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2018年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赛况 > 思辨赛 > 赛制进程 > 战队调研 > 正文
在张家港,倾听新时代江苏青年的心声
——张家港市青年思想状况调研报告
2018-10-16 15:40:00  来源:理论之光

  南京大学思辨战队

  (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

  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群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当前,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各种社会思潮纷纭激荡,而青年也是思想最活跃、最易受影响的群体。了解当代青年思想状况,对于做好青年工作,引领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奋斗建功新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8年8月,南京大学思辨战队在张家港团市委的大力支持下,以张家港市为调研基地,对该市各界青年思想状况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希望了解新时代张家港青年在想什么,怎么看待自我、社会、家乡和世界。调研组选取张家港市各类青年聚集地为样本点,实地走访了13个地点,最终回收有效问卷750份,访谈20余场。调研组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结合访谈材料与问卷数据统计,通过顺序分析、交叉分析、个案分析等方式对张家港市青年思想状况进行深入考察,并针对普遍性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形成了此份调研报告。

  一、张家港青年:新时代江苏青年的一个典型样本

  青年的思想状况与青年的成长环境息息相关,本次调研力求深入、抓住典型,故而选取张家港青年作为调研主体。张家港市是江苏全域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典型,张家港市青年的思想面貌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新时代江苏青年的基本状况。

  作为县级市,张家港市隶属江苏省苏州市,综合实力始终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三甲,是唯一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县级市。张家港市拥有2家国家级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0多家,规上工业总产值4500多亿元,2017年,全市GDP2606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万元。在新时代,江苏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交汇点,在此背景下,张家港的区位意义更为凸显:作为港口城市的张家港位于长江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处,同时依托苏州市与上海市的辐射影响,地理区位优势明显。从产业结构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来看,张家港全市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比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达到44.4%和46%,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7%,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七连冠”,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另外,张家港市还是首批国家卫生城市、首家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首批国家生态市,而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张家港市拥有成熟的社会志愿服务系统,连续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如今,张家港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青年,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张家港市无疑是我们一窥新时代江苏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绝佳视角。

  因此,本次调研的群体是张家港市各界青年,也希望以此为缩影了解新时代江苏青年的思想现状。本次调研中直接接触的近800名青年以90后、80后为主,兼及70后和00后群体,包含党员、团员、民主党派和群众,具有一定代表性,他们也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骨干力量。

  图一

  图二

  调研组走访的单位或组织有(按照走访顺序):杨舍镇、塘桥镇、曼巴特商圈、卫计系统、农村商业银行、国泰、华昌、沙钢集团、市图书馆、IYB创业培训学员、交通局、港城大厦、青商企业。接触的青年来自张家港市不同行业,公务员、医生、一线工人、企业家、自由职业者、个体经营业主、企业中层管理者、初高中学生、教师、商场销售等,在样本的普遍性与多样性基础上,调研组尽可能地实现样本的真实性与客观性。

  调研的问题主要围绕新时代张家港市青年思想状况的三个维度:一是人与自我的维度,即青年如何看自身的成长变化,反映在自身学习习惯、择业观、婚恋观、价值观等;二是人与社会的维度,即青年如何定义个体与社会的联系,如何看待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怎样程度上认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观,是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三是人与世界的维度,即青年如何看待个体与世界的关系,是否具有国际格局与世界视野。

  二、张家港青年:爱祖国、爱家乡,奋斗中也有迷茫

  (一)理想信念与家乡认同:普遍拥护党的领导,参与积极性有待加强

  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这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理想信念。坚定跟党走,这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通过调研发现,张家港市青年在理想信念方面总体上比较坚定。在随机抽样的青年样本中,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与共青团员占比达71.74%,大部分青年表示对党十分拥护,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十分认可。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有76.8%的青年参加过相关培训和学习,甚至有70.67%的青年能够正确回答出十九大召开的准确时间。与此同时,调研也发现部分青年对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了解不清,甚至存在对政治漠不关心的情况。虽然青年普遍在网络上非常活跃,但是许多青年没有自觉在网上为党和国家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成就发声,例如86.27%的青年未曾在时政新闻的评论区留言。可见,网络上有时出现的负面舆情,往往会导致持不同意见的声音不敢发声,即导致“沉默螺旋”效应,因此,应当鼓励年轻人在网络上积极弘扬正能量,为祖国的发展进步点赞。

  张家港市作为全国首屈一指的经济强县,城镇化率高,经济发达,居民收入丰厚。通过调研走访,能够明显发现,张家港市的区位优势与经济优势对当地青年的思想有着很大程度的直接影响。当地青年对家乡的认同感普遍比较高,无论是外出求学或外地谋职之后,大部分本地青年最终愿意回到张家港市,家乡的经济待遇条件好与城市文明素质高,这成为吸引青年回到家乡,同时也是吸引外地青年选择张家港市的重要原因。张家港市的青年群众对于美好生活有着切身体验,大多数人倾向于将一生的努力奉献给这座城市,奉献给全市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之上,可以说张家港市的青年生活幸福感是极高的。同时,经济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大量外来优秀人才,张家港市走高的房价也使外地青年在张家港市的生活压力与生活成本越来越大。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反映存在相对独立性,快速增长的张家港市经济,引起青年思想中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主要呈现在青年的道德观念与精神面貌方面。

  (二)道德观念与精神面貌:不忘初心,奋斗中也有迷茫

  道德观念是指在理想信念之外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是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是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中优秀传统道德观念更是深植于中国人,在调研中有90.27%张家港青年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常重要,应大力弘扬”,一部分青年人着重提出,优秀传统道德观念如“孝”等,对个体道德与社会道德的培养的重要性。张家港市拥有全国领先的完善的社会志愿服务机制,实现了几乎每一位张家港人都有社会志愿服务经历,在实际调研中,64.13%的青年表示参加志愿服务的初心是“能为别人做一点帮助和贡献能使自己感到幸福”。

  衡量人思想健康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内心的幸福感与遭遇失败时的调整心态。在《经济学人》智库最新发布的《全球宜居城市指数报告》中,苏州位列中国大陆第一,全球第七十二名,在走访问卷中,也能明显地感受到生活在张家港市青年昂扬的奋斗状态与较高的幸福指数。绝大部分青年对自己当前的班级或单位表示满意,当问及自身发展遇到的最大阻碍,更多的青年将其归为自身因素,认为是自身能力不足或学历不够,这些都是非常正面积极的心态。但是,伴随着财富的迅速累积,过度爱慕虚荣、急功近利、金钱至上的不正之念也存在于一些张家港青年的思想中,对青年人的正确金钱观的引导,对人生价值观念的宣传教育是共青团需要关注并重视的。

  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青年人就应当敢想敢做,绝不贪图安逸,胸怀理想,大胆奋斗,在调研中发现张家港市青年大部分思想观念较传统保守,大部分张家港青年在外出求学或外地谋职之后,选择回到家乡工作生活,“能保证稳定的收入”是大部分青年在择业时首先考虑的因素,在问及以张家港精神的任一四字成语描述自己工作生活时,绝大部分青年选择了“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二词选的人数非常之少。这提醒张家港的共青团组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通过教育宣传活动进一步开阔青年人的眼界,进一步调动青年人的进取心。

  (三)理论素养与个人修养:理论教育待深入,工作之余好读书

  而提高理想信念与道德观念的背后,其实应是理论素养的进一步提升与人生兴趣的全方位培养。理论素养的提高,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认识水平。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青年只有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把握世界发展走向,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才能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在调研问卷中发现,大部分张家港青年对马克思主义的经典原文表述虽不甚熟悉,但其实是在认同并自觉践行着马克思主义,这不仅说明了以往张家港市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能够深入人心、深入行为,同时也提醒团组织在在日常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活动中,少概念式的抽象教育,多将马克思主义的具体方法论化为生活内容来实践教育。

  但是,伴随飞速的经济发展,张家港市青年也存在工作的紧张感与生活的压力感。在调研中,无论是世界五百强沙钢集团的一线炼钢工人,还是自主创业外贸公司的青年企业家,还是农商银行的普通部门员工,无时不能感受到每一位张家港市青年紧张的工作心态,这一方面必然地带来了个人工资水平的提高,家庭生活水准的增长,同时也导致个人提高文化素养的时间被挤占。问卷统计中显示,有近20%的青年是完全没有时间阅读看书的。当工作侵蚀了一天中的绝大部分时间,读书阅报、关心天下、发展自我成了奢侈之事,个人幸福感的降低就成了必然事件。读书阅报应是一种青年人的生活习惯,在工作之外关注生活的美好才能获得物质世界之外灵魂世界的充盈。在张家港市图书馆的调研过程中,令人欣喜的是更多的市民愿意将自己更多的时间投入到阅读、学习中去,更多的青年人也表示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切向往,这说明在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政策下,张家港市也在呼吁更多的青年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张家港故事,为人民美好幸福的文化富裕添砖加瓦,这种有效的文化引导也应加大力度扩大其影响力和普及率,让更多的青年人不仅感受到物质的富足,更享受精神的幸福。

  三、建议:创新形式、健全机制,用精神的力量引领青年

  通过本次调研,我们也针对张家港市青年思想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创新形式,加强青年思想理论教育。必须以多种方式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加强意识形态教育。特别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致力于坚定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做到价值观从青少年抓起。应当更加聚焦青年思想引领,通过青年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和载体,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以更生动、鲜活的方式方法,给予青年正确的思想引导,设置更多书本之外、课堂之外的活动,让青年接触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自觉加强理论与实践认同。应当策划高质量文化活动,更好地培养青年爱国热情,教导更多青年将自身前途与国家民族前途结合起来,勇担时代先锋。应当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契机,让青年更好地了解过去,立足当下,放眼未来。

  第二,健全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争取共青团组织在青年群体中更有力发声。团组织是团结教育广大青年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时代是知识爆炸的时代,各种新知识新技术日新月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

  ……团干部是同青年人打交道的,青年人接受新事物快,如果我们自己的知识水平、见识程度跟不上广大青年,说科技说不上,说文艺说不通,说工作说不来,说生活说不对路,说来说去就是那几句官话、老话、套话,同广大青年没有共同语言、没有共同爱好,那当然就会话不投机半句多。

  ”本次调研过程中,张家港团市委给予了大力支持,然而在调研中,不过半数的基层青年觉得团组织“很有影响力和感召力”,这为团的工作敲了一记警钟。应当下大气力加强和改进团的建设,进一步强化团在引领青年中的作用。

  第三,凝聚人心,传承接力,再提张家港精神。20世纪90年代,“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提出并为全国推广,在调研组的访谈中,张家港市几乎所有的70后、80后,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熟稔于这16个字,都表示张家港精神对自己的生活工作有着直接的影响作用。不过,90后却鲜少熟悉张家港精神。另外,35.2%的青年表示对张家港精神“比较认同但很难实际做到”,因此,应当重提张家港精神,并结合新时代的新背景,赋予其新的内涵。具体来说,一是要更好地把握当代青年在生活中的诉求与共鸣,二是要更好地突出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三是要让越来越多的“新张家港人”能够对张家港精神产生认同,这样,才能使张家港精神成为引领张家港各界青年奋斗的精神力量,谱写张家港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调研团队在张家港农商银行

  调研团队在张家港团市委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