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智库专家媒体老总环省行 > 正文
走进泰州:在融合发展大局中下好先手棋
2016-12-05 08:33:00  来源:新华日报

  扫描二维码 观看H5 精彩内容

  泰州市委书记 蓝绍敏

  省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卞志村

  新华日报社 副总编辑 金伟忻

  12月1日,“‘两聚一高’在江苏——智库专家、媒体老总环省行”来到泰州。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省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南京财经大学教授、金融学院院长卞志村,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金伟忻,就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泰州如何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深入探讨。

  对话撷萃

  数量追赶与质量追赶 “两步并作一步走”

  金伟忻:今年是泰州建市20周年,发生了深刻巨变的泰州又一次站上转型跃升的新起点。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主题是“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请问蓝书记,站在新起点上的泰州,如何在应对“南北夹击”的态势中突破“居中”瓶颈,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

  蓝绍敏:审定自身,泰州作为一个追赶型城市的定位没有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水平”,不仅要体现在发展成果的高水平,更要体现在发展过程的高水平,我们将把数量追赶与质量追赶“两步并作一步走”。

  泰州将牢固确立“三个GDP”的新坐标。追求“金色GDP”,要实现经济增长与质量效益和谐统一,只要是有转型和创新含金量的速度,再快不用“刀子砍”。追求“绿色GDP”,实现经济增长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让GDP留住生态的底色。追求“幸福GDP”,实现经济增长与人民幸福和谐统一,让GDP多一些“幸福的味道”。

  泰州已部署推出“千村万企大走访”大型主题活动:“服务富民大走访,深入群众解民忧”和“助力发展大走访,深入企业解难题”。我们要求各级干部通过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在基层发现富民的问题和短板,找准发展的思路和办法。

  卞志村:江苏区域发展的差异度较大,贯彻党代会精神,不能全省“一二三”齐步走,必须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泰州把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第一立足点放在对自身发展阶段的准确把握上,让人印象深刻。“三个GDP”,体现了泰州贯彻的高度;“千村万企大走访”活动体现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和群众观念,体现了泰州贯彻的深度。

  对话撷萃

  既要做创新的追随者 更要做创新的领跑者

  金伟忻: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面对未来发展的新要求、新定位、新境界,泰州将如何依靠创新驱动,进一步突破地域空间的制约,拉长创新要素汇聚不足的短板?

  蓝绍敏:这个问题问得很准。相对苏南等发达地区而言,创新确实是泰州的一个短板,也是我们心中的痛。创新资源方面泰州有“三个少”:人才少、创新平台少、高等院校少。泰州为拉长这一短板推出很多改革举措,比如按照“人才金三角”模式,将一批在美国发达国家搞科研、在上海高校讲学的尖端人才,引到医药高新区创业。泰州自主申报的“千人计划”人数,在全省排到了第四位。

  卞志村:我建议泰州在落实创新驱动方面要注意处理好“四个关系”: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做到“数量追赶期”与“质量追赶期”同步;追随与领跑的关系,既要做创新的追随者,更要在最有竞争力的领域成为创新领跑者;“高原”与“高峰”的关系,以主导产业的创新“高峰”带动各领域的创新“高原”;指标与成果的关系,要看创新实效,真正使创新成为泰州发展的第一动力。

  对话撷萃

  先行先试,探索转型升级综合改革“泰州路径”

  金伟忻: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是省党代会提出的“七个着力”的一部分,作为全省唯一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泰州将如何向全面深化改革要红利、要活力,为全省输出可供借鉴的“泰州路径”?

  蓝绍敏:作为全省唯一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泰州的改革要围绕转型升级做更大文章。我们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并重,以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为突破口,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最大限度地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今天的发展,各地要比政府职能的转换,比符合国际惯例的商务环境,也比市场主体和社会主体的活力,所以我们下决心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收费。泰州正在深化要素配置改革,建立健全深化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机制、要素差别化供应和使用机制、排污用能等指标的有偿使用机制……要通过改革让市场主体认识到转型升级没有回头路。目前,我们还在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国家级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试点工作。总之一句话:千条万条,不改革死路一条!

  卞志村:泰州的一系列改革,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助推作用,同时发挥市场无形之手对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可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通过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让改革创新成为泰州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和共同行动,这样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就会竞相迸发。

  对话撷萃

  重融合创特色 崛起“苏中之中”

  金伟忻:省党代会对苏中区域发展,既提出了“重融合、创特色”的最新要求,也为未来指明了“陆海统筹、跨江融合、江海联动,加快融入苏南、融入长三角核心区”的现实路径。对此,处于“苏中之中”的泰州,在融合发展、特色发展上又将如何展现更大作为?

  蓝绍敏:这几年,泰州在沿江地区被边缘化的趋势在加剧,这也成为泰州发展的一个“痛点”。未来5年,我们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谋融合,实现泰州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中轴崛起。致力高位融合,确保在全省融合发展的“大棋局”中找准落点、下好先手;错位融合,在错位发展中、特色发展中发挥好不可或缺的作用;进位融合,努力争先进位,奋力实现更具转型与创新含金量的发展。

  “十三五”期间,泰兴到常州过江通道和靖江到江阴第二过江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将开工建设,泰州全面进入高铁时代,也让泰州变成承南启北的城市,这对我们来讲意义非常重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重点“建好三个区”:一是突出轨道交通,建好承南启北枢纽区。二是突出协同治理,建好生态优美样板区。三是突出高端尖端,建好优势产业集聚区。

  卞志村:泰州高位融入、错位融入、进位融入的发展思路,很有战略视野,很有泰州特色。泰州虽是全省的地理中心,但多年来西有“宁镇扬”、东有“(沪)苏通”、南有“苏锡常”,在区域融合发展中属于“被遗忘的角落”。未来5年,泰州必须在融合发展上快速突破,否则江苏沿江城市群必然会出现断裂带。面对“重融合、创特色”考卷,泰州要答好“跨江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的考题。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省广电总台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联合采访制作

  执笔 金伟忻 顾介铸 陈炳山

  摄影 吴 俊

  江苏智库、各市媒体 提供支持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金伟忻 顾介铸 陈炳山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