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创作大赛 > 征文 > 正文
我与马克思主义
武思远
2017-11-15 15:24:00  来源:理论之光

  深夜,寂静无声,我似乎被拉扯,进入了一个漩涡……天翻地覆,头昏脑涨……

  等我再次睁眼时,我站在了一座樱花林中,粉色的花瓣在空中四处飘舞,沁人的香气弥漫。沿着林中的小道,蜿蜒着,曲折着,伸向若隐若现的远方,到尽头处,是一望无尽的大海。我正惊异于海的壮阔时,陡然发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背手立于海边。

  他自言自语道:“唉!大家似乎都只看重那些所谓的教条……”

  我插了一句:“爷爷,教条?那不正是我们应该遵守的吗?我们只有在它们的指导下才能完成我们应该做的,它们是行动的依据啊!”

  老人听完没有回头,“此教条非彼教条,他们所信奉的教条不过是当时那一时刻的片面推论罢了。今时不同往日,此刻的情况下不知为何还要将过去的结论奉为圭臬!彼处欧洲资本主义发达,此处我国东方弱国积贫已久;彼时我国战火纷飞,此时几无战火。可叹!可悲!”

  我似乎知道了这位老者的身份,不禁有种奇妙感叹。

  我接着问道:“鲁迅先生尚有拿来主义一说,我们这样不正是拿来化为己用吗?”

  “拿来?我们这不是鲁迅说的‘拿来’,恐怕是他口中的‘送来’。拿来难道意味忘记自己的过去,忘记自己的根吗?拿来并不是完全舍弃过去而替换为新的,只有当我们拿来的与已有的相结合而共同促进时,那才是真正的拿来。有些人所信奉的教条带来的只有恶果,文化之花会枯萎,民族的精神土壤贫瘠,即使你从外界引入怎样芬芳的花朵,怎样健壮的树木,又要如何生长?”

  “照您所说,我们一直学习的马克思主义恐怕也不仅仅局限于马克思、恩格斯所钻研出的那套理论吧!”

  “是啊!马克思主义就像我们面前的大海一样,它是包容的,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又不是一潭死水,无数的人们对社会进步所做出的尝试、改变与革新都在不断丰富完善着马克思主义。‘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你看,这大海上的每一朵浪花就好像前辈们做出的每一次努力,每一次思考所闪烁的思维之光。每一朵浪花,每一卷海浪……最终才汇聚成了马克思主义啊!不管是列宁建立的苏联在那样一个艰苦环境下的创新,还是毛泽东在那样的年代联系人民群众,又或是朝鲜、古巴……在实践中不断的发展着的才是马克思主义!”

  我不禁赞叹一代领导人的睿智与伟岸。我突然想到了什么,便谈道:“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我们现在的社会主义道路也似乎并不太好走啊!就像这飘落的樱花,我们永远不知道它会沿着怎样一个曲折轨迹落下。”

  老人紧皱眉,“我们总容易被表像所迷惑,陷入莫比乌斯圈中,停滞不前。我们往往看重过程与表面,而忽略了真正的目的与本质。就像你为了追寻幸福而积累财富,难道财富会比幸福更重要吗?在我们这样一个国家,难道整个社会全是公有制,我们才能被称为社会主义?我们只要能解放生产力,只要能完成我们的最终目的,何必采取那么死板的中规中矩的方法呢?只有借助市场经济,我们才能迅速实现腾飞!”

  我想,要是我们能掌握这样一只看不见的手,我们是不是就能掌控樱花下落的轨迹。

  我伸出手,一片花瓣落在了我的手上。眼前泛起一阵涟漪,睁眼,原来是一场梦……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