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江苏改革开放40周年 > 正文
改革走在前列 开放服务大局
2018-03-16 1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发出在新时代展现高质量发展新作为的动员令。全省上下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新要求,围绕经济发展高质量、改革开放高质量、城乡建设高质量、文化建设高质量、生态环境高质量、人民生活高质量等六个方面凝聚共识、合力攻坚,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新华日报2日起推出贯彻全会精神新年特别报道,紧扣“高质量发展”,着力展现江苏在经济社会发展上的新举措、新打算、新思考。

  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改革开放高质量是要义之一。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所作的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对江苏改革开放进行再审视、再谋划,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改革走在前列、开放服务大局的要求,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

  江苏,是开放大省,开放型经济领先全国。改革开放40年,江苏的改革也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进入新时代,站上新起点,江苏的改革开放如何实现高质量、何谓高质量的改革开放?

  先行突破 全面发力

  全面深化改革,是全会提出的新任务,也是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全会报告提出,把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取向,在国家顶层设计的框架内,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力争部分重点领域改革先行突破,走在全国前列。

  正牵头进行“改革开放40周年”课题调研的省委决策咨询专家库成员吴先满认为,江苏的改革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改革的目的,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潜藏的巨大正能量迸发出来。”改革没有休止符,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改革任务。到了全面深化改革阶段,面临的都是“硬骨头”。当前亟需提高改革质量,不仅要强化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要强调社会治理体制改革。而这会涉及到一些部门利益,是动真碰硬的改革。

  “放管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我省着力推进的以“不见面审批”为核心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极大地释放了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热情。

  上海客商胡斌在盱眙县投资华光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交了有机农场升级改造项目材料。“当我接到电话通知备案手续已经办好,自己可以上江苏政务服务网打印时,简直惊呆了,这太方便了。”他说,原来投资项目备案手续很烦,要往返跑几次审批部门,这下子太好了。

  经济增长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倒逼着改革从经济领域向社会治理领域深入。行政管理体制、经济管理体制……社会治理领域涉及方方面面,散落的盆景如何变成风景?

  全会报告明确提出,加强改革的系统集成,扎实推进江阴市县级集成改革试点,探索创新更加有效的社会治理方式。

  作为我省唯一县级集成改革试点,江阴成立了7个专项工作小组。“市里确定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作为集成改革的‘先手棋’和‘当头炮’,突破部门和层级壁垒,带动其他领域的改革。” 江阴市委政研室主任郭诚说,先后理清了市镇两级权责大清单,将近800项市级行政管理权限下放,推广“徐霞客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成功范式”,实现行政审批“大提速”,构建了基层治理“大网格”,“人、地、物、事、组织”等全要素纳入。同时打造管理服务“大平台”、建成政务信息“大数据”、实施精准扶贫“大救助”。这样的集成改革,让江阴发展动力十足。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