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智库专家媒体老总环省行 > 正文
新江苏:吴韵汉风都是幸福的味道
2016-12-12 09:28:00  来源:新华日报

 

  未来五年,各市绘就了什么蓝图?爬坡关键期,为真正实现“转型出关”,各地又有什么高招?聚焦富民过程中,该怎样打造绿色GDP?

 

  到昨天为止,由省委宣传部策划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电总台、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与省智库专家强强联合、实力呈现的“‘两聚一高’在江苏——智库专家、媒体老总环省行”活动,已全部结束。13位智库专家和13位媒体老总联袂走进全省13个设区市,与市委书记或市长深度交流,为未来发展谋篇布局。

  未来五年,各市绘就了什么蓝图?爬坡关键期,为真正实现“转型出关”,各地又有什么高招?聚焦富民过程中,该怎样打造绿色GDP?让我们顺着智库专家和媒体老总们的脚印一起回顾。

  绘就蓝图,

  “两聚一高”重在落地见效

  刚刚闭幕的省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江苏发展的总体目标任务,鲜明提出了“两聚一高”的发展方向。蓝图已经绘就,部署已经明确,当前的关键是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抓好落实,把蓝图变为现实。

  “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多作贡献。”南京市市长缪瑞林用12个字概括了南京在新的5年间的发展目标。

  南京是省会,如何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无疑是全省上下关注的焦点。对此,缪瑞林表示,今后5年,南京要进一步丰富特大城市的内涵,提高作为省会城市的首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在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城乡建设以及民生改善上,不仅走在全省前列,还要走在全国重要城市前列。

  相比南京作为省会城市的首位度,无锡的“四新”目标,则既体现了党代会的部署,也彰显了无锡特色。

  “围绕‘两聚一高’,结合自身实际,无锡将展开‘四个新’的工作布局。”无锡市市长汪泉说,一是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新高地;二是努力创造民生幸福、百姓充分认可的全面小康新生活;三是努力建造生态宜人、内涵品质跃升的美丽城乡新家园;四是努力营造体现传承、彰显时代精神的社会文明新气象。

  在此次“环省行”活动中,每个设区市都提出抢抓各自面临的战略机遇,将“两聚一高”总目标转化为契合本地优势的“地方版”蓝图。

  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表示,省党代会上,李强书记对南通提出了跨江融合、接轨上海的新要求。当下,南通这只“潜力股”,要抓住上海打造大都市、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绝佳机遇,加快建设成为上海名副其实的“北大门”。连云港市委书记杨省世指出,连云港紧紧抓住用好“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在扩大开放中拓展发展新空间。

  转型出关,

  创新是根本动力根本出路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是江苏发展“转型出关”的根本动力、根本出路所在。当前,江苏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面对各种挑战,各市如何“转型出关”?

  苏州市市长曲福田说,苏州要着力做好“加减法”。一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和平台经济;二是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让传统产业焕发出新动能;三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苏州的“加减法”中处处包含着创新的元素。同样,历史上的工业明星城市常州,在这一轮的转型出关中,最迫切解决的问题,也正是产业创新与升级。

  常州市委书记阎立表示,依靠智能制造,要再创工业明星城市辉煌,常州将进一步抓好“三个量”:即存量优化、增量带动、质量提升,促进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向产业链高端攀升,切实增强工业经济的发展后劲。对此,省社科院副院长刘旺洪认为,“三个量”层层递进,很好体现了“聚力创新”的“聚”字。

  如果说苏南的创新,是推动产业链向高端攀升,那么苏北的创新,则是后发地区跨越发展的需要。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说,淮安紧扣产业创新这一关键,实施“互联网+”20项行动,打造“4+2”工业优势特色产业、“4+3”特色服务业产业和“4+1”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和效益的发展。

  同样,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提出,老工业基地“转型出关”,必须以创新驱动引领全面振兴,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加快构建“产业+企业+平台+高校+人才+金融+政策”的区域创新体系。

  提升“获得感”,

  把生态优势转化成富民优势

  “两聚一高”,创新是动力,关键在富民。在这次“环省行”活动中,各市描绘的富民举措,让人充满期待。

  “让百姓充分感受到扬州发展的温度”,是扬州市委市政府对百姓的承诺。市委书记谢正义表示,未来五年,我们将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富民增收的总抓手,重点实施“12345”创新发展工程,努力营造老百姓能创业、善创新、就好业的生动局面。省社科联副主席、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首席专家叶南客评价说,扬州以创业创新引领富民,是抓住了“牛鼻子”。

  对于“聚焦富民”,镇江市委书记夏锦文也有高招。他表示,我们将重点关注和解决居民收入问题、精准脱贫问题,以及老百姓特别关注的看病、上学、养老、生态这“四个焦点”问题。

  省党代会报告中,对生态浓墨重彩落笔,“生态福祉”成为热词。省政府参事蒋伏心认为,好的生态环境是一笔能延续到后代的财富,比物质财富更加重要。

  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表示,在发展与富民的辩证关系中,泰州确立“三个GDP”新坐标:追求“金色GDP”,实现经济增长与质量效益和谐统一;追求“绿色GDP”,实现经济增长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让GDP留住生态底色;追求“幸福GDP”,实现经济增长与人民幸福和谐统一,让GDP多一些“幸福的味道”。

  与泰州异曲同工的是,宿迁市委书记魏国强提出,要把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富民优势,推动生态经济发展,把富民放在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百姓富不富,环境质量是重要衡量标准。

  盐城市委书记王荣平指出,盐城将大力实施绿色制造行动计划,积极发展低碳循环经济,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在此基础上推进富民兴市,用好事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先昭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