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2018年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高校马院汇 > 南京大学 > 成果展示 > 正文
中国应急管理:理论、实践、政策
2016-09-23 12:54:00  来源:南京大学

  《中国应急管理:理论、实践、政策》童星等著

  本书构建了“风险-突发事件(灾害)-危机”演化连续统的解释框架,以及与此对应的“风险治理-应急处置-危机管理”全过程应对体系。通过4个有代表性的经验研究,横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等不同类型,纵贯预防与准备、预警与监测、救援与处置、善后与恢复等不同阶段,深入探讨风险预警逻辑、应急管理实践与应急能力评估。并针对中国具体国情,借鉴国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先进经验,对发展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的应急管理体系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对策建议。主要包括:根据综合化要求完善应急预案体系;运用系统化思维改进分类、分级管理;按照统一指挥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应急管理体制建设;发挥多方面作用加强应急管理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法制;全面推进风险管理工作等。

  本书的观点与方法创新:一是提出了不同于灾害社会科学(美国学者克兰特利首创)、危机管理理论(荷兰学者罗森塔尔首创)的“风险-危机转化范式”(即“风险-突发事件(灾害)-危机”演化连续统)。二是提出了“风险共生”的判断与“战略治理”的理念,所谓“风险共生”是指当代中国既是现代化的风险与现代性的风险共时态地存在,又是结构转型与体制转轨同步启动,导致多种风险叠加共生;所谓“战略治理”是指系统治理、动态治理、主动治理“三位一体”,风险治理、应急处置、危机管理“三位一体”。三是构建了地方政府应急能力评估的政策框架和指标体系。

  本书被列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1年),出版后先后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高校科学研究(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已入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2015),译为英文后走向世界并成为国内应急管理研究领域首选的参考文献,对应急管理实务工作人员也具有指导意义,被多家省级应急管理部门列为工作指导用书。

  奖励名称: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授予单位:教育部

来源:南京大学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