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2018年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高校马院汇 > 南京大学 > 正文
南大学子海外寻访“马克思足迹”
2018-04-23 16:09:00  来源:理论之光

  团队成员在布鲁塞尔白天鹅咖啡厅门口合影

  在明斯特大学和宽特教授座谈

  荷兰国际社会史研究所专家专题讲座

  参观马克思恩格斯档案密库

  4月12-18日,来自南京大学的16名本科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系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沿着马克思的足迹继续前进”项目的海外学习。这也是国内首个以寻访马克思战斗故地与学术机构为内容、以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的国际化科研训练项目。

  在为期七天的行程中,南大师生探访了马克思在特里尔、柏林、科隆、布鲁塞尔的旧址以及恩格斯在伍珀塔尔的故居。他们在柏林洪堡大学、柏林-勃兰登堡科学院、科隆《新莱茵报》编辑部旧址等地进行现场考察;在明斯特大学与《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编委会成员米夏埃尔宽特教授进行学术座谈;在全世界最主要的马克思恩格斯文献馆藏地荷兰国际社会史研究所参加了“马克思文献典藏与研究”、“全球化与中国”等数场学术讲座,并进入马克思恩格斯档案密库查阅资料,这也是国内学生团队第一次亲见马克思的原始手稿、笔记和藏书。

  该项目是南京大学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和青年思想引领的重要举措。据悉,团队还将撰写专题报告,举行分享会,并参与南大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品牌项目《神会马克思》的网络微视频录制工作。(陈立民)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