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2018年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赛况 > 思辨赛 > 赛制进程 > 战队调研 > 正文
社会思潮怎么看
——当代社会思潮对青年大学生的影响状况调研报告
2018-10-16 16:35:00  来源:理论之光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各种思想互相碰撞,社会思潮日趋多样。进入新时代,大学生社会思潮又呈现出新的特点。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关键时期,且处于接触社会思潮的最前沿。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整合多元社会思潮是帮助大学生提高认知和鉴别各种社会思潮,防止不良社会思潮影响的主要路径。

  关键词:社会思潮、大学生、影响

  党的十九大明确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牢牢把握青年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对于培养一代又一代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尤为重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总体来看,新时代各领域的发展成就受到国内外高度评价,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赢得了广泛认可,国内社会思潮呈平稳态势。十九大召开后,全党全国人民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全党上下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凝聚力显著提高。与此同时,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长期存在。思潮是社会的晴雨表,是社会问题的映射,在复杂形势下,正确把握当代青年大学生对当代社会思潮的认识状况,做好思潮风险研判,对于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调查组以江苏省青年大学生为重点调查对象,进行网络及实地调查,对青年大学生社会思潮基本情况进行了解,并提出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的相应对策。

  一、青年大学生对当代社会思潮现状的认识

  2018年7月-8月中旬我们通过网络问卷及个别访谈的方式重点对江苏省有代表性的十所所高校学生进行了“青年大学生对当代社会思潮现状的认识”的调查,收到有效问卷563份。通过调查,我们了解了社会思潮对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以及大学生对社会思潮的基本态度,特别是了解到大学生接受社会思潮的各种动机和途径。

  (一)调查主要方面及结论:

  1、从概念的了解程度来看,青年大学生对“社会思潮”的概念了解还不够深入:非常了解的仅为6.75%、了解的为30.8%,较为了解的为48.07%、不了解的为14.38%。

  2、从认知类型来看,青年大学生对当代社会思潮的具体类型认知度高低差异明显。除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的其他社会思潮,综合排序,大学生较为熟悉并有现实影响的分别是: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消费主义、泛娱乐主义、普世价值论、民族主义、民粹主义、激进左派、文化保守主义等。其中认识度选择比例位居前三的分别是:历史虚无主义(选择人数占到54.39%),新自由主义(选择人数占到46%),民主社会主义(选择人数占到40.52%)。值得注意的是,消费主义和泛娱乐主义的认知程度有所提升,而新自由主义、民主自由主义的认同程度较高。调查显示,社会思潮的认知程度与认同程度并不呈正相关关系。

  3、从接触途径来看,青年大学生接触当代社会思潮的诸多路径中,网络媒体、书籍报刊和课堂教育是主流:网络媒体选择比例为39.85%,课堂学习选择比例占30.37%,书籍报刊选择比例占到29.55%,此外,学术讲座、论坛、影音作品以及同学、朋友、家长间的交流也是了解当代社会思潮的途径。

  4、从社会思潮对青年大学生的影响来看,在问及其他社会思潮“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相比,您认为哪个更具有吸引力”时,只有36.78%的大学生认为马克思主义更具吸引力,有的大学生表示不太清楚,还没有明确的价值判断。这充分说明,这些非马克思主义的社会思潮对大学生造成了较大冲击。

  (二)调查结论分析:

  1、青年大学生对当代社会思潮的认识尚处于初步了解阶段,浮于表面,并没有深刻的认知和辨别能力。在当代大学生中,大多数学生对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文化保守主义等思潮并没有明确的思想界限,在某种程度上,他们更多地把这些思潮看成是同一思想基础和内容的东西,甚至相互混淆。如:调查显示,青年学生对新自由主义知晓度并不太高,而认同度却较高,即在不太了解的情况下对新自由主义认同。这是朴素的自由主义倾向,并非是对自由主义充分了解基础上的认同。 这一方面说明当代大学生并不仅仅是通过对某一种思潮的深入了解来接受某种思潮;另一方面表明各种社会思潮并不是以单一的方式来进行传播,这就构成当代社会思潮影响大学生的综合性特征。

  2、大学生接受各种社会思潮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的影响之间存在着明显的负相互关系。调查显示,如认同历史虚无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等有关论点的,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认同度就显著降低。对各种思潮的影响、危害认识不足,会对青年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不同程度的干扰、消解作用。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各种错误社会思潮呈现出此消彼长的趋势。

  二、新时代社会思潮的新特点及对大学生的影响

  (一)新时代社会思潮的新特点

  1、思潮内容越来越现实,与社会热点相伴而生。社会思潮是时代的产物,每一种社会思潮都体现了当时社会的现实要求,它越来越贴近人的生活,被许多团体和阶层所接受。从社会思潮的反映对象来看,不仅反映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的复杂现实问题,而且常常是社会矛盾的焦点和热点问题,涉及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对于他们的利益和需求产生了影响,因此收到了广泛关注。如消费主义思潮以追求个人享乐为目的,倡导过度消费、超前消费的消费理念,正是反映了当今社会的现实问题。目前网络贷的盛行催生了消费主义的蓬勃。在与青年大学生访谈中也感受到,随着“中国有嘻哈”、“创造101”、“明日之子”等造星、选秀节目的热播,青年学生为喜欢的新兴偶像花钱投票帮助其“c出道”拉动了网红经济、粉丝经济,泛娱乐主义又与消费主义结合在了一起,相伴相生,在青年群体中蔓延,势头强劲,对大学生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产生一定冲击。

  2、传播路径越来越多元,“互联网+”的特点更显著。网络媒体、报刊书籍、课堂讲座、学术论坛等都是社会思潮传播的路径,但从调研来看,“互联网+自媒体”是青年大学生接触社会思潮的最主要路径。大学生使信息传播快捷、迅疾、便利和零碎,打破了原有知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使信息传播内容在呈现的价值观念、表现形式、传播方式方面等都呈现出碎片化和多元化的趋势。在新时代“互联网+”条件下,信息传播迅疾的同时,传播的内容也烙上了价值观念多元化的印记。自媒体也是传播社会思潮的新的主要途径,为了更多的人便于读懂、理解和接受其观点,往往梳妆打扮、粉墨登场,使接受者猝不及防。它们大多都结合社会现实,或揭批社会弊端; 或关心民生、体恤民情; 或在维护民族利益外衣的掩遮下展开传播;或夸大局部和表象,过多地强调社会的阴暗面,在政治领域、经济领域和文化领域等造成渗透和影响。比如历史虚无主义,通过影视、微视频等多种手段,夸大执政党在探索时期的错误,丑化领袖人物,抹黑、搞怪革命历史及英雄人物。社会思潮通过网络新媒体传播的便捷和迅疾使得社会思潮影响面越来越广,这就要求规范网络媒体,使媒体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主流意识形态的话语权和传播力,发挥好媒体的正确价值导向作用,挤压不良社会思潮的传播空间,提升青年大学生的辨别力。

  3、社会思潮负面影响越来越突出,消解主流意识形态影响。社会思潮形式多样,也就必然会引起各种不同的社会影响。如新自由主义主张经济上实现彻底的私有化,认为市场是万能的,而在政治上鼓吹多党制,反对社会主义制度,给中国的经济和政治生活带来了深刻影响。又如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否定、歪曲革命历史,丑化了社会主义制度,影响了我国的主流意识形态。社会思潮以其独特的方式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思想等方方面面产生深远影响。调查显示,社会思潮的负面影响正越来越突出。

  (二)新时代社会思潮对大学生的影响

  新时代多元的社会思潮对大学生的影响有利有弊,不可否认,各种社会思潮的兴起与传播为大学生的学习提供了充足的文化知识源泉,激发了他们解决问题的灵感,并通过亲身实践来达到对真理的追求与探索。通过社会思潮的认识和了解,一方面能给大学生提供一种不同的视角和思想观念,另一方面能够使他们更加充分地了解社会现状,主动地关注社会现实问题。但是,多元的社会思潮也是消解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的主要思想因素,正如之前的特点分析来看,社会思潮的负面影响更为突出:

  1、对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认同在部分青年大学生中出现偏差。当代社会思潮直接或间接地都在不同程度上消解着马克思主义,比如,民主社会主义思潮宣扬“社会思想丰富多样,不应该只是一种‘主义’来为指导思想”,调查中,有58%的青年大学生对上述观点持非常赞同或比较赞同态度,不认同“民主社会主义是一种社会主义的模式”的仅占9.5%,说明青年学生对民主社会主义思潮的实质和危害认识不清,民主社会主义思潮在青年学生中具有更大的迷惑作用。

  文化保守主义思潮宣杨马克思主义是一种外来文化,中国“应用儒学来代替马克思主义成为当今中国的指导思想”,有13%的青年大学生持非常赞同或比较赞同态度等。而对“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作为我国的指导思想”、“指导思想不能搞多样化”持比较赞同或非常赞同的仅占28%左右,这说明当代社会思潮对青年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消解作用是客观存在的,是不容我们忽视的。

  2、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在部分青年大学生中出现动摇。当代社会思潮或多或少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否定,如民主社会主义思潮宣扬“社会主义是一种价值追求,不需要进行社会制度变更”、新自由主义思潮宣扬“社会主义就是对自由的限制和否定”、其宣扬私有制,否定社会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对近代中国革命全盘否定等思想,调查中,青年大学生对这些观点持非常赞同或比较赞同的达16%以上,不确定的占31%左右,而对“中国不能搞私有化”比较赞同或非常赞同的仅占23%,不赞同或不太赞同的占44%,不确定的占33%。

  3、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追求在部分青年大学生中出现淡化。当代社会思潮对马克思主义的否定,对公有制的否定间接地否定了共产主义。在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个人主义等社会思潮宣扬下,青年大学生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开始淡化。调查中,当代青年大学生的理想选择“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寥寥无几,占3%不到,且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绝大部分大学生的理想是“有一份好的工作,可以为家人带来好的生活”、“成为商界精英,拥有巨额资产”、“和爱人携手偕老,享受平淡幸福的二人世界”、“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睦的家庭,安定的生活”。有的甚至是“随心所欲,喜欢自己喜欢的人,做自己喜欢的事”。

  4、对正确道德观和人生价值观的培养在部分青年大学生中出现缺失。在后现代主义、个人主义、新自由主义等思潮影响下,部分青年大学生出现了思想道德的缺失和迷茫,在对人生价值的评价和行为的选择上也越来越迷茫。比如,调查中,对后现代主义思潮“人们应该大胆追求物质享受和感官愉悦”、“每个人都应该按照自己的意志去选择生活方式”等观点,持非常赞同或比较赞同的青年大学生占37%,部分青年大学生在学习和实际生活上出现了唯功利化和实用化的严重倾向,如学习上偏重实用知识,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没有用,就业热衷于高薪酬、高福利、舒服的工作,把金钱至上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并将自己的需求能否得到满足以及满足的程度作为自身价值的衡量尺度等。

  5、对良好思想、心理、情感的养成在部分青年大学生中出现迷失。社会思潮的涌动会直接影响到青年的思想、心理、情感等方方面面,不利于青年的健康成长。我国在改革开放之后,国外种种思潮纷纷涌入,这对我国青年价值观的转变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由于社会思潮是正确与错误、积极与消极并存的,青年由于辨别是非的能力不强,对未来发展的把握不足,因此青年往往处于一种被多种思潮所包围的迷茫之中,社会思潮在不知不觉中就对他们产生了负面的影响。如青年在要求得到解放天性的同时,也可能会陷入个人主义的极端之中,他们要求无所束缚、一切以自我为中心,要求虚无的公平。这些无法实现时,又可能陷入消极悲观、精神颓废的虚无主义之中。同时,国外各种思潮的冲击,使得大部分青年逐渐淡忘了我国传统文化、传统道德,甚至是否定传统。

  三、引导青年大学生正确认识和把握当代社会思潮的路径探索

  通过调查和走访以及查阅文献,课题组了解到各种社会思潮在青年学生中的知晓度和认同度有此消彼长的趋势,从近几年的发展变化情况来看,各种社会思潮在青年学生中的知晓度呈现下降趋势,但与之相反,认同度则呈现上升趋势。青年学生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认同度非降反升,表明各种社会思潮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在日益加深。各种社会思潮对青年学生的影响从总体上在知晓度较低的情况下发生产生较高认同,表明社会思潮对青年学生的影响从总体上还处于感性阶段,容易通过教育引导实现思想转化。因此,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工作,可以更好地帮助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效抵御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和侵蚀。课题组认为,在青年学生的思想领域的引导应做到三个坚持: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社会思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国家意识形态,处于思想的领导地位,要坚持不动摇。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巩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主流意识形态逐步占领了思想高地,影响力得以扩大,但是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转入地下,形成潜在隐患。青年容易受到不良思潮的影响,对自身造成困惑。面对国内外思想层面出现的种种变化,我们要密切关注、未雨绸缪,利用社会主流思潮教育引导青年。首先,要发挥好思想政治教育作用主渠道作用,引导青年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科学的立场、观点,增强自身的思想底蕴和理论修养,强化自己面对各种思潮的判断力。其次,要培养青年运用辩证思维分析问题的能力。社会思潮具有两面性,我们在批判的同时,也要看到它推动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因此,必须教会青年如何辩证地看待问题,使得他们能科学地分析自身面对的社会思潮,去除其中的不利影响,合理利用积极的部分来推动自己进步。最后,不仅要关注正在受社会思潮影响的青年,对于那些因为受不良社会思潮误导,而在价值取向、人生发展等方面产生了偏差的青年,学校更应该给予关怀与帮助,使他们接受正确思想的教育,回归主流社会思想体系中来。

  (二)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思政教育改革促符合青年发展的新时代主流文化话语体系构建,抵制不良社会思潮。当代社会思潮对青年大学生具有吸引力的主要原因是其话语新且针对于解决现实问题,能满足大学生关注现实、喜欢追求新奇的特点。当代社会思潮总是打着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旗号,用与主流文化不一样的“新奇”话语抛出一个个治世的良方,这使青年大学生感到好奇,从而去接触社会思潮。反之,主流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手段基本上仍然停留在相对陈旧的话语体系里和方式中,基本停留在知识的传授和理论的灌输上,比较空洞化,与社会现实相对脱节,自然引不起大学生的兴趣。因此,应对当代社会思潮的影响,就必须积极构建符合青年发展的新时代主流文化话语体系,用他们喜欢的“潮”文化来进行主流文化的表达。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能促进青年和谐、全面的发展,优化社会整体文化环境,构建符合青年成长规律的文化话语体系是引导青年健康成才,抵制不良社会思潮影响的有效手段。

  (三)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整合多元社会思潮。要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多元创新路径,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水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否有效引领整合多样化社会思潮,关键在于其自身建设,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发展创新机制,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大众化、通俗化。在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创新方式方法如:多运用“自己人效应”等创新方式,可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的融入到青年大学生思想中去。人际交往中,如果双方关系良好,一方就更容易接受另一方的某些观点、立场,这在心理学上叫做“自己人效应”。当代社会思潮之所以对青年大学生具有迷惑性,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其非主流的身份,使其容易装扮成大学生的“自己人”,而对青年大学生具有亲和性。反之,如果我们动辄以领导人、管理者的身份居高临下来说话,就不容易引起别人的共鸣。法国大革命时期最出色的宣传家马拉,就是因为和群众之间具有“自己人”的平等地位,被群众称为“人民之友”,才赢得人民的喜欢,因而他的见解也就容易被群众所接受。在当前,教育者和管理者就需要运用自己人效应,即与大学生建立亲密平等的关系,以自己人身份来与青年大学生进行交往,要通过自己身体力行的示范和大学生的实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大学生头脑中去,真正内化为青年大学生自我思想的一部分,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引导青年大学生正确认识当代各种社会思潮,最大限度地减少它的负面影响。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青年一代身上,能体现出社会思潮的主要特性,也能反映出社会普遍关注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社会思潮对青年发展的影响,教育青年,引领青年正确认识社会思潮,维护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同时,引导教育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 2017.

  [2]佘双好.当代社会思潮对高校师生的影响及对策研究[M].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12.

  [3]王云涛.当代社会思潮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思想教育研究.2014(5)

  苏州大学思辨战队 调查组

  2018年8月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