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2018年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高校马院汇 > 南京大学马院 > 院内推荐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全史
2018-03-26 10:10:00  来源:南京大学

  《南京大屠杀全史》 张宪文著

  南京地区学者十多年来访问英、美、法、德、意、俄、日等国家,深入各国档案馆、图书馆,在掌握大量第一手汉文及域外文字原始文献和口述史料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撰写了该书,对日军在南京的屠杀暴行、性暴行、城市破坏及劫掠暴行,进行了全方位研究,厘清了南京沦陷时日军对国民政府首都的军事、经济和社会控制的史实,展示了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保护和救援难民的人道主义善举,再现了中外媒体和国际社会对日军暴行的反应,披露了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判决,揭示了历史的真相,有力地驳斥了日本右翼否定南京大屠杀史实的谬论。

  《全史》具有三个方面的创新。一是研究范式从求证到求实。作者摆脱政治式的对抗思维,从学术层面上由被动走向主动。从立足历史事件本身,以平实理性的文字,客观真实再现这一人类史上极为罕见的暴行真相,使读者做出自己的判断和认识。二是研究内容从单一到多元。该书突破了单一研究视角,许多内容都是第一次设章节进行专题讨论。如中方对南京大屠杀的报道与揭露、国际社会对南京大屠杀的反应、日方对南京大屠杀的反应与对应,都是学术界最新研究成果。三是研究视角和观点的创新。例如,作者从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态的视角探讨日军对南京城市的破坏;利用最新发现的史料重新考订慈善机构、市民团体和伪政权掩埋尸体情况;第一次指出“慰安妇”是从日军角度而言,从受害国妇女的角度理解应该是日军的“性奴隶”。

  本书出版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和好评,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跟踪报道,各大主要网络媒体进行了相关的转载和深度报道,《人民日报》及海外版等各大报纸及其他省市地区报纸做了大量的报导。其中《光明日报》2013年7月30日第11版“理论●史学”整版报道。 学界反响很大,认为它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也是国内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的又一重大成果,而且具有重大的社会政治价值和国际舆论影响,有利于进一步澄清历史事实,促进中日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

来源:南京大学   编辑:王逸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