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创作大赛 > 征文 > 正文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与中国梦
徐杰
2017-11-10 16:00:00  来源:理论之光

  近一百年来在中国流行的社会思想和思潮中,马克思主义无疑是影响中华民族命运和中国社会的最重要思想。正是在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社会发生了近代以来乃至数千年文明史上最巨大的变化。它使我们的国家从一个满目疮痍的旧中国变成了如今生机勃勃的新中国。

  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指导思想。它既包括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也包括经列宁等对其继承和发展,推进到新的阶段,并由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其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的马克思主义。

  通常把坚信马克思主义,且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素养的人称为“马克思主义者”。按照团中央的要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应该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信念坚定,坚决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青年。2007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精神,团中央启动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并与全国学联组建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着力为党培养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而高校是实施“青马工程”的基础性主阵地。

  因为我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以及新中国的建立为我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了国家的更好发展,进行更好的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习提出“中国梦”,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并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实现”。“中国梦”的具体表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作为实现中国梦的中流砥柱,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中国道路指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对现阶段纲领的概括。要求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本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一方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走社会主义道路;另一方面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不照抄、照搬别国经验、模式,走适合中国特点的道路,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中国力量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能够通过不断学习和深入思考,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来实现高度的理论自觉。能够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理解并掌握马克思主义原理,并运用其来认识世界,改造世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他们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的信念,并将其与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紧密联系起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按照时代的要求勇敢地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正确认识国情,磨练意志,积累经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学习、工作、生活实践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参与社会实践的过程中,能够到人民群众中去,增进和人民群众的感情,认识社会,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中华民族赋予其特殊的文化资源,也就是赋予其特殊民族性的过程。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能让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了解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马克思主义价值观教育的本质是通过价值引导将马克思主义价值观传授给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让其思考、观察、判断和选择以形成自主的价值思维和价值评价的自主建构状态。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深深融合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引导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全面了解和深刻体会中华民族精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塑造现代化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将指引我们拥有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使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和中国民族精神都能与时俱进,相互依存。

  中国力量使中国站起来了,如今更要靠这股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不断努力学习科学理论知识,独立思考,探求真理;学习历史,了解国情;学习中华优秀文化,提升素养、开阔眼界。由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实现“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人辛苦劳动和艰苦奋斗。这就意味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有不怕吃苦、战胜困难的心理素质和意志品质。

  青年们,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国家富强、实现民族振兴、实现人民幸福,贡献出我们每个人最大的力量吧!从今天起要鼓足中国信心,努力通过自身的学习实践活动锻炼增强本领,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并将所学的运用到生活实践中;从今天起要坚定信念,端正思想,加强党性锻炼,敢于担当,担负起历史重任;从今天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