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创作大赛 > 征文 > 正文
马克思,你很可爱
章薇
2017-11-08 17:32:00  来源:理论之光

  人人都说,你是伟人,头顶璀璨夺目的光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 无产阶级的精神领袖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的光荣头衔让人顿时心生沉重感,畏惧不已。人人都说你很庄严冷酷,记忆里你只停留在政治书上,学习只是为了及格,无从接近,谈何喜欢。可是在我心里你很可爱。

  你可以为贫困底层人民发声,谴责政府丑恶;你可以为爱情倾倒,执笔写诗,倾吐自己的思暮;你可以为事业献身,专心从事领导国际无产阶级运动和专业理论。你如同孩子般率真可爱,如同圣人般睿智明达,有血有肉真性情。面对未知的未来与险恶的世态,你没有畏缩,凭着执着的信念,去爱,去闯,为了信仰,一往无前,不惧未来。

  你在《给父亲的信》中写道:“当我离开了你们的时候,在我面前展现了一个新的世界,一个爱的——,而且起初是热烈追求的、没有希望的爱的世界。甚至到柏林去旅行我也是淡漠的,要是在别的时候,那会使我异常高兴,会激发我去观察自然,还会燃烧起我对生活的渴望。这次旅行甚至使我十分难受,因为我看到的岩石并不比我的感情更倔强、更骄傲,广大的城市并不比我的血液更有生气,旅馆的饭食并不比我所抱的一连串幻想更丰富、更经得消化,最后,艺术也不如燕妮那么漂亮。

  到了柏林以后,我断绝了从前的一切交往,有时去看人也是勉强的,只想专心致志于科学和艺术。

  对我当时的心情来说,抒情诗必然成为首要的题材,至少也是最愉快最合意的题材。然而它是纯理想主义的;其原因在于我的情况和我从前的整个发展,我的天国、我的艺术同我的爱情一样都变成了某种非常遥远的彼岸的东西。一切现实的东西都模糊了,而一切正在模糊的东西都失去了轮廓。对当代的责难、捉摸不定的模糊的感情、缺乏自然性、全凭空想编造、现有的东西和应有的东西之间完全对立、修辞学上的考虑代替了富于诗意的思想,不过也许还有某种热烈的感情和对蓬勃朝气的追求,——这就是我赠给燕妮的头三册诗的内容的特点。无边无际的、广泛的渴求在这里以各种不同形式表现出来,使诗作不够紧凑,显得松散”。

  你的内心澄澈,你对这世界开始疑问,你以前卫的思想,决定回击这个世界,用文字,用思想去改变黑暗的时局。

  在友人恩格斯的帮助和鼓励下,1848年,《共产党宣言》出版了:“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徘徊。为了对这个幽灵进行神圣的围剿,旧欧洲的一切势力,教皇和沙皇、梅特涅和基佐、法国的激进派和德国的警察,都联合起来了。

  有哪一个反对党不被它的当政的敌人骂为共产党呢?又有哪一个反对党不拿共产主义这个罪名去回敬更进步的反对党人和自己的反动敌人呢?

  从这一事实中可以得出两个结论:

  共产主义已经被欧洲的一切势力公认为一种势力;

  现在是共产党人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并且拿党自己的宣言来反驳关于共产主义幽灵的神话的时候了”。 你向天下召告共产党人的来意,共产主义运动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消灭私有制”“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然后一步步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

  马克思,你很可爱,你没有声嘶力竭的呐喊,你用一生的实践告诉我们,青少年应当富有朝气,活泼而守纪律,天真而不幼稚,勇敢而不鲁莽,倔强而又原则,热情而不冲动,乐观而不盲目。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及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只有奋斗,才是我们民族的希望和光明所在。

  青少年,就应当不断尝试,不断出错,去奋斗,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