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创作大赛 > 征文 > 正文
这是一个平凡的大国梦想
顾家奇
2017-11-08 14:20:00  来源:理论之光

  中国,五千年灿烂文明孕育、滋养的国度。翻读她厚重的历史,似乎每一页,都在求索与抗争、奋斗与崛起的交织辉映中坚韧前行,磅礴不息。有人曾盛赞:凝视中国,如同欣赏一幅精心创作的画卷,无论局部还是整体,总有着升腾不屈的气势。

  先辈的魂魄中刻篆着属于华夏的坚韧和倔强,在面对西方列强的大肆侵略、统治阶级的残暴统治时,迸发出我自横刀向天笑的豪迈。在风雨飘摇中,年轻的心们化为硝烟中一缕飞灰,破碎的血肉筑起了钢铁长城。面对死亡的坦然,源于一个泱泱大国人与生俱来的梦想和情怀。

  要自由,要强大,我们要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巅!

  一晃百年,幸存的战士们早已垂暮,一部分却无所依靠。但,说起那段岁月,他们依旧满是笑意,不曾有一丝后悔。而与之相对的,当代青年人的追求与世界观越来越局限,越来越物质:追求一个好的大学,只是好的工作,赚更多的钱,买一套房买一辆车……我们越来越沉溺于物质的享受,纠结于获取而非给予。我们会吐槽制度的不完善,吐槽社会的灰暗,却从未想过自己该做些什么,能做些什么。箜篌笳筑在沙石中被草草掩埋,金钱、权利在庙堂上被万人敬仰,物欲横流成为了至理。

  这时候,一个振聋发聩在九州大地回响:

  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因为这个梦想,它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一种共同的期盼。

  饱含深情的梦想诠释,点燃了中华儿女的澎湃激情,汇聚起万众同心的磅礴力量。有海外媒体称,习近平定义的“中国梦”,重新唤醒一个国家的梦想能力,让整个民族找到了未来感。

  《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一书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

  中国梦是我们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深藏于个人心灵深处的精神源泉,它不断地支持我们在现实世界里生活,在精神匮乏的时候,帮助我们审视的心灵世界,为心中平添几分阳光,重新出发,脚下充满力量。

  梦想之旅,从来就不是一路坦途,一帆风顺。梦想之路越切近,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发展起来之后的问题,一点儿也不比不发展的时候少,解决难度更有甚于前。“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有着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掌舵人,我们有了旗帜鲜明的航向,每个华夏逐梦者,都倍感信心。行百里者半九十,尽管我们距离梦想越来越近,但需要付出的努力依然艰辛。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需要我们满怀信心,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沿着中国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于个人而言,初到南通时,我就喜欢上了这座江海之滨的城市,然而同许多人一样,作为这大地上的异乡人,感觉梦想遥远得就像是星辰大海。然而,中国梦里蕴含的一个个质朴的字眼感化了所有的迷惘:

  人人都有追梦的权利,也都是梦想的筑造者。如果说,“大河没水小河干”阐明的是命运共同体逻辑;“小河有水大河满”,则揭示了发展进步的动力机制。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中国梦的实现,“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个体梦想的实现,正是国家梦想实现的重要前提和必备条件。

  中国梦归根到底也是我们的梦,是我们这些平凡的大多数的梦,其实并不遥远。

  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和国家,是幸运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梦想。毫无疑问,完成这项伟大的事业,仍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努力。凝聚起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完成民族复兴征程上的接力,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