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智库专家媒体老总环省行 > 正文
宿迁畅谈:把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富民优势
2016-12-07 08:58:00  来源:新华日报

  12月5日,“‘两聚一高’在江苏——智库专家、媒体老总环省行”走进宿迁。就宿迁如何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宿迁市委书记魏国强,智库专家、《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辑李程骅教授,《现代快报》总编辑赵磊进行了探讨。

  突出“六个方面”, 提高发展质量富民质量

  精彩语录

  赵磊:宿迁作为江苏最年轻的设区市,这些年发展势头强劲,经济增幅一直保持在全省前列。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刚刚启程,魏书记,请您谈谈宿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思路、时间表和路线图。

  魏国强:全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和重点都在宿迁,我们将全力“找短板、补短板、强短板”,提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水平。主要“突出六个方面、提高六个质量”,即:突出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着力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突出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突出创业富民,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突出农业结构调整,着力提高农业农村发展质量;突出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提高发展环境质量;突出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着力提高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质量。我们不仅追求经济发展的质量,更要提高富民的质量。

  李程骅:宿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二字的重要体现。生态是宿迁的最大优势,宿迁提出生态立市,体现出发展内涵和发展境界的全面提升。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需要系统性创新推动。当前,整个苏北都在强调生态优先,宿迁生态建设要进一步做出特色、做出品质。

  打好“四仗”, 将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

  精彩语录

  赵磊:魏书记从六个方面阐述宿迁未来五年发展的重点,我看可以概括出六个关键词:生态、创新、富民、农业、改革和党建。这些也是省党代会的关键词、高频词。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宿迁有着独特的资源、优势和机遇,尤其是生态优势。下一步,宿迁如何把生态资源变为富民资源?

  魏国强:生态好是宿迁人的骄傲。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源,让生态优势成为发展优势,为宿迁百姓增收致富做贡献,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这是宿迁一直在认真思考的重点问题。宿迁生态好,森林覆盖率很高,可以做“深呼吸”。宿迁国土开发强度全省最低。当然,我们说低了,不是说要拼命开发,那样又要走到老路上。合理利用较大的国土资源空间,我们不仅要有思想认识,更要有实际行动。宝贵的生态资源一旦被破坏,再修复可能要花很大代价。

  推动生态经济发展,做好生态这篇大文章,我们要打好“四仗”:一要打主动仗。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不要因为保护生态而影响经济发展,更不能因为经济发展而影响生态环境;二要打好攻坚仗。排出生态环境方面重点问题进行攻坚,今年开展治水、治土、治气、治味“四治行动”,空气优良率比去年同期提高7个百分点;三要打持久仗。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贯彻到发展的各个环节、各个项目之中;四要打好阵地仗。人人参与,人人做贡献,在全社会形成保护生态的良好氛围。

  推动生态经济发展,要把富民放在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为一时的增长而牺牲环境。宿迁上下统一思想,不把目标定在超过谁上面,而是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多得实惠。老百姓富不富,环境质量也是很重要的衡量标准。

  李程骅:贯彻“两聚一高”新要求,对宿迁来说,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发展生态经济。遵照新发展理念,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怎么把握、怎么谋划、怎么实现,宿迁有实招、有新招、有硬招——既有对于国家战略的承接,也有融入江苏发展新目标的系统考量,同时还有县(区)镇村的部署、实践,每个层面都有实招。

  实施“四海战略”, 集聚要素释放富民效应

  精彩语录

  赵磊:刚才讲到生态富民,富民离不开创业,离不开脱贫。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是宿迁最大的短板。扶持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宿迁如何做到“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魏国强: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聚焦富民”,体现省委求真务实的精神、实干富民的情怀,真正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把人民群众放在发展的中心位置来思考部署。

  近两年,宿迁提出“四海战略”,即:心向大海,用开放的心态和举措推动发展;接轨上海,以接轨上海为牵引对接国家战略;融入沿海,宿迁距海150公里,必须抓住这个机遇;联江通海,抓住互联网时代和高铁时代对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利好,发展互联网产业。我们用好的生态条件,加上好的制度环境、诚信环境,集聚更多高端人才、优质要素,加快发展,释放更大的富民效应。

  宿迁是江苏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十三五”脱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责任重难度大。我们正从五方面推进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按省定标准,对66.29万人、23万户、188个贫困村调查摸底;项目帮扶。47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71亿元,目前已全部启动;分类施策。对贫困人口进行分类,因病、因残、因学致贫的占70%,采取措施精准帮扶;改革试验。完成土地确权领证,推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住宅权两权抵押试点;机关干部挂村包户。全市干部结对帮扶10.1万贫困户,对经济薄弱村全部配备第一书记。

  李程骅: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党委、政府必须拿出系统性的措施,突出“造血”功能,助力勤劳之手,满足贫困人口就业、学习、就医等方面需求。对扶贫工作成效的评价,既要看收入数字,更要看扶贫对象、基层干部和群众的主观感受。扶贫要精准,落实与考核都要更加细致化,更加个性化。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省广电总台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联合采访制作

  执笔 赵 磊 徐明泽 孙 巡

  摄影 乐 涛 视觉江苏网

  江苏智库 各市媒体 提供支持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赵 磊 徐明泽 孙 巡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