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 > 正文
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㊿丨昆山登云科技职业学院:善用“加减乘除”法 圆贫困学子五彩斑斓梦
2021-01-15 09:28:00  来源:昆山登云科技职业学院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回馈、为国奉献,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特别策划“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诚邀全省各地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谈经验、讲做法、说故事,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与成效,探索构建富有江苏特色的资助育人体系。

 

母校满意度97.96%,自身发展满意度95.84%,创新创业教育满意度96.66%……看着江苏省教育厅2019年公布的最新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中一串串令人欣喜的数字,昆山登云科技职业学院学生资助管理科老师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如何做好高校资助育人工作?如何将“扶贫”与“扶智”“扶志”充分结合?昆山登云科技职业学院以生为本,用“加减乘除法”不断增强学生获得感和幸福感:“加法”,即提高帮扶力度、扩大帮扶渠道;“减法”,即减轻经济负担、减少精神烦忧;“乘法”,即充分赋能,发挥乘法效应倍速发展;“除法”,即一生一策,落实精准资助。

”励志点亮人生 创业点燃希望“创业英才扶持项目

扶困助学做加法,越多越好

“如果没有学校的关怀,我的人生路可能真的会‘走偏’!”回想起自己的遭遇,2018级贫困学生刘同学忍不住热泪盈眶,因为家庭变故,她曾经萌生辍学打工的念头,好在有学校无微不至的关怀以及工学结合专班的开设,才让她及时放弃了这个念头。如今,她正在昆山一家台资企业顶岗实习,为家庭分担压力。其出色的表现,已成为企业重点培养对象。

学校坚持“一个不能少”的助学目标,自2010年实施推进“工学结合专班、校企双主体育人”资助育人新模式以来,把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不断摸索出一套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终身受益的助学体系,多年来先后与300多家台资、外资企业合作,形成稳定的校企合作实践育人基地,平均年资助2400余人,企业助学金每年达200多万,很好地解决了学生学生和生活问题。同时学校开拓专业对口资助方案,与通力电梯等70多家企业集团共建教学实训基地,引企入校,建立校内生产线,将企业生产项目带到校园,为学生提供对口的助学岗位,每年有近300人受到企业项目资助,获得数十万元奖助学金。

学生负担做减法,越少越好

“我们学校也许不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最暖的!”“我要跟我贵州的学弟学妹们说,这里很好!我不后悔来登云!”“校长请我们吃饭,感觉肉咋那么好吃呢”……来自贵州的罗胜同学在参加学校举行的“中秋送温暖”活动中这样说道。

为进一步保护贫困学生的自尊心,并提升其接受资助的幸福感,学校注重经济扶持的同时,将人文关怀充分融入资助育人工作中,依托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八送”暖心资助工程系列活动,中秋送温暖已经举办了四年,中秋长假不能回家团圆的所有贫困生都会收到爱心月饼、爱心就餐券等慰问品,还有学校领导一起共度佳节。此外,比如“爱暖端午节”“爱暖青年节”“爱暖新同学”“爱暖特困生”等服务更贴心、更用心、更暖心,让学生更安心、更开心、更充满信心。

学生赋能做乘法,越快越好

“教育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利器,既是脱贫的手段,也是致富的保证,教育既要‘扶贫’,更要‘扶智’,登云学院始终重视专业教学与资助育人、立德树人、文化育人相结合,让每一位登云学子在登云这个平台上,感受到‘有温度的教育’,学会人生出彩的实用技能。”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伟说。

徐伟深入贫困生家庭进行走访调研慰问

学校将“有教无类,斩断贫困代际传递”作为办学使命之一,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的高质量的教育,尽快改变底层民众的命运。据统计,学校乡镇生源占比68%,留守学生占比58%,单亲家庭孩子占比17%,贫困家庭占20%。为此,学校开通就业创业帮扶渠道,为学生充分赋能。学校为贫困学生开设“就业绿色通道”,职业辅导、岗位推荐、适应能力辅导、户档转递等提供一站式就业帮扶;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贫困劳动力,给予免费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等政策扶持。此外,学校积极申报在苏高校资助育人项目,筹集更多资金用于贫困生。2014年至今,斩获在苏高校资助育人四次一等奖,合计荣获奖励经费55.5万元,全部用于资助贫困生就业、创业,近600名贫困生受益。在毕业后5年的调研中,毕业生获得晋升中层以上的岗位占比63%,年薪10万元以上的为35%,更多的孩子和家庭通过技职教育实现了脱贫,改变了命运。

落实政策用除法,越准越好

为了落实精准资助,学校多措并举。首先是打造一支特别高标准高要求、能战斗、讲奉献的学生资助育人队伍。学校十分重视资助育人工作,从上至下,形成合力,按照省教育厅的部署,学生资助团队团结、配合,上报省学生资助中心的数据做到“一个不能错”。其次是进行困难学生调研。学校自2015年来,一直坚持包括分管校领导、学生处、二级学院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在内的全员走访慰问,走进田间地头,深入贫困生家庭调研走访,深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到“一生一策”。最后,针对困难需求,除了落实省教育厅的“奖、助、贷、勤、补、免、缓+绿色通道”等资助政策外,学校还另外推行分类育人项目,如“知行”就业扶持项目、“致工匠 创时代”贫困生创业扶持项目、“为希望护航”八送暖心资助工程、“解困-育人-成才-回馈”良性循环的“爱之家”学生服务站项目等等,做到“一个不放弃”,贯彻落实精准资助,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来源:昆山登云科技职业学院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