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智库专家媒体老总环省行 > 正文
走进镇江:“进”的步伐迈得更实 “特”的优势放得更大
2016-12-03 07:34:00  来源:新华日报

  碰撞思想,凝聚智慧。12月1日,“‘两聚一高’在江苏——智库专家、媒体老总环省行”走进镇江。镇江市委书记夏锦文、省政府参事蒋伏心、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屈志坚,共同就镇江如何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探讨。

  保持定力, 不在“大”与“小”上纠结

  屈志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两聚一高”成为热词,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发展的主旋律。镇江作为苏南城市,习近平总书记又亲临视察过,在“两聚一高”大局中,怎样谱写镇江篇章?

  夏锦文:“两聚一高”,镇江怎么干?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思想上凝聚共识,以党代会精神引领理念转变。第二,思路上精准定位,以“两聚一高”拓展提升“生态领先特色发展”。我们不在“大”与“小”上纠结,重在“创新”与“富民”上发力,加快实现“四基地、一中心、两城市”的定位(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新材料产业基地、区域物流基地、技术研发基地和创意生活休闲中心,现代山水花园城市和文化旅游名城)。第三,举措上狠抓关键,以“五个更”贯彻落实党代会决策部署。即更大力度加快创新转型,更实举措践行民生优先,更高水平推进生态领先,更深层次推动改革开放,更严要求抓好管党治党。

  屈志坚:蒋教授对此有什么看法?

  蒋伏心: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镇江响应迅速,落实到位。镇江现在给我的感觉是蓄势待发,特别自信自觉。有从中央到省里各方面的关注,镇江必须自信。同时,镇江也要自觉主动,利用自己的力量,靠自己的资源与人才,在落实党代会部署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深化一个认识: 创新决胜未来

  屈志坚:“聚力创新”,镇江应该说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同时,作为全省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地市,“聚力创新”也十分不容易。在创新上镇江如何作为?

  夏锦文:这方面的具体招数我想用一、二、三几个数字来概括说明:

  深化一个认识:创新决胜未来。创新要“实”,让科技真正成为“第一生产力”; 创新要“新”,勇于站在科技创新的前沿;创新要“广”,大力推动协同创新和全面创新;创新要“活”,牢牢坚持创新驱动的产业化、市场化取向。

  抓实两头支撑:一个是高校院所,一个是创新型企业。我们将重点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三大培育计划。

  做强三大载体:即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经开区、新兴产业。我们将重点打造两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业、千亿级旅游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创意经济、分享经济。

  蒋伏心:夏书记刚才是对镇江今后的“聚力创新”谋篇布局,核心是讲镇江怎么才能形成发展新动能。镇江发展有制约条件,比如小体量。但是,如果我们找到、找准、用好新动能, 小体量也能够发挥大作用。新动能在哪里?一个是产业布局,要选准镇江今后发力的重点产业。这需要政府的智慧、企业的智慧和社会的智慧,更重要的要通过市场的力量。另一个是创新平台。要让传统的平台能够产生新的动力。再一个是创新浓度。通过提高创新浓度把人才吸引到最需要发展的产业中去,吸引到最需要营造的平台上去。

  屈志坚:“宁镇扬同城化一体化”,是这次党代会备受关注的话题,更是镇江面临的最现实、最具带动性的机遇之一。还有一个机遇是长江经济带。镇江怎样抓住用好这两大战略机遇,更好地分享“机遇红利”?

  夏锦文:我们将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在宁镇扬一体化发展中展现“镇江作为”。积极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旅游、生态保护“五个一体化”,借南京的创新发展之力、产业溢出之力、辐射带动之力,增强镇江转型升级的动能。

  关于长江经济带,我们重点抓好立体化、精准化、集约化“三化”推进,集中力量培育智能制造、新商业模式等新经济,突出生态保护、建设、改革这个重点领域来创特色、树亮点。

  蒋伏心:宁镇扬一体化我是比较早参与研究的。宁镇扬一体化以前的推进,主要停留在硬件,现在更重要是软件。推进宁镇扬一体化,要有开放的思路,智慧的设计。这样,每一家都有积极性参与,都有很强的动力去推进。

  生态建设精美精细, 生态改革先行先试

  屈志坚:我们知道,镇江是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试点。李强书记也希望镇江“建设江苏最美城市”。前两天,镇江举办的首届低碳交易展示会引起广泛关注、取得很好反响。请问夏书记,下一步镇江如何更高水平推进生态领先?

  夏锦文:生态是镇江的特色和优势。未来五年,镇江的目标是建成令人向往的现代山水花园城市和文化旅游名城。我们将以最严格措施保护生态环境,以更高标准加强生态修复,以动真碰硬的力度推进环境整治,以精美精细的要求推进生态建设,以先行先试的姿态深化生态改革,履行好为全省、全国探路的使命。

  “聚焦富民”方面,我们将重点关注和解决居民收入问题、精准脱贫问题,以及老百姓特别关注的看病、上学、养老、生态这“四个焦点”问题。

  屈志坚:打造精美镇江关键的一环就是生态建设。蒋教授您怎么看?

  蒋伏心:现在大家对生态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好的生态环境是一个能延续到后代的财富,比物质财富更加重要。镇江的生态建设已经到了高平台上,下一步究竟往什么方向提高?夏书记讲到了让百姓认可。我觉得这很重要。老百姓关心的就是身边的环境,是切身感受到的环境。让老百姓认可,就是真正为老百姓建设生态,给镇江人民提供更多的生态财富。

  屈志坚:今天我们畅谈了镇江未来五年的发展大计。希望镇江能够在新一轮发展大潮中,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省广电总台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联合采访制作

  执笔 屈志坚 董超标

  晏培娟 翟慎良

  摄 影 张 筠

  江苏智库、各市媒体 提供支持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屈志坚 董超标 晏培娟 翟慎良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