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江苏青年智库沙龙 > 代表发言 > 正文
努力实现理论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的高位贯通
2017-02-23 15:38:00  来源:理论之光

冯淑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点就是要实现理论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的高位贯通。高水平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江苏省实现“两聚一高”的重中之重。作为一名从事土地资源管理研究的青年学者,结合近年来从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领域研究经历深刻感受到,如何做好理论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高位贯通是理论走向实践的关键,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从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顶天立地”。确定研究方向时,或者立足国际前沿,追求理论创新;或者关注社会热点,展现应用价值。然而,如果两者能够结合,实现科学研究中的“顶天立地”,那才是最好的研究方向。因此,智库学者研究方向的选择既要追求理论创新,更要体现应用价值,真正实现理论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的高位贯通,综合“自下而上”的群众期盼和“自上而下”的决策需求。比如农地规模经营这一研究方向,就体现了“顶天立地”。一方面,农地经营规模与效率的关系是经典理论问题;另一方面,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培育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向、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也是政策热点问题。

  二要注重实地调查。扎实客观的实地调查是科学认识的前提与科学决策的基础。一方面,基于实地调查,把握社会热点,才能服务确定研究方向中“立地”的需要;另一方面,确定研究方向后,基于前沿理论,采用规范研究方法对实地调查的数据进行分析解读,并提炼出科学建议,才能实现理论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对接。比如农地规模经营方向研究就来源于调研中的发现,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并不一定导致效率和公平,这与理论假说并不一致。而要研究这一问题,则需要对不同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大规模深入调查,掌握大量一手数据,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理论研究,提炼科学建议,从而为决策咨询服务。

  三要注重沟通能力。决策咨询服务作为一种应用研究,不仅需要科学理论支撑,而且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以发挥好“桥梁”的作用。一方面要读透政策文件,读懂文件中“言所未言”的内容,并将其转化为研究方向,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另一方面要用简明通俗的语言表达提炼的科学建议,以便应用于实践。

  (作者系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青年长江学者)

来源:理论之光   作者:冯淑怡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