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2018年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高校马院汇 > 苏州大学 > 正文
以“三集”活动促思政课提质增效
2018-04-09 10:11:00  来源:理论之光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集体备课、集中听课、集智评课“三集”教改创新活动,教师们共议共研共享集体备课研究成果,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师教研能力,整体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教师强能力上水平,思政课提质量增实效。

  为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际,借鉴先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成功经验,根据田芝健院长倡导的“三集”要求,积极组织开展集体备课、集中听课、集智评课的“三集”教学改革创新活动,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实效。

  一是集体备课。组织教研部各位老师、各教研部之间、校际之间的集体备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十九大召开之前,积极营造氛围,引导全院师生关注十九大召开,并筹备成立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团。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时组织全体教师集体收看开幕会,并在会议结束后立即组织讨论,宣布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九大精神专家宣讲团,开展十九大精神集体备课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张才君教授、院长田芝健教授亲自进行宣讲示范。根据统一安排,我校张晓宏教授、任平教授、方世南教授、田芝健教授等四位作为省委宣讲团成员,赴全省各地宣讲十九大精神。全院教师在十九大闭幕后又集体聆听了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和我校副校长张晓宏两位十九大代表作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学院还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唐海军研究员作《国际社会如何认知中共十九大》的专题讲座,教师们认真研读十九大的重要文件,各教研部认真组织集体备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到教案中,精心修改课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教研部等集体备课,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共议共研共享集体备课研究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与在苏兄弟高校、苏州市委党校之间交流课件,开展跨校集体备课。并与杭州师范大学、宁夏大学等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院际合作集体备课。此外,学院还组织教师和研究生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研究,研究成果将汇编成册,公开出版;认真做好形势与政策课程的视频录制工作,及时更新课程内容,增强课程时代感。

  二是集中听课。有序开展校领导、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全院教师和专业学院教师、学生以及兄弟高校开展集中听课。党委书记江涌多次深入课堂听思政课,对授课教师及时将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有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进行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观摩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教研部胡绿叶老师参加全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决赛前的预演,组织观摩范敏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公开课、唐强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公开课,两位老师在课堂上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教学活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集中听课,教师之间相互启发,检验了集体备课中取得的成绩,也发现了有利改进的问题。除此以外,马克思主义学院还接待兄弟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来校进行教学观摩,留下听课记录,反思教学过程中的得失,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实际效果。

  三是集智评课。组织校领导、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和师生、兄弟高校开展评课活动。本着“以听促评、以评促教、以评促改、以评提质”的理念和团结协作精神,在每场观摩公开课后,听课的领导和老师对授课老师从教学理念、内容、形式、效果等全方位进行专业化点评。例如,范敏华老师公开课是组织学生开展课堂辩论,用课堂辩论赛方式进行的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评课活动中,校本科教学督导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社会学院的专家、领导、同行们对此次公开课进行了热烈又认真的评议,认为这是一堂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公开课。更值得称道的是,学生在课后进行了评课,在由范敏华老师和参赛同学组成的“课堂辩论赛”QQ群里,同学们纷纷留下肺腑之言,热议课堂的感想,评论课后的收获。除了规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外,马克思主义学院还按照学校部署要求全体教授开设新生研讨课,结合课程实际将十九大精神引入研讨课堂,进入学生头脑,发挥指导作用。11月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老师参加在上海大学举办的“时代音画”公开课暨全国高校课程思政现场交流会。副院长许冠亭教授作了《新生研讨课:苏州大学“课程思政”的创新实践》的报告,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概论”课分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顾钰民教授专门对此进行点评,给予充分肯定。通过集智评课,深入研讨对标十九大精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途径与方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加强与全国兄弟高校的协同创新,扩大集体备课、集中听课、集智评课的深度和广度,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力度和高度,增强苏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亲和力和感召力。

来源:理论之光   作者:苏大马院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