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江苏改革开放40周年 > 正文
思想再解放 改革再深化 开放再扩大
2018-03-16 1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时,强调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并在报告中作出具体阐释。

  作为东部发达省份,江苏率先探索、积极作为,积累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在改革上创造“不见面”审批(服务)新模式,深入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以“放管服”改革引领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在开放上,充分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优势,用好历史机遇,服务国家大局,全力做好扩大向东开放和引领向西开放的大文章。

  改革无穷尽,开放正当时!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江苏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改革走在前列、开放服务大局的要求,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书写新时代江苏发展精彩篇章。

  “不见面”获点赞,“3550”目标如期实现

  在溧阳市,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已成为政府部门的工作指南和当地群众办事的参考指引。“制定和公布清单的过程,既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的过程,也是查找问题、完善法律法规、更好推进政府工作的过程。”全国人大代表、溧阳市市长徐华勤介绍。

  5年来,我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轴,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经过探索实践,以“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为路径,推出“不见面”审批(服务),将其作为全省普遍的制度安排,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新突破。

  在此基础上,对标世界银行评价指标,瞄准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业创新活力最强的目标,制定“江苏版”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在全省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127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开展评价。

  李克强总理高度关注江苏的“放管服”改革,仅过去一年就多次点赞——

  去年4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高度肯定江苏开展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的做法,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借鉴:“我们在全球竞争的大背景下要增强紧迫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我国的营商环境!”

  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报,对第四次大督查发现的地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江苏“不见面”审批(服务)得到高度肯定,在全国推广复制。一周后,李克强总理专门对江苏“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做法批示肯定。

  对照“时间表”“路线图”,改革目标已如期实现。省编办、省审改办主任俞军介绍,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取消、下放、调整887项行政审批事项,90%的审批服务事项可以在网上办理,企业3个工作日内注册开业、5个工作日内获不动产权证、50个工作日内取得工业生产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的“3550”目标达标率97.9%。

  以“不见面”审批(服务)为引领,江苏统筹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信用承诺制改革等,丰富“互联网+政务服务”内涵,深化以江阴为试点的集成改革,“独唱”已变成“大合唱”,“盆景”正在成为“风景”。

  “改革整体效益显著增强,市场活力持续提升。”俞军介绍,去年全省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4200多户,其中企业1500多家。

  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深化改革全面发力

  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省国资委主任徐郭平透露一组数据——过去5年,全省省属国企利润总额增长90.2%,年均增长13.7%,净资产规模、质量和效益迈上新台阶,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是必由之路。”徐郭平介绍,过去5年,省属国企改革体现在三个层面,即围绕全省发展大局,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大力推进重组整合,提高国企配置效率;以推动上市作为国企混改主要形式,企业活力增强;规范国资系统市场化改革,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制度”,充分调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用“改革卷”答“发展题”!在国家顶层设计的框架下,江苏结合省情实际,各项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集聚起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制定“创新40条”“人才26条”等政策措施,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区域创新体系。“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列,科技进步贡献率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得益于日益优化的体制机制。”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今年将培育苏宁科技板块,新增4000名研发人员,推动智慧零售最新技术和模式率先在江苏落地。

  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深入。“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投融资体制、省以下财税体制、商事制度、价格机制、户籍制度、增量配电等改革有序推进。其中,全省“营改增”纳税人增至145万户,累计实现整体减税超过1900亿元。设立多家混合所有制增量配电公司,全年由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直接交易的电量达到1350亿千瓦时。

  重大改革试点已见成效。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改革、南京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苏州市和南京江北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海门叠石桥和常熟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泰州市国家级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等开花结果。

  统计显示,去年省委省政府部署的188项重要改革任务已按时完成。“改革使我们从旧有的条条框框中突破,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造力和创新力。”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表示,未来我们要实现新的辉煌,还得要靠改革,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

  今年春节期间,波司登的宣传片亮相纽约时报广场,让各国游客对“世界名牌”有了更加深刻了解。眼下,位于伦敦的波司登欧洲旗舰店正在提档升级,即将以更高端、更时尚的形象亮相。

  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金螳螂联姻全球知名酒店室内设计机构HBA,在东南亚、中东、中美洲等区域打造多个高端项目,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准确把握市场需求,拓展大型公共建筑、高档精装、商业办公等高端装饰市场。

  企业的开拓进取是江苏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以全面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发挥好连云港在东西双向开放中的重要纽带作用,高水平建好用好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等重要开放平台。国际产能合作进程加快,协鑫集团在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建设东非最大能源项目,徐工集团积极输出工程机械等优势装备。

  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坚持并购技术成果、跨国企业与集聚高端要素、高端人才相结合,“建工厂”与“建市场”相结合,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江苏企业嵌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

  大力推进开发区建设。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全面落实开发区改革创新政策措施,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使开发区成为营商环境最优的地区和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地。

  更高水平构建开放平台。着力打造江苏发展大会、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等重大开放平台,今年还将举办苏商大会、江苏籍院士大会,为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推动形成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开放新格局,需要系统谋划、协同推进。”全国人大代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凯法表示,要充分发挥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实现各类要素便捷畅通集散,“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将大力开辟国际航线,做大做强临空经济和航空产业”。

  站在新的起点,期待新的作为!来自江苏的代表委员们一致表示,将立足岗位、积极作为,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江苏改革开放创造新的辉煌。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伟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