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2018年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校园沙龙 > 河海大学 > 嘉宾点评 > 正文
唐洪武
党委书记
2018-06-04 17:40:00  来源:理论之光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讲话稿

  唐洪武

  2018年5月25日(周五)下午2:30

  江宁校区文体中心剧场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孟夏时节,草木葱茏,今天我们在此隆重举行第二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开幕式暨“我读马列经典”校园沙龙河海大学专场活动。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河海大学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科学的理论,跨越历史闪耀真理的光芒;伟大的思想,超越时代激发信仰的力量。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所说:“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在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切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深情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走过百年历程的河海大学,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坚定不移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河海被誉为“红帽子大学”,建校之初,中国社会正处于一个剧烈动荡的年代,而《新青年》吹响的科学与民主的号角、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使以张闻天为代表的河海学生在黑暗中看到了曙光。他们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并开始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来研究和分析中国的实际问题,探讨人生道路和中国的根本出路,为许多进步报刊撰写文章,成为南京学界反帝爱国斗争的旗帜和先锋。在办学实践中,学校始终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将马克思主义贯穿于治水兴邦、兴学育才的生动实践之中,在校园中形成了践行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浓郁氛围。

  近年来,河海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抓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的大好机遇,扎实推进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马克思主义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教育师生,用身边鲜活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引导师生,用富有特色的实践活动凝聚师生。学校深入推进青马工程、“1442工程”学生骨干培养计划,持续开展“张闻天”班建设,积极组织校园科技节、文化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让广大师生在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推动学校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学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江苏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们将以此活动为契机,聚焦青年学生,进一步抓好马克思主义教育,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通过阅读经典、走进实践,深化青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深化青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认识。教育青年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真正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让马克思主义这一中国大学最鲜明的底色充分彰显。河海学子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最后,预祝“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