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 > 正文
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53)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完善精准资助体系 全面推进资助育人
2021-02-05 15:15:00  来源:理论之光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回馈、为国奉献,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特别策划“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诚邀全省各地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谈经验、讲做法、说故事,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与成效,探索构建富有江苏特色的资助育人体系。

 

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帮助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才,是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迫切需要,更是国家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紧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工作思路,实施精准资助,推动资助育人,努力让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有高质量的教育。

绿色通道畅通无阻,爱心礼包饱含深情

新生报到前,学校资助中心利用新生报到系统摸排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精准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提前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准备了军训服、被褥、生活用品等暖心物资。开学当天通过设立绿色通道将爱心礼包送到学生的手中,同时,对于孤儿、残疾学生等特殊困难学生还发放了临时困难补助,2020年共计资助293人,资助金额13.2万元。

大数据助力精准资助,特殊困难学生免学费

学校定期关注全国、江苏省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提供的建档立卡数据并及时进行比对,结合学生家庭困难认定的数据,组织各学院进行线下排查,将线上比对与线下摸排有效结合,精准摸排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孤儿等特殊困难学生数据,2020年学校共为770名建档立卡学生减免学费410.25万元,24名孤儿减免学费13.18万元,确保建档立卡学生、孤儿资助等特困学生资助“一个不漏”。

返乡伙食寒衣补贴,冬日里别样的温情

学校时刻惦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冷暖。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启动“寒冬送温暖”主题活动,为3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伙食补贴、寒衣补贴、返乡补贴,资助总额达15万元,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真切地感受到学校的关怀,温暖过冬,快乐返乡。

风雨同舟共战疫情,专项资助解难又暖心

学校设立了“疫情防控期间专项补助”,印发《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申请的通知》,及时开启精准资助通道。资助面向本人或直系亲属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导致临时经济困难以及家庭在疫情期间发生临时经济困难或亟需帮助的学生。各学院进行逐一摸排本学院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烈士子女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根据摸排情况,发放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困难补助共计102人,总金额11.7万元。

推进五个强化,突出资助育人实效

强化活动引领,开展资助政策宣传、征文书法比赛、资助成才典型选树和优秀学子表彰宣讲等10余项资助育人活动;强化学习帮扶,建立学业预警和学业帮扶制度,对学业不佳或者违规违纪学生及时预警,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线上线下帮扶;强化心理疏导,开展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类专业的心理咨询活动,切实解决家庭困难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心理困扰,享受积极向上、充满阳光的大学生活;强化榜样带动,举办学生表彰大会、年度大学生颁奖典礼和优秀学子事迹展播活动,讲述优秀学子勤奋学习、励志成才的奋斗故事,让学生学有榜样、追有方向;强化就业指导,一是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对家庭困难学生、52个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实行“责任到人、一人一案”的就业帮扶措施;二是发放求职创业补贴。2020年,为263名2020届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共计39.45万元。三是开展困难学生专场招聘会,发挥主渠道作用,举办6场网络招聘会,参加单位上千家,提供岗位信息2万余条,2020届困难毕业生共计882人,就业率为97.85%,高于学校总体就业率。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2020年全年共发放奖助学金金2950.91万元,资助学生11172人次,其中国家直接下拨资助经费2093.38万元,资助学生4411人次;学校事业收入提取资助经费818.13万,资助学生6381人次;社会捐赠奖学金39.4万元,资助学生380人次。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保证学生在校安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资助育人成效显著,优秀受助学子层出不穷,2020年,学校共有28名优秀贫困学子获得省级以上综合类表彰,其中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移动1723班王智强同学荣获“2019江苏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学生资助工作获评2019年度江苏省学生资助绩效评价“优秀”。

学生资助的最终目的在于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使他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学生资助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将继续扎实推进学生资助各项工作,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奋斗!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