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 > 正文
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52)丨江南大学:“资”人以渔,“助”力成才
2021-01-15 17:54:00  来源:江南大学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回馈、为国奉献,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特别策划“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诚邀全省各地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谈经验、讲做法、说故事,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与成效,探索构建富有江苏特色的资助育人体系。

 

资助育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十大育人体系之一,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完善发展型资助体系,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至关重要。

线上线下渠道互通,资助政策生根发芽

资助政策千头万绪,涵盖“奖、助、贷、勤、补、免、偿、减、育”等丰富资助项目,如何让资助政策走进千家万户,入脑入心,解人后顾之忧,助力贫困学子逐梦前行是江南大学学生资助工作的着力点。

江南大学奋斗博物馆开馆仪式

线下活动遍地开花。江南大学结合新生入学、新生转型教育、新生军训等时间节点,融合“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军训风采汇报”“优秀大学生宣讲团”“信仰公开课”“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平台,渗透资助政策宣传,开展资助政策有奖竞答,让资助政策和教学、管理、课程、服务体系相互融合,促进资助政策常话常新,做到知政策、懂政策、惠政策。

江南大学学生积极加入抗“疫”大战

线上宣传如火如荼。面对突入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南大学立即转变工作方式,召集资助宣传大使们从线下转战线上,通过企业微信、钉钉、抖音等网络平台,开展别具风格的“情暖江南,资助政策万里行”宣讲活动,席卷资助政策的网络阵地,答资助所问,解资助所惑。通过学校主流公众平台,先后推出“资助政策你问我答”“兵哥兵姐等你来”“助学贷款那些事儿”“勤工助学,让你get各种技能”等系列专题,让抽象的政策具象化,复杂的政策简单化,深奥的政策形象化。

“情系江南 资助政策万里行”活动

扶困助学齐头并进,资助成效深入人心

江南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畅通资助育人体制,致力学生资助精准化,兜底线,保主线,争上线。

2020年绿色通道爱心礼包

统筹资助资源,实行总量管理把控。审核减免40名孤儿、残疾等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当学年学费24.061万元;为58名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新春慰问金3.57万元;为338名经绿色通道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伙食补贴或路费补助18.62万元;为235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评审发放校内助学金50.99万元,平均资助标准0.3万元/人。

强化精准资助,关爱特殊困难学生。为125名因罹患重大疾病、遭遇重大变故或遭受严重自然灾害造成生活困难的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16.68万元。为33名罹患疾病且自费医疗金额超过3000元的学生,审核发放疾病补助14.35万元。疫情期间,为148名因疫情造成家庭经济临时困难的学生发放应急资助、流量补助和返校交通退改签补贴8.69万元。

打造实践平台,“志”“智”双扶助力成才。全年提供勤工助学岗位3800余个,向1833名学生发放勤工助学酬金228.3264万元。疫情期间面向104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举办“鼋梦成长营”办公软件技能提升线上课程,与招生就业处合作面向10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举行核心就业能力指导课程培训,不断提升困难学生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实现了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的重大拓展,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资助育人遍地结果

资助育人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核心在于“人”,方法在于“资”,根本在于“育”。育人既是资助工作的生命线,也是落脚点。

聚焦思想引领,强化核心价值塑造。加强顶层设计,注重资助品牌建设,系统谋划诚信教育月、勤工助学文化月、资助政策宣传月、“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实践月等供给方式,推进主动设计和主体参与,让育人活动入心入行,提升品质涵育实效性。创新设计“奋斗博物馆”,让鲜活物件发音发声,述说青春奋斗故事,增强朋辈育人示范性。组建优秀大学生宣讲团,编印《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录》,推送“身边”事迹,选送优秀文艺作品参加江苏省学生资助成效展演,让资助理念成像成影,传播资助育人正能量。

聚力成长成才,突出能力素质帮扶。在做好保障型资助的基础上,搭建拓展平台,努力促成奖助学金向出国游学交换机会、素质能力提升课程、学术科研创新、创业自强实践等的发展型转向。联合校内资助资源,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倾斜,鼓励出国出境游学交换,开阔受助学生学术视野;实施技能证书扶持计划,奖励参与职业能力提升课程、通过技能或职业资格考试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激发受助学生学习动力。

聚心教育规律,塑造新时代新人才。资助育人始于资助,成于育人,江南大学以扎实的工作为基础,培养受助学生的奋斗精神、思想品德、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将小我融入大我,服务国计民生。学校致力于为每位家庭经济困难生提供发展综合素质的机会,由外到内,从“输血”到“造血”,为学生开启人生的无限可能,多年来不断彰显育人成效,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励志典型。

来源:江南大学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