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江苏青年智库沙龙 > 代表发言 > 正文
江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视野大格局大气魄
2017-02-23 15:02:00  来源:理论之光

徐晓亮

  生态环境是社会发展的基础,也关系到人民福祉。近年来我国出现的一些环境污染问题,如频频发生的大范围严重雾霾,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从使命担当、奋斗目标、发展理念、方法路径、制度保障等方面,深刻回答了什么是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江苏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名从事生态文明研究工作的青年学者,在从事专业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的过程中,对江苏将生态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深有感触。

  1.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大视野。李强书记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鲜明提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奋斗目标,前者是提升发展水平的核心战略,后者是实现全面小康的根本要求。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而生态环境恰恰是江苏全面小康建设的“突出短板”,必须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报告提出要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愿望,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着力打好治气、治水、治土三大攻坚战,力争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性好转,这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指标。

  2.区域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大格局。李强书记特别强调要使江苏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取得重大成果,绿色发展成为鲜明特色,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使江苏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在这些方面,都提出了清晰的发展路径和发展措施。例如,在苏北发展上,提出将生态绿色作为苏北地区发展指向,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李强书记指出,要改变对苏北地区的工作考核方法,淡化考核工业、招商引资等指标,重点要考核水质、森林资源,尤其是老百姓的收入。李强书记还亲自为宿迁的发展把脉指路,提出不必纠结GDP,要放下包袱,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并提出走生态发展路子一定要突出特色产业,用好“生态+”的概念,将生态与农业、旅游、养生、文化集成发展。省委省政府在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时,把“环境美”作为重要的目标内涵,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3.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大气魄。李强书记反复强调,我省客观生态压力很大,污染治理任务较重,要从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性好转。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结构调整、治污减排、生态保护、政策调控、执法监管等重点领域,大力推行“263”工程。在生态文明方面,积极推进沿江城市集群发展、融合发展,高起点规划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保护,推动“环境美”建设全面开展。党代会报告用“六个更”来阐述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即经济发展更高质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文化发展更加繁荣、城乡区域更加协调、社会治理更加完善。这不仅是江苏省未来发展的目标,也是我们青年学者开展咨询服务工作的重要研究课题。

  (作者系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江苏服务型政府建设研究基地)

来源:理论之光   作者:徐晓亮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