规范业务流程,促进了学生资助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分类别,提标准,确保“一个不辍”

扶困助学,关键在于“精准”。近年来,东台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孤儿和除了政府补助收入再无其他任何经济来源且监护人丧失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按省定平均资助标准的400%进行资助,即每生每年小学4000元、初中5000元。此外,还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学生资助慈善事业,构建了多层次、立体化困难学生资助机制。教育工会已连续十多年组织开展“金秋助学”行动,每年资助困难大学生7万多元;教育红十字会组织开展“为孤贫儿童送温暖”,连续开展10多年,每年资助经费5万元以上;东台市妇联积极组织开展“爱心妈妈”“彩云妈妈”助学行动,共青团东台市委认真组织开展“春蕾助学”计划,均取得良好效果。同时,积极动员企业参加学生资助事业,多方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加入捐资助学行列,开展“庆缘助我飞”、磊达奖学金等助学活动,助力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树典型,重反哺,确保“一个不弱”

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关键要引导学生富有感恩之心,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多年来,东台坚持在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同时,不断强化思想教育,保证这项惠民工程取得成效。一方面注重加强心理疏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往往容易产生自卑心理,甚至不愿意接受国家资助。在做好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的基础上,东台要求各学校关注学生个性,保护学生自尊,加强心理疏导,尊重学生意愿。另一方面注重加强典型引路。在资助工作中,东台人注重挖掘品学兼优、内心阳光的学生典型,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正面引导学生做自强自立、勤奋刻苦、重情感恩的人。中专校的王老师,从小是孤儿,被养父母领养。在读书生涯中,她一直接受着各类资助和社会捐赠。大学毕业后,她又考回原学校担任老师,她勤奋工作,回报社会,主动与贫困学生结对子,在经济上资助困难学生,让“爱的暖流”不断传递。她的事迹感染了很多人,也引领着更多贫困学生发奋读书、感恩社会。

来源:东台市教育局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