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创作大赛 > 征文 > 正文
坚定信念 终及星辰
陈心怡
2017-11-10 15:54:00  来源:理论之光

  众人谈及马克思主义,最先思及的莫过于涵盖了马克思本人关于未来社会形态——科学社会主义的全部观点和全部学说。但,身为肩负国家责任重担的青年,我们不可忽略马克思这位伟人本身所具有的伟大品质。从潦倒的穷小子到伟大思想家,马克思始终在信念的支撑下砥砺前行,终于摘下他眼中最闪耀的星辰——共产主义。

  他的成功并非偶然,他有着我们大多数人都丧失了的珍宝——“最初的梦”。他十七岁时就把“为人类幸福而工作”作为自己的人生梦想,并勇于为此不懈努力。他的追梦之路万分崎岖。他也曾误入迷途,但,犯错并不可怕,及时觉醒亦可成就真英雄。他在进入波恩大学后,在并不理想的校风的影响下变得局促、迷茫,不好好学习,花天酒地,还在波恩各地的酒馆组织聚会,打架斗殴,甚至还被学校关过24小时监禁,简直成了“不学无术”的“问题小子”。但在其父亨利希的发现以及及时帮助下,他终获顿悟,转学去了柏林大学,渐求上进、专注于科学和艺术、进行了大量学习和研究活动。最后取得了耶拿大学的博士学位。

  可以说,马克思的求学之路正是在其顽强信念的支撑下熠熠生辉。

  信念跟前,物质贫穷亦如砂砾。马克思在追梦途中可谓是度过了极为潦倒的四十年生活。当他十七岁仍身为一名初中生时,他择业所考虑的前提——“尊严”便异于常人。作为一名有理想、有追求、有抱负、有信念支撑的青年,马克思曾两次冷淡拒绝拉拢他为政府效力的普鲁士政府,他愿站在普通百姓的身边,为民而战,为梦想而战!然而,他为毅然与家族既定路线决裂,选择一条“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荆棘之路所付出的代价是惨痛的。在普鲁士政府、法国政府、比利时政府以及普鲁士克隆当局的驱逐之下,马克思一家流亡伦敦,其四个孩子在贫困生活的折磨下相继夭折,马克思及其妻子燕妮的身体状况也日渐堪忧,生活万分拮据。在挚友恩格斯的帮助下,马克思一家才得以勉强过活。

  为了解放事业,马克思耗尽了生命,疏散了家财。但即使生活再清贫,他也从未后悔,始终为工人阶级解放事业而奋斗。这就是他所坚守的信念,是他忠贞不渝的信仰。

  思及当代大学生,很多人对这一群体的评价并不理想。并非我们当代青年本身有多差劲,而是,作为国家新希望的我们尚未找寻到我们人生的价值、我们的信念、我们的奋斗目标。或许,我们还没有明白“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才能到达最远的地方。”这句话的意义,随手便丢弃了我们最初的梦。甚而至于,我们还没有意识到自己最初的梦为何。然而,没关系,马克思亦曾与我们相似,也曾迷惘,只要终有一天觉悟便可。我们应在坚定信念的支撑下信步前行,只有如此,我们才可摘得星辰。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心怀信念,终拾梦想。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