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江苏青年智库沙龙 > 代表发言 > 正文
新形势新智库 新理念新青年
——浅谈新型智库的创新性建设
2017-02-23 15:43:00  来源:理论之光

徐宁

  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型智库建设,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打造一批高端智库、特色智库。在新形势下,青年智库学者应认清智库发展形势,树立新理念,做智库研究的“四有”新青年。

  1.认清智库发展的新形势。中央文件中专门提出了以往智库建设中存在的“八个不适应”,新型智库建设要根据中央要求,针对这八个方面来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高校类智库,更要注意区别于传统的大学研究机构。同时,经济进入新常态,新型智库尤其是产经类智库,要深入研究、分析和把握经济发展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特别是从微观层面了解企业的真实状况和感受,才能从实际出发,进行务实有效的研究。

  2.树立新理念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方法。一是注重体制创新。智库要充分运用鼓励新型智库建设相关政策,着力整合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企业和国际范围的智力资源,形成有机体,成为真正的“智力之库”。二是在智库个体要形成良好工作机制设计。一方面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特别是围绕如何实现有效的“旋转门”机制,发现、凝聚、使用并激励智力资源,形成完整的智力资源管理体系;另一方面,智库还要立足于自身定位,制定整体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同时搭建高效的运营团队。三是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的手段进行日常工作,满足智库 “小核心大外围”机构设置。论坛、峰会等传统线下活动应少量化、精品化、规模化、品牌化,将更多的常态化交流研讨转到线上,并以聚焦、务实为原则,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进行规范,形成一套完整高效的智库运营O2O模式。

  3.争做“四有”新青年。一是有担当。新智库的新青年应有使命意识,以独立、客观、实事求是的态度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为人民福祉贡献智慧。二是有思想。加深自身的理论修养,思想有深度见识才能有广度。三是有朝气。展现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活跃敏学的思维状态,不受传统思维、方法和视角的限制,提升创新力。四是有行动。不仅要勤于思更要敏于行,接地气,充分了解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情况,才能出真正有用的智库成果。

  (作者系江苏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

来源:理论之光   作者:徐宁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